学诚法师:在利他中破除我执

学诚法师,利他
一段师徒之间的随谈,亦是一份珍贵难得的修证指要。

师父:诸法无我,在一切人事物上,只要有我,你这事情就干不成。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在一切法里面就没有我。(笑)

禅兴法师:上次给天主教神哲学院的学生讲课,在备课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三法印。佛法太高明了。

师父:无常就是没有实在,任何东西都是变化的,都是无常的。无我就是在一切事情之中,只要稍微有我执,你这件事情就干不好。认为这事是我干的,有面子啊,怕自己受伤害啊,自己怎么样啊!这个就会有麻烦。

我们经常说,哎呦,自己要成就,要成就,最后你就成就不了。你一直在熏修我执。(笑)就是你没有老想着成就,他才会成就。

贤威法师:那老想自己要修行,也会成就我执吗?

师父:熏习“我”的一个假的概念,你知道吧。这个“我”,也是一个名言嘛!你一直在熏习、坚定这个名言、这个假我。

贤威法师:增长广大。

师父:在坚固你这个假我的执着。
学佛法就是要破我,先要破我执,才能破法执。
通过这种与我自己习气相违逆的东西,你去做,才能够破我。
你老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这个“我”怎么能“破”呢?

贤地法师:师父,不能老想自己要成就?

师父:想成就也不是那么简单,你不能老是想,我要成就,我要成就,怎么能够成就呢?对不对?你如果天天就想,我要吃苹果,我要吃苹果,我要吃梨,那你就会有梨吃吗?

贤威法师:师父,他这么想不会感果呀?

师父:这么想,没有种因,怎么会感果?

贤威法师:这么想不就是种因吗?

师父:这么想怎么是种因呢?想是妄想,想怎么是因呢?你想我要做什么,天天想,不去努力,你就能当什么吗?你要死了,一个小兵都当不好,还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就是你必须要具有什么条件,你才能做。这些都是有些连带关系。要想成佛,你要先当菩萨,当菩萨,就先要利他。

贤地法师:师父,我们先从利他做起,是吧?

师父:在利他中学,在做中学,知道吧!

禅兴法师:证严上人的弟子来,说证严法师教他们就是:做中学,学中觉。他们就一直这么做。

师父:你在社会上面,你都当大学教授,你都管一个系了,这都有可能的,对不对?哪里说你一辈子就专门坐在这里?那你学的东西有什么用?没有用处。天天让人家喂你,这饭有什么味道?就是要去创造、要去努力、要去工作。

贤威法师:师父,有的法师说修行是要念佛念咒啊?

禅兴法师:他可能怕自己内心力量不够啊。

师父:没有错了,你做事就不等于就不要念咒了,做事也可以念咒,你念咒一天念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这有什么关系?这根本不矛盾的事情,这有什么矛盾?做事我们不能说就不要修行,没有那回事情。我以前不是说过了,八个小时工作、八个小时学修、八个小时生活。你学习、修行八小时,你工作八个小时,睡觉、聊天、吃饭八小时,你这时间绰绰有余。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你自己这么摆,你四个小时上课、四个小时修行,还有八个小时,你六个小时睡觉,二个小时吃饭,吃饭也不用,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你这时间根本就用不完。对不对?

贤地法师:唉,我们都不会分配时间。

师父:(笑)学业、事业、道业嘛!各占八个小时。就是你生活方面吃喝拉撒睡花它八个小时,你学习修行可以用它八个小时,你至少每天还可以为常住工作八个小时。现在我们每一个八个小时都不够,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在散乱。

贤地法师:就是。

师父:不是在工作,工作也没工作,修行也没修行,学习也没学习。是不是这样现行了?

禅兴法师:在内耗。

师父:然后你以一个观念去否定另一个观念。不做事的人你说做事会对修行有什么影响,做事的人说要去修行,其实也没真正去修行,以一个概念去否定另一个概念。不知道说要安住当下。学的时候就好好学,修的时候就好好修,工作的时候就好好工作。学习要学出名堂出来,你修行要修出名堂出来。做事也要做出名堂出来。最后什么名堂都没弄出来,那人不白活了?你说对不对?毕竟要讲效果。

所以我们把很多观念对立起来本身就不对,不能对立。

社会现实生活当中种种矛盾的存在,它是客观现实。只有去化解,只有去超越,只有去内化,不能在内耗。很多的对立都是人的观念上的对立,而不是实际生活上有什么对立。修行就要内化,内化自己的烦恼。

贤地法师:师父您说的内化是什么意思?

师父:就是内心自己消化。不要遇到什么问题都是别人的,这就是人没有能力的表现。有能力就说明你有内化自己烦恼的这种功夫。内心化解,自然外部问题就随着化解。内心不能内化,外面稍微有一点小事就受不了。是不是?所以这方面要向贤某法师学习,你再怎么惹他,他不会烦恼。最后你自己会烦恼了。(笑)

想把这个事情做好,你就会去想办法,就能把这个事情做好。(笑)你说是不是?

贤地法师:是。

师父:以此类推,你干什么工作,就会去想什么办法。如果应付,那做完就做完了,就不会认真去做。

贤地法师:嗯。

师父:我们做这个大事,需要非常多的人来做,它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干好。整个佛教需要一大帮人来做,佛法才能做得成。不是哪一个人、几个人就能干好。知道不知道?现在就是说,我们这个事业,值不值得我们去做。我们做的东西是不是我们要的东西,如果我们做的东西就是我们要的东西,我们做的东西就是我们追求的东西,那么就是我们的东西已经找到了,我们就是要一以贯之、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往下做、往下学,最后事业就成功了。

你自己找到了又把它扔掉,你又去找,找到了你又把它扔掉,最后会有什么成就?你说对不对?

贤地法师:是,是。

师父:寺庙这么清净庄严,有山、有水,各方面条件这么好,你再到哪里去找。要是没有真正死心塌地,怎么能成就?

贤地法师:对。

师父:包括你带班,同学的烦恼境界来磨练自己,然后让自己的心越来越有力量,自己的心念越来越慎密。以后才有办法来面对更加复杂、更加广大的境界,才能观察的过来,否则你观察不过来,观察不过来就处理不了。

从师父的话语中我体会到安住道场的重要性,还有他在我们这些同学身上的深广用心。我在心里暗暗的说:“千万不能让师父失望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