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如何正确认识佛教

社会上有许多人对佛教很陌生,同时又很感兴趣,常常会问:"出家人可不可以用电话?能不能用汽车?寺院里有没有电脑?"来寺院的次数多了,常常看到大家在跪拜、烧香、供花果、吃素斋,便觉得自

  社会上有许多人对佛教很陌生,同时又很感兴趣,常常会问:"出家人可不可以用电话?能不能用汽车?寺院里有没有电脑?"来寺院的次数多了,常常看到大家在跪拜、烧香、供花果、吃素斋,便觉得自己已经了解了佛教。其实,他们只是注意到佛教一小部分的表象,仅仅接触到佛教某一侧面的内容,并没能正确认识佛教。为减少大家的误解和曲解,以下略举四点对佛教的概况作一介绍。

  一、佛教的起源

  佛教创立于2500多年前的古印度。教主释迦牟尼佛出家前是迦毗罗卫国的王子。释迦牟尼放弃了世间的五欲,为寻求宇宙人生的真谛出家修行,并于菩提树下觉悟真理而成为众人所尊敬的佛。释迦牟尼佛有很多弟子,其中象舍利弗、目犍连等经常跟随在佛身边的出家弟子就有1250人。另外,还有很多出家、在家的弟子们遍布在恒河两岸。佛和佛弟子们视一切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用慈悲和智慧帮助了许许多多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带给他们无比的温暖和无限的光明。

  二、佛教的传播

  公元67年汉明帝派人从印度请来佛像、经典及高僧二人,并于洛阳兴建了中土第一个寺院--白马寺。在古代,因为交通不便,西行取经必经九死一生。由于翻译、印刷不发达,取来的佛经往往不能普遍流通。因此,学习佛经需要有相当的福报。译经工作大多由皇帝护持,第一个有福报看到汉译经典的人往往是当时的皇帝。经过历代高僧大德的艰辛努力和无数佛弟子的默默付出,饱含着佛陀无量悲智的佛教种子不仅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更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良,播撒向日本、韩国、朝鲜、菲律宾、新加坡等世界各国。佛教成为了世界性的、普及型的、平民化的宗教,真正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三、佛教的文化

  佛教文化包括佛教哲理、佛教文学、佛教音乐、佛教诗歌、佛教建筑、佛教雕塑,以及寺院里的庄严器具、坛场布置、佛事仪轨、丛林规制等等。佛教是中国化的宗教,佛教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与中国人的民族特征息息相关。可惜的是,很多同学对西洋文化的了解远远超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对基督教文化的了解远远超过对佛教文化的了解。希望大家对佛教文化有更加清楚的了解,对自己的文化根源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四、佛教的信仰

  信仰是宗教本质的部分、核心的内容,相当于我们常讲的"思想"、"精神"。信仰与迷信不同,不仅一般老百姓不知道,文化层次高的人也不容易了解。佛教的信仰指的是坚信佛陀具有圆满的慈悲和智慧;坚信僧团能够住持佛陀的教法,作为我们修行的指导和依靠;坚信我们的生命有着无限的希望,只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实践佛法的真理,一定能够帮助自己同时也帮助别人完善生命。对佛、法、僧的信仰是佛教的核心部分。从信仰推及到生命的形态、身心之间的关系、三世的关联、人与人的相处等等,就成为佛教的哲理部份,并进一步演化出文学、音乐、诗歌、建筑、雕塑等种种文化现象。在这一系列佛教文化的深层,蕴涵着信仰的力量。

  佛教是世界五大宗教之一,佛教信仰对全球的稳定和和谐起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在亚洲,佛教信仰已经成为人们信仰的主体。据统计,整个亚洲有一半以上的人信仰观世音菩萨。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伴随着物质文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心灵的充实更加渴求,佛教的信仰必将更加普遍,佛教必将帮助更多的人们走出生活的误区、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走出人生的失败、迈向人生真正的成功,走出生命的迷茫、找到正确的生命方向。

  大家都是社会上最优秀的中青年,很有佛缘,很有善根,好好珍惜现有的因缘,积极创造将来的因缘,一定能够拥有福慧圆满的人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