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别把假僧假道等同于信仰

学诚法师,假僧假道

20126月,“和尚兄弟”被拘留一个月后再度现身,向社会公众正式道歉。两个月前,他们身穿僧袍,身边带着美女,在北京的地铁、酒店等公共场所招摇过市,引起广泛关注。后来二人在法源寺落网,被证实是假扮和尚,并精心策划了该事件。

这场闹剧已经尘埃落定,但假僧假道绝非仅此一例。打着信仰招牌欺骗、敛财、进行非法经营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行为,不仅造成社会对宗教的误会,也给真正的宗教界人士带来伤害。

20126月上旬,国家宗教局有关领导在上海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将对一些寺庙道观存在的被承包、乱收费、烧天价香及假僧假道等问题进行清理,还宗教场所一个清静。

为此,本刊专访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泉寺住持学诚法师

龙泉寺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角的凤凰岭景区,建筑朴素,进寺不需买门票。经过登记,来参加活动的信众可以免费吃住。为防止游客中暑,在庙门不远处有一个简单的凉棚,有义工为游人免费提供绿豆汤。

此寺是2004年将凤凰岭上荒废的辽代古寺部分复建并逐步扩大建设起来的。在学诚法师的众弟子中,不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生。两年前轰动一时的北大才子柳智宇,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留学机会,就皈依在他门下。现在,学诚法师通过网络微博讲经,被翻译成英文、德文、法文、日文等八国语言同时发布。

对于假僧假道、借佛敛财等治理问题,学诚法师说:“有些不是我们可以管的。”

如何辨别真伪

兰溪:假和尚造成了社会对真正出家人的误解,应该如何去化解?

学诚:当前社会上一部分人对佛教和出家人的误解,来自于历史文化、社会环境、佛教自身等诸多方面。明清以来佛教的衰落,造成佛教淡出主流社会生活,佛教的社会功能逐渐退化为烧香保佑、丧事超度等等。“文革”期间,绝大多数人都将佛教当成是迷信、落后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人借助宗教来达到自己的经济目的,慢慢就出现了一些“借佛敛财”的事件,这些“假冒”的佛教信仰者,对佛教的整体面貌产生了很多消极影响。还有就是佛教自身长期以来缺乏融入社会的主动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