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中国人的信仰跟西方人不一样

学诚法师,信仰

学诚法师:中国人的信仰跟西方人不一样

学诚法师:中国人的信仰跟西方人不一样

北京西北郊的凤凰岭上,有座千年古刹——龙泉寺,山门前的两株遒劲的翠柏,直指青天。寺内建筑虽新,但屋顶的灰瓦多是陈年旧货——因为,它们曾见证过龙泉寺的风雨沧桑。洗瓦片,寺内不少僧人都有此经历,学诚法师也不例外。

站在寺中禅意浸润的古木下,如果你问学诚法师:“纯粹的佛法是否要隐于山林、与现代科技彻底绝缘?”他的回答一定是“不”或者“NO”……

与以往仅在寺庙弘扬佛法的高僧不同,学诚是一个积极入世的法师。2006年,他开通博客,成为大陆佛教界的“博客第一人”;2009年,他开通微博,之后升级为中、英、法、俄、西、德、日、韩8种语言,粉丝超过30万;今年2月,他组织出版了《北京龙泉寺的365天》,书中用8种语言记录了龙泉寺2011年每一天的活动。

一位粉丝用英文留言:“以前,都是看洋教士到中国布道;今天,终于有中国法师向洋人讲经了。”

“我还会做很多事情,让佛教、佛法贴近社会。”学诚法师略带神秘地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身兼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要职,学诚法师现在已经是佛教界的一位名人,龙泉寺的名气也急剧上升。

高人云集的现代化寺庙

来之前,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就听说龙泉寺的生活几近“共产主义”。龙泉寺拒绝商业化运作,不收门票,不参与所在景区门票分成,免费提供香火;另一方面,寺内和尚没有单资(寺庙每月给常住僧人发的工资),衣食住行皆由寺庙统一配给。学诚法师曾说:“出家人自古不做生意,如果经不住金银财宝诱惑,佛法也不可能传承千年至今。”

3月19日,在和学诚法师约好的采访前一天,记者来到了龙泉寺。“师父是寺庙的方丈,也是中国佛教协会的负责人,因此有时不在寺里,而是在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中国佛教协会做佛教整体的有关工作,或者外出出席一些活动。”学诚法师的弟子贤威告诉记者,并安排记者在寺里住了下来。

斋饭前,一位常住居士嘱咐记者,在大寮(食堂)用餐时不能说话,饭菜尽量吃完,要按顺序落座,两个人中间不要留空位。常住居士是未出家的佛教徒,为寺院无偿劳动,长年吃住在寺里。晚上9点半以后,寺里就不再有任何活动了,因为第二天4点半要上早课——诵经。没有人打破这些制度,除了学诚法师——只有他还会在夜里两三点回复微博留言。网友们的问题各式各样,而他总是尽可能地逐一回答,甚至连“怀孕后是否适宜上香”这样的提问都不落下。

从外表看去,龙泉寺所有的新建筑都是青砖灰瓦的传统建筑风格,进入内部,却是现代化的设备,大部分房间都装有电脑。龙泉寺有8部手机,按照工作需要发给相关法师,负责与记者联系的贤威就拿着其中一部。寺中还有网络,与龙泉寺有关的QQ群近200个,义工报名、出家联谊、网络学佛、法会事务等都靠它;寺中不少工作也与网络有关,网站更新、博客维护、数字图书馆建设……龙泉寺官网还开通了“网络佛学院”,内设视频、录音,只要上网均可学修。

龙泉寺现在有数十名僧人、200多位居士中,不乏“高人”:2007年,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一名本科毕业生,放弃中科院硕博连读的机会,成了今天的贤威;2008年,教育专家董春喜变身龙泉寺的一位常住居士,从事佛经等书籍等的编辑、排版等工作;2010年,北大数学系才子柳智宇放弃了麻省理工学院邀请决然入寺……“有一次,师父在北京大学做演讲,台下坐了很多人,我负责调音响,当时没什么经验,结果非常糟糕。我以为师父会有点不高兴,但师父只是投来了温和的目光,会后也没有任何批评,只有鼓励。”贤威告诉记者,他已经决定毕生追随学诚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