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给师父做饭

学诚法师,做饭

“师父下午就回来了。”侍者法师边走边说。哦,师父下午就回来。我马上想到给师父做豆浆的小沙弥不在寺院。那晚上就由我来做豆浆了,呵呵,又多了一个亲近师父的机会,我在心里偷着乐,马上跑到大寮把黄豆泡好。

师父太幸苦了,晚上经常忙到很晚,所以就有一小沙弥专门给师父做豆浆。这可是个大美差,只要师父回寺,每天就有两次机会进师父房间,平时我们看了不知有多羡慕。

到上晚殿了,我发现自己没法专注用功了。一想到等会儿就要给师父做豆浆了,心里就很兴奋,却又有些紧张和不安。咦,为什么会不安呢?我突然想起师父一次开示提到,“很多初学佛的人不敢接近善知识。其实是害怕自己的问题被善知识看出来……”嗯,一定是自己的烦恼想把自己保护起来。《大学》里说,“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平时不用功,一见师父就想躲。不过,要想学佛有进步,首先就要把自己的问题暴露给善知识,这就是所谓的赤子之心。

豆浆机好久没用了,我就早点去大寮,要把它洗一下。进去后发现侍者法师在给师父做饭,就问他:“师父怎么还没吃饭?”

“师父刚才去工地了。”师父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情,刚从外地回来,就马不停蹄的看工地,用药石也耽误了。想到自己平时的散乱,一阵惭愧。

“那师父还喝豆浆吗?”我感觉自己的打算可能没戏了。

“不用了,刚吃完饭。”唉,依师的违缘啊……

“那我帮你给师父做个菜吧。”。

“好啊。”侍者法师很爽快的答应了。我麻利的打开煤气灶,点火,倒油,炒菜。很快,一盘热气腾腾的红椒炒苦瓜就出锅了。出家前不会做菜,出家后在大寮呆了一年多,也熏了个大概。本来还不敢给师父做菜,后来想通了,给师父做菜也是在修供养。

“要不还是做碗豆浆吧,黄豆已经泡好了。”我看还有时间,给侍者法师建议。他看我如此坚持,就同意了。

豆浆最终做好了,侍者法师把师父的药石送去,可惜自己不能亲近师父。不过侍者法师答应师父明天的早斋由我来准备。

第二天上完早殿,我就在大寮开始准备师父的早斋。师父早上一般吃的很少。一碗豆浆,半个馒头就够了。其实师父对食物只有一个要求,吃起来不要麻烦,以节省时间。不过我这次能给师父做早斋,机会难得。不管师父吃多少,我要做的好一点。

做饭之前,我又想到师父吃饭时会不会给一些开示呢。带个录音笔比较好,能把师父的开示整理出来也是个资粮。

皈依祈求,做好前行,开始做饭。

这次给师父做个花生浆,打磨,过滤,煮开,然后再过滤一次,就做好了。炒个什么菜呢?想来个炸紫菜,可是没了。又想到出家人长期吃素,素食是寒性的,再加上山上寒气湿气都比较重,尤其是夏天更容易受寒,而师父又是南方人。所以我要给师父做个姜丝炒辣椒。于是配好菜,开始炒。边炒边作意,这盘菜要好吃。又发现今天的粥熬的不错啊,算了,不给师父馒头了,还是粥比较有营养。花生浆,粥,姜丝炒辣椒,再加一点橄榄菜,这就是师父的早斋。

进屋前打开录音笔,一切准备就绪。内心很欢喜,却又很紧张。

打开师父的门,师父在很专心的看一份文件,都没有注意到我进来了。早知道我敲一下门比较好。

“师…父,用…用早斋了……”我还是很紧张。紧张什么呢?

“好,放在这吧。”师父放下手中的邮件,对我笑笑。

然后我就楞在那里,想问师父一些问题,可是大脑却一片空白。

“你去用斋吧。”师父看我站在那里没什么事,对我说。

“哦……”我只有灰溜溜走掉了。唉,还是不知道怎么跟善知识怎么应对。理念课上法师讲了那么多,自己还是不会用,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看还是对法希求心不够。师父的开示讲到,听闻佛法要初善祈请。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因缘所生法,善知识观察到弟子的因缘成熟了就讲佛法,所以我们要有希求心,才容易感得闻法因缘的成熟。自己为学法做的努力太少了。没有希求心,学再多的道理也用不出来。对,关键还是要培养希求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