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05

问:何为上根利智? 答:上根利智有两种说法,都与过去生活中的业有关系:第一种,过去生生世世修善、积功累德之人,他今生一接触佛法,就能够相信、理解、奉行,这是上上根器的人,人数不多;
  问:何为上根利智?
  答:上根利智有两种说法,都与过去生活中的业有关系:第一种,过去生生世世修善、积功累德之人,他今生一接触佛法,就能够相信、理解、奉行,这是上上根器的人,人数不多;第二种,也算上根利智的人,他能够仰慕、尊重圣贤,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圣贤的义理,但是信心坚定,在长时间的修学过程中,他很认真努力,缘具足的话时间可以缩短;如果懈怠懒散,证悟的时间就会延长。时间的长短在于精进,不能精进时间就长,能精进时间就短,能够依教奉行,有信有解,这是上根人。上根人决定会依教奉行,也唯有依教奉行才能得到真正解脱。

  问:何为供养、供养主?
  答:供养是佛教信众对佛、法、僧三宝,各种衣、食、住等方面的奉献。这种供养通常是指物质性的,就是通常所说的四事供养:衣服、饮食、卧具、汤药四种。供养主,即是施主。

  问:居家供佛物品一定要很多吗?
  答:在家里供佛,应根据各人及家里的条件而定。可以在佛像前供鲜花、水果、缯盖、幢幡、香、灯、饮食等。供养时要知道供佛的意义,如供养花和果,不是供给佛吃的;花是因、有因必然有果,供养的这些物品是表法的,看到供养的花果,让我们想到因果的关系、因果的道理。如果家里的条件比较差,也可以简化,一切随缘而定。
  所以供佛,香可以不烧,灯可以不点,最重要的是供一杯水,水代表清净信解,主要是提醒我们见到这杯水,我们的心要像水一样的清净、平等,六根接触六尘境界,决定不被污染。

  问:什么是克念作圣?
  答:克念作圣是严格的把自己的妄念制服,才能成为圣人。依据法相经论的说法,我们起心动念是心所的作用,善心所有十一个,恶心所有二十六个,恶心所是烦恼,超过善心所一倍多。所以多少出家、在家发好心的修行人,为何不能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为何知道自己错了却改不过来?
  这是因为善心所少恶心所多,善的力量薄弱,恶的力量强大,如果想要改正过来,要有相当的觉悟才能真正克服。这与儒家所说的「克己复礼」、「克念作圣」类似,就是把自己的妄想杂念克服才能成为圣人。

  问:为何总在遇缘不同?
  答:佛法较少说因,但强调缘。「缘生论」与善导大师提的「总在遇缘不同」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重视缘。我们静心旁观,这个人明明是个普通人,他为什么能成为圣人?为何有这么大的勇气决心克服烦恼习气?这是依靠善根、缘分,而缘分比善根还重要。善导大师在《观无量寿佛经四贴疏》中说:西方世界四土三辈九品往生的人,「总在遇缘不同」。
  以古来大德总以为,上三品往生一定是菩萨,中三品一定是声闻,凡夫往生只能在下三品。善导大师认为不是这样的,「总在遇缘不同」,如果我们遇到的缘殊胜,我们这一生可以上上品往生。
  上上品的缘是佛法的熏修,譬如我们过去生中确实有善根,但这一生遇不到缘,也是枉然!如果我们遇不到好的老师教导,对佛法没有办法悟入;即使遇到好的老师教导,遇不到好的修学环境,也是枉然!

  问:何为缘?
  答:缘就是一般人所讲的机会,机缘可遇不可求,在人生中往往刹那间就消失,如果抓不住立刻就消失,而且以后有可能也遇不到。世出世间成功的人,就是在刹那之间将机会抓住,所以能成就;不能抓住缘,即使有善根也不一定能结果。

  问:什么是依报随着正报转?
  答:佛在经论中常教导我们,「一切法从心想生」,又说「依报随着正报转」,这是佛法的原理原则。我们的心是正报,我们的身是依报,心清净身就清净,清净就没有病;心不清净身就不清净,不清净就会生病。所以想要身体好,学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身体自然健康,这就是依报随着正报转。

  问:什么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答:宇宙人生的真相,从佛法的纲领来说,「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十方是指空间,三世佛是指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未来诸佛就是现在的众生,「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即有佛性皆当作佛。」这是佛经中对我们的开示,每个人都有佛性,每个众生都是未来佛,而法身是一切诸佛的根源,法身是能生,一切诸佛是所生,所以称共同一法身。
  法身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是真实永恒的,由此我们可以体会到,迷了法身就称众生,悟了法身就称佛。过去悟入法身的人,称过去佛;现在悟入法身的人,称现在佛;我们众生是未来佛,未来要悟入法身就能成佛。

  问:什么是法身?
  答:佛在经中说法身没有相,法身不是色法,也不是心法,但是心法与色法都是法身所产生的。法身在大乘经中又称为真心、本性、法性、第一义谛,名词术语有很多,都是说一件事。既是同一件事,佛为什么要说这么多的名词呢?用意是教我们不要着相。只要懂得这个意思,用什么名词没有关系。
  于是我们就能体会到,基督教、天主教讲的上帝就是法身,因为他们讲「法身能变,万物所变」;两个一配合,原来他们讲的上帝就是我们所说的法身,名词不一样,实际上是一件事。这从《华严经》能得到证明,《华严经》中无量无边的诸佛菩萨、声闻、缘觉,甚至于天龙鬼神,全是诸佛如来的化身,各个平等无有高下。从这里我们能体悟到,现前的世界芸芸众生,蜎飞蠕动、草木沙砾,试问哪一样不是如来的化身?全都是如来的化身,全都是法身的现相。

  问:何为量大福大?
  答:古德常说量大福大,佛菩萨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心量愈小的人所得的福愈少,这不是佛菩萨不加持,佛菩萨对一切众生平等加持。如何知道佛平等加持呢?譬如我们每个人手上都有一部《大方广佛华严经》,这是平等加持。但将这一部经从头到尾看一遍,能体悟多少,每个人都不相同。因为各人心量不一样,所体悟的就不相同,得到的受用也就不一样。如果你的心量大,经典一展开,原来全是自己的境界,讲的就是自己,那你就成佛了。
  心量小的,把《华严经》当成一本小说看,看完什么也没能体会到,与自己毫不相关,因为心量太小了,只有自己没有别人。所以学佛第一个条件,「拓开心量,包容别人」,这是佛陀最殊胜的教义。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到佛教的道场,只要是正规的道场,一进山门首先看到的是弥勒菩萨,肚皮很大,什么都能包容,表示量大,所以他法喜充满。这菩萨的造像因果都在其中,量大是因,欢喜是果报。量小的人,处处与人过不去,生活可怜,相貌都带苦相。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