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11

问:佛法QA -诵念佛经的仪轨为何? 若你想读诵一切诸佛的佛语,观想霎时你的舌头化空,从空中显出吽字,并化现出单钴金刚杵,观想诵念声自金刚杵之杵内吽字所发出。你的无数化身遍满于十亿宇宙
  问:佛法Q&A -诵念佛经的仪轨为何?
  若你想读诵一切诸佛的佛语,观想霎时你的舌头化空,从空中显出吽字,并化现出单钴金刚杵,观想诵念声自金刚杵之杵内吽字所发出。你的无数化身遍满于十亿宇宙,每位化身的口中皆有金刚杵。观想诵念声被一切众生所听闻而从轮回中解脱。这即是诵念佛经的仪轨。

  问:佛法Q&A -本尊的修持为何重要?
  修本尊法是必要的,原因有:
  1.藉此可以获得成就,你的障碍可以移除,你会获得能力、得到加持、并生起证悟。
  2.因所有功德皆来自本尊的修法,此若无本尊,你就会只是个凡夫。借着修本尊法,你可获得成就,所以本尊是必要的。
  3.修本尊所得的功德,是清净罪障和累积资粮。
  4.除非你在正见上已具信心,那即是本尊。不要认为本尊是某个色身,一旦你了悟法身的自性,即是成就了本尊。

  问:佛法Q&A -修行的因与果
  当如法修持佛法时(因),有些事是必然会召感的(果)。
  1.当你了悟本具的俱生智时,必然会证得正觉。
  2.当你了悟轮回的特征是持续的悲苦并转心出离时,必然会从轮回中解脱。
  3.当你对任何宗派都不抱持偏见时,必然会通达无量所学。
  4.当你了悟轮回的特征是持续的痛苦且避之唯恐不及时,必然会从轮回中解脱。
  5.当你尚未离于抓取和拘泥时,必然会落入轮回中。
  6.因为智能并不具任何实体,当你明白如何任运地清除五毒时,必然会免入地狱。

  问:佛法Q&A -如何供养上师?
  在所有的经、续中都提到,当你历经无数劫的漂泊后终于获得此珍贵人身的此时,你应当:三轮体空地将身体、生命和伴侣,供养给指引你无上正觉之道的上师。

  问:佛法Q&A -如果没有从上师处领受灌顶,是否能得到成就?
  灌顶对密乘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
  1.灌顶是密咒乘的入门,进入密咒乘却未接受灌顶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将一无所获且会毁掉你的心续。
  2.若没有侍奉上师和接受灌顶,即便你努力研学等等,也无法得到成果,且所有辛劳终究白费。

  问:佛法Q&A -何谓密皈依实修
  分以下几点叙述
  1.「见」,自然安住,应离于攀缘和远离偏颇与诸边。
  2.「修」,应离于任何执实和参照,不落任何言诠。即是勿将心外求,也不要把心往内缩,应安住在离于任何参照的自然境中。
  3.于行、住、坐、卧的任何时刻,皆不散乱地安住在无竭的禅境中。
  4.有成就或开心的觉受,或是空、乐、明的觉受,都是暂时的禅境,不应认为这些有何了不起。
  5.当心烦躁、昏沉或呆滞时,把这些禅境当成修学。不管任何事,诸如此类的,都不要认为是缺失。

  问:佛法Q&A -当进入密咒乘法教之门后,上师与导师是最为重要的。我们所追随的上师特质应当为何?
  上师的特质如下:
  1.他应当已调伏其心;
  2.他应具有许多口诀;
  3.他应当学识渊博且具实修与禅修的经验;
  4.他应具稳定的心性且具转变他人之心的善巧方便;
  5.他应当才智绝顶且具悲心关怀他人;
  6.他应对佛法具有强烈信心和虔诚心。
  ◎若你追随这样的上师,就像觅得如意宝一般,你的一切所需和所愿皆会实现。

  问:断除我爱执
  (1.)我们之所以爱护身体,是要借用它行持有意义的善法。尽管身体是由三十六种不净物组成,但诚如《中观四百论》所言:「虽见身如怨,然应保护身,具戒久存活,能作大福德。」
  (2.)作为一个修行人,不要过于贪执自己的身体,如果总是把厕所里的不净粪一直当黄金来对待,实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3.)龙猛菩萨也说:「美女的身体再诱人,也像不净粪一样肮脏不堪。不净粪的形状再好、再新鲜,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价值。」
  (4.)密勒日巴尊者说过:「见而生畏之尸体,本为现在之身体。」现在的身体只不过有一口气而已,除此以外跟死尸没有两样。
  (5.)所以,不管是男人的身体、女人的身体,在修过白骨观、不净观的人眼里都是非常可怕,死后的身体如是,活着的身体也不例外。
  (6.)知道了身体的本质后,平时就不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财物都花在这上面。索甲仁波切有一句话说得好:「有些人把所有的精力、财产都用来装饰身体,这是非常愚笨的行为。就像路人只在旅馆中住一夜,却将全部钱财用来装饰旅店一样。」
  (7.)众生之所以生死流转、忧苦不断,是因为有贪爱。贪爱缘于我执,我执即无明,不知不明生命的实相,而执着于有实质不变的「我」或「我的」,所以贪着身心现象。贪着身心,所以执着于生死;执着生死,所以贪生畏死。
  (8.)贪爱与我执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碍之一,若能认清实相,便能渐渐舍离烦恼,得到正确的知见。
  (9.)《前行》中也有教言说:「此身行善即是解脱舟,此身造恶便是轮回锚,此身一切善恶之奴仆。」有鉴于此,我们也不能随便糟蹋这个身体。
  (10.)如果利用这个身体守持净戒、行持布施等六度万行、发起殊胜的菩提心,虽然它是非常不清净的东西,却也能依靠它让心得到永恒的解脱、永恒的快乐。

  问:行禅指南—六
  (1.)当艺术家或雕刻家完成一幅或一尊佛陀端坐在莲花上的佛相时,它不仅表达了他对佛陀的敬仰,同时还尽其所能来表达佛陀端坐时的内心状态:一种完全平和、无上幸福的状态。
  (2.)我们一天要坐禅好几次,但是我们当中却很少有人能够坐得平和、自在,很少有人能够像佛陀那样庄严地端坐着。我们大多数人坐过一段时间之后便不耐烦起来,就宛如坐在热毡上一般。佛陀不管是坐在草地上或岩石上,他看起来总像是安坐在莲花上一样宁静。
  (3.)初入修行之门时,师父会教导禅坐之前首先如此思惟:「正身端坐!当愿众生,坐菩提座,心无所著」。诵完上述偈语之后,才缓缓坐下。这便是学习像佛陀一样端坐的方法。
  (4.)有个忠告要给净土宗的信徒,那就是:当下此刻就要端坐在莲花宝座上,而不要等到往生净土时。每时每刻你就要在莲花中重生,而不要等到濒临死亡时。
  (5.)如果你能体会到此刻就在莲花中重生,此刻能端坐在莲花上,那么净土的存在对你来说将不再怀疑。
  (6.)步行也是相同的!佛陀的诞生经常被描绘成这样的情景:在他踩在地上的最初七步,每一步他的足下都生起一朵莲花。我们也应该让我们平和的步伐引生朵朵莲花的开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