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26

问:家人卖鸡,敝人念家畜不能做什么善因,将其卖身之钱,一部分献纳修建佛堂。所有功德皆回向归在家畜,未知它可能得功德乎? 答:身命供养三宝,当有功德。此事原为不得已之举,但能长养放生
  问:家人卖鸡,敝人念家畜不能做什么善因,将其卖身之钱,一部分献纳修建佛堂。所有功德皆回向归在家畜,未知它可能得功德乎?
  答:身命供养三宝,当有功德。此事原为不得已之举,但能长养放生乃佳耳,此亦可称方便。

  问:在佛学里头有说「八万四千法门」,但又有一种说「不二法门」,像这样两种说法的法门,是怎样的讲解?
  答:此须分答:
  一者、十使互具成一百,经历十法界,各起一百则成一千,身口七支则成七千,又历三世成二万一千。
  又多贪、多瞋、多痴、等分之四心、各具二万一千,共成八万四千尘劳,然于此皆有对治之法,故曰八四法门。
  二者、八万四千法,不出一心,能悟入一实平等之理,则无一切分别,故曰不二。
  前者如说树之万叶千条,后者如说树之亭亭一本。

  问:第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为什么不在天竺传道下去,何以要转到东土来传法?
  答:彼土众生,福报已薄,邪见渐增,外道繁起,佛缘殆尽。此土自汉晋以来,朝野崇信,根多大乘,不避艰险,往求法者举踵相接,是知佛法之弘广,机在震旦,故东来也。
  然此只就世相说,若如宗门问祖师西来意,即另当别论。

  问:摩酰首罗既居梵天中,当大千世界毁灭时,梵天亦毁,为何独其不毁?此大千世界尚未成时他住那里?
  答:若依密宗解释是佛应身,便是有来有去,有始有终。若仅以此天而论,寿命至一万六千大劫尽时,尚难脱死。
  据此,纵世界不毁,彼亦须毁灭也。大千非一,此大千未成,彼识当在其它大千中。

  问:摩酰首罗在佛众中之地位如何?其来历如何?
  答:此是第二十四层色界最顶之一天帝也,即是大自在天,印度外道崇奉之。佛宗派中有种密宗,云此天为大日如来之应身,如是而已。

  问:佛经中及法界安立图中之「天帝」是谁?是否为大千世界主?抑或佛主?
  答:按三界共分二十八层天,这是一个大千世界的竖说;若横说就数位多了。
  今且从竖面简单说:最下层为四王天,有天王四;二层为忉利天,有天帝三十三;向上二十六层各有天帝一。佛经中说天帝之处不一,要问天帝是谁,须查某处如何说法,方能认出是说某层天帝也。

  问:请示般若之意义!
  答:中文译曰智慧,但此义为一切智慧之中之无上第一智慧也。

  问:三十七菩提分之五根,是信、进、念、定、慧,而四神足则为欲、进、念、慧,这「欲」字应作如何解?其换用此欲字之意义何如?
  答:欲字是对某事甚深乐意,而又极希望之义。五根狭指四谛,泛指诸法之用功。四神足之四个字,是专为禅定用功说也。

  问:赞普贤菩萨有「十愿导归继能仁」之语,作如何解?
  答:华严经中有普贤菩萨行愿品,载菩萨发十大愿王,导众生往生极乐。「能仁」即释迦佛,继者接续也。

  问:「戒定真香」之香赞,有「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之语,这「昔日耶输」四字作何解?
  答:昔日作「过去的时间」讲,耶输指世尊为太子时之夫人,名「耶输陀」。

  问:赞本师释尊有「人天教主三类化身」之语,是哪三类化身?
  答:佛本具「法报应」三身,若只云化身有三类,或指无量相好之胜应身,三十二相之劣应身,五趣种种之化身。

  问:罗汉本无量无边,按经云常随众千二百五十人具,皆是大阿罗汉。因何有十八罗汉之说?此十八罗汉其名云何?其事云何?其造像有何依据?(翟孟秋)
  答:有法住记一书,上载十六尊者,受佛之,永住此世,度化众生。后人有将十六尊者之名重复加入者,亦有加入迦叶尊者等,并不一致,此十八罗汉所由来也。寺殿中因以设像焉。

  问:金经第九分云:「世尊则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此「乐阿兰那」请开示!
  答:此是梵语,译为无诤声,寂静,意乐处,过离处等义。即是寺院之处也。

  问:五阴炽盛,听了很难明白,并说他是前七苦的根本问题,更不清楚,请用简单话解释,可不可以?
  答:此一术语,本极复杂,如求简单解说,自无不可。
  若因简单解说,便能详明,恐非易事。兹试诠释如下:「是说假(色)身及妄识心,时时(受)到环境之逼迫及诱惑,就念(想)着分别排除或贪染,因是假身妄心,似电流(行),剎那剎那,不断造作,而发生变化。且如猛火,越烧越盛,不能停止。既有如是因,所以才有前七苦如是果。
  句内之色、受、想、行、识,名曰五阴。

  问:一切智与一切种智是同是异?还有妙智慧及真智妙慧,这是总称佛智,或有所分别,请示!
  答:知一切法空者,名一切智,是声缘证得者。诸佛道法,菩萨道种智,声缘一切智,皆能照见实相,全备斯智名一切种智,是佛证得者。真智对权智而言。妙智慧及妙慧,不过对智慧之赞叹辞耳,此其区别。

  问:杂阿含经内「瞿昙」两字作何解释?「四摄」是哪四摄?
  答:瞿昙有数讲,居士所问者,或是佛姓一种。四摄者:谓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等。

  问:方便有余土,是已断见思二惑,未断尘沙无明,得到的罗汉境界。但是「有余」二字不能明白?
  答:尘沙无明未断,是谓有余。

  问:十二因缘中之「六入」,不能明白,请详细示知!
  答:六入即是六根。根言其体,入言其用,谓是能接入六尘之种种器体耳。

  问:有云定业不可转,不定业可转,请问如何是定业,如何是不定业?
  答:种因力强,又遇增上缘,使因已熟,而成果者,为之定业,反之则不定业。

  问:四相之首—我相。凡修持者,当先去之。惟经论中亦间有提及我字者,如「唯我独尊」,又「常乐我净」之我字,如何解释?
  答:说「我」字者,范畴可分为三:
  其一我见我慢我名,此二邪一假,乃凡夫颠倒执着说我也。
  其二尔我彼此,随顺世俗,以期言语不混,是方便说我也。
  其三圆显法性,全彰净德,法性净德,权称真我,此言语道断,不可说而强名说我也。
  「惟我独尊」,「常乐我净」,上二我字,属于第三范畴。

  问:「无我」作何解释?如何修养?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漠视自己的存在,也可以说是「无我」吗?
  答:我字作主宰之体讲,人身乃四大假合之集团,实无有主体,故曰人无我。一切事物,俱是众缘和合,而现假相,均无主体,故曰法无我。居士所举者,乃是懈怠及放逸,为学佛者最大忌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