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23

问:经书名目种类很多,每日轮流诵念可否?(李木泉) 答:日诵专取一二种,作为修持定课,多则搅乱,研究则不限数量,仍以能接受者为准。 问:有人认为地球还有生命,则不往西方净土亦无不可。
  问:经书名目种类很多,每日轮流诵念可否?(李木泉)
  答:日诵专取一二种,作为修持定课,多则搅乱,研究则不限数量,仍以能接受者为准。

  问:有人认为地球还有生命,则不往西方净土亦无不可。有人认为净土法门是愚民政策之一部,因愚夫愚妇可修之故。有人说在娑婆修道即可,西方净土是没有其处的,因为佛祖也说佛土亦幻,非真,故不必往生西方,往生自心佛土即是,因心净佛土净之故,前记诸见皆是充分对吗?若不然,请再解说一次。(妙元)
  答:可分三段答之:
  (一)地狱也有极长生命,愿意长住在内,亦无不可。
  (二)三藏经典,处处指归净土,未想到全是愚民政策,但不知释迦老子他愚迷众生,是什么希图?古人修净土者,有文殊、普贤、马鸣、龙树、诸大菩萨。我国有慧远、智者、永明、莲池、诸祖。历代名臣名儒,有白居易、苏东坡、文彦博、吕蒙正、袁宏道、彭尺木、何止数千。这些人是愚夫愚妇,想必骂愚夫愚妇之人,定是智慧无上之大圣人,可惜众生福薄,不曾与他亲近。
  (三)自心是什么,区区实在还不知,还不会,就不敢说对与不对。莫若请这位善知识说出来,是方园长短青红赤白,让大家大彻大悟。

  问:除了西方极乐世界,十方无量佛土,亦有如娑婆,分为三界吗?(妙元)
  答:一个大千世界,即有三界,世界无量无边,三界亦无量无边也。

  问:请问诸天名称?属于何界?寿数几何,恰当人寿几年?各诸天之天君是怎样称呼?(妙元)
  答:天大体说,有二十八层,最下六层名欲界,中十八层名色界,上四层名无色界。每层各有专名,寿命最下层者为五百岁,合人间五十年为一昼夜计算,向上算法递增。其名散见各经,欲求简单,检一本带注之《阿弥陀经》,在序分中查看,自能明也。

  问:《妙法莲华经》及弥陀经内「池中莲华大如车轮」之「华」字系读「花」字音,何以不直书该「花」字,当时写经人究何用意?(卓居士)
  答:华为古字,古书常用之,今日所读经册,多系晋魏所译,故仍从之。

  问:佛法所云十方三世,该「十方」系指何方?又在家修行居士早暮经常须念何经及佛菩萨圣号若干声,方合修行标准?(卓居士)
  答:四方四角及上下,合为十方。在家居士,诸务纷杂,参访机少,以修净土法门为便。经应诵「阿弥陀经」,佛应持六字洪名。台湾各地佛经流通处,有「歧路指归」一书,宜作参考。

  问:有些神,感应比佛菩萨更灵,佛菩萨岂不如神吗?一般人信佛,多为愈病。如替他念经念佛,多不如用神教咒术来得快?(詹养)
  答:灵应在乎诚感,心对神专精,即感神灵,心对佛专精,则感佛灵。居士所举两问皆是与神缘深佛缘浅之人,故感应有迟速也。兹举一喻,三轮车街头巷尾,招手即来,摩托车必至行中面订,然各得车矣,同时开驶,试看何车在先?

  问:神亦多行救世,是否亦等于菩萨?(詹养)
  答:菩萨梵语,华译觉也。不独救人身命,尚须教人明心见性,大觉大悟,究竟证果。神只有救身能力,不会度众解脱轮回,故不能以菩萨称之。

  问:佛教徒应不应尊敬神?(妈祖、关帝、仙公等)(詹养)
  答:众生平等,皆是过去眷属,未来诸佛,当该一律恭敬,此常不轻菩萨之行也。但恭敬与信奉,大有区别,万不可混为一谈。如对本国元首,自应披胆沥肝,拥护奉事;对他国元首,但尽合礼之肃敬而已。明乎此,佛徒于佛神之间,各有分寸矣。

  问:数见台湾寺庙,多皆神佛并供,是否合法?有违佛教教义否?(詹养)
  答:所谓宗教者,要有一定之信仰,杂乱则与本宗不合,所修当无成就,喻如脚踏两船,船开落水者也。有神庙道人,后加供佛者,是渐转觉。有佛寺僧尼,后加供神者,是渐转迷,如求合法,必先明理。

  问:了凡四训中谓天地鬼神委实鉴照监视着人的罪恶,重罪,就要降下百样灾害。这与佛说的业报是否相同?(萧金荣)
  答:天地鬼神监临,与业报并无不通,譬如世间法院监狱,虽则严厉,受审受刑,还是自造。更应知法院监狱,是人所造,天地鬼神,是心所造。

  问:弟子自六岁胞弟才三岁我慈母两眼就失明,家庭环境又不好,我弟兄两个生来罪业深重,幼时多病,慈母已失行动自由,也要为我洗衣煮药,克尽一切困苦,抚养至成人,其劳苦胜如常人百倍,至要知尽孝道报答其万分之一,但慈母已西归,每忆到其抚养功劳则心痛如焚,要如何才能补其养育之恩?(王文全)
  答:在世间法上说,要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为国家尽忠,为职务守义,作一完全正人,以显父母之名。在出世法上说,每天诵经,或是念佛,以此功德,回向先人,使得超升净土。果能行此二者,是真报恩,而有实益于亲也。

  问:反省痛解前非后,平日积德累功,济困扶危,对人言不欺不瞒,见恶怒视,众善奉行等是否补得失孝之罪?(潘振邦)
  答:反省改恶修善,固是大佳,如能将作众善,对佛回向给双亲,使亲超升,岂但消罪,反而大有功德。

  问:古人云万恶淫为首,诸善孝为先,但家道贫寒所逼致有失孝,使双亲含怨归土如何是好?(潘振邦)
  答:尽孝不在贫富,在乎尽心尽力而已,亲已殁世,欲报大恩,只有为作佛事耳。

  问:解夏结夏,符是道家,佛有符否?(黄伯敬)
  答:此僧众至夏季安居之制,自四月十六日起,至九十天为止,起时曰结,终时曰解。亦有自五月十六日起者,更自四月五月初起者,故有三种安居之别。「符」佛家未曾听说。再者,居士既言自己购有佛学辞典,仍无可查,实则不然,以上各问,佛学辞典中,俱有详载,故为简单答复,如求详细,请自查之。

  问:地球在成住坏空过程中,在坏的时期,六道的众生皆往何处去?又谓四禅天下受风火水之害,那么在空的过程中,四禅天是否仍旧存在,抑或亦败坏?(张葆衡)
  答:四禅身有生死,世界自有成坏。然世界之坏,非必经此三灾,到时自会消灭,如木屋然,火水风固可坏之,纵不经此,久已自腐。

  问:佛教中,出家二众,不食肉类,谓众生皆为过去累生父母,并为未来诸佛故,不忍去吃众生之肉,但是在经典上说及天人,在天界中福报享尽时,有时堕为木石金土。那么蔬菜中亦有众生所堕者,出家二众若食了蔬菜岂不是犯戒?(张葆衡)
  答:天福享尽,堕落下道,尝闻之矣。至于化为木石,区区看经太少,尚未见之,只可存而不论,以俟通家。出家众食菜,应仔细洗涤去微虫,古未有自来水时,饮料尚须绢滤,类推可知。然戒杀之行,亦只是歇其心力,避其力所及者,尽我慈悲,其非心身作到者,只有听之。如呼吸及行步等,无一而不杀生,无心之过,既已重多矣,故不更作有心之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