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02

问:.《普门品》说如果有人爱生气,请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我知道菩萨的名号称呼都一样,不应该分别,但是念的时候是要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或是要念恭敬观世音菩萨? 答:应该都没关系,只要生
  问:.《普门品》说如果有人爱生气,请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我知道菩萨的名号称呼都一样,不应该分别,但是念的时候是要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或是要念恭敬观世音菩萨?
  答:应该都没关系,只要生气的时候,念一声「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或者「南无观世音菩萨」都可以。这里面所说的恭敬,是代表你心里有观世音菩萨,恭敬的方式有很多种,如称念他的名字、身体礼拜,生气的时候想起观世音菩萨,时时以慈悲心救度众生,自己应该学习菩萨的慈悲、智慧、化导众生,既然要学习菩萨的慈悲智慧,那怎么可以因为一点事情而发怒生气呢?有了这个反省怒气就会消下来,就能够去除瞋恚心。

  问:如何不生气?
  答:你要了解生气跟不生气的优、缺点。生气有什么缺点?首先,佛说爱生气不修忍辱的人,长相丑陋又麻烦;二、损福报;三、没有人缘;四、口才不好;五、死后下地狱。爱生气有这些不好的果报。不生气呢?不生气的人来生相貌庄严,口才好,福报大,人缘好,死后生梵天。
  了解生气跟不生气的优点和缺点,这个叫择法,知道以后就要修忍辱,一生气就多看观世音菩萨,多念佛菩萨的圣号,而且每天对着镜子练习笑,打坐的时候也不要太严肃,要面带微笑,微笑是脸上最好的瑜珈术;所以看到佛的脸你就想:多么庄严的相貌!随时苛责、提醒自己不要生气,慢慢就会改变。

  问:喜欢争吵打架的时候,要念什么咒?
  答:有很多佛号都可以,念解怨咒也可以:唵 三陀啰 伽陀娑婆诃。就是解怨结,双方不要吵架,不过最好是改掉不好的脾气。

  问:师父说要闻、要广修、要一门深入,请问如何修观音菩萨修行法门?
  答:观音菩萨修行法门,就是慈悲法门的意思,慈悲心是佛法的基础,我们修观音菩萨修行法门,那什么叫观音呢?就是以慈悲心,永恒的观视众生的苦难,名为观音菩萨修行法门。所以观音菩萨修行法门就是救苦救难不分别,不是每天读《普门品》叫观音菩萨修行法门,读《普门品》是帮助我们修行观音菩萨修行法门。一门深入,不是说只念一尊佛,或持哪一本经,一门深入讲的是心门,内心里面保持清净、慈悲,内心里面不离开菩提心,名为一门深入。
  像这两天有放生、灌顶、八关斋戒的修持,难道这些法门不一样吗?有人说:「我是念阿弥陀佛的,不要灌顶!」其实灌顶也好,听闻佛法也好,都是要帮助我们修慈悲心的,像仁波切传给各位这个愤怒三本尊,也是慈悲的。如果你去水边,有时候会被小龙卡到,让你生病有障碍,那个时候就要请大鹏金翅鸟加持,大鹏金翅鸟叫什么?
  叫噶鲁达。如果是人道的问题,就要请马头冥王加持,班札左达。如果是属于鬼、魔难,就要请大势至菩萨化身的金刚手菩萨加持。这三位都化成愤怒相,来降伏这些魔难、障碍,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那这个就是慈悲心,也是念佛老实修行,为了利益众生,我们绝对不排斥,不只不排斥还要随喜,还要法门无量誓愿学。

  问:在家人如何修行、如何作功课?
  答:在家人首先要守三皈依,对三宝要有信心;进一步要守五戒;以五戒作基础,凡遇到六斋日有空就去授八关斋戒;平时修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了解八正道的意义并去实践,有了了解之后,再进一步学习大乘经典,找时间参加佛寺早课、晚课,做世间的种种善事。
  修行的方式一步一步学习,但是在家人修行,最重要的是要亲近善知识,依止正知正见的道场参加共修。作功课是我们要订出时间,按照道场或法师所讲的功课,背经典、念佛,日常生活尽量控制自己的心念,尽量帮助众生。

  问:身为佛弟子必须做什么功课?
  
  答:要做心灵的功课,你要做早晚课,帮助自己安定下来,安住在圆满的菩提心上,如果平常有固定的功课,就按照你的功课做;如果没有,课诵本的内容编的非常好,可以按照传统的课诵本做。假如自己不会做早晚课,礼拜六、礼拜天到佛寺住,跟着佛寺做早晚课,学习久一点就会了。

  问:学佛的人如何开智慧?
  答:佛教有一个修学的次第,就是闻、思、修、证。起先多听闻佛法,闻法后思惟法的义理,透彻的知道法义了,再进一步认真的修行观照,而证得法性不生不灭。印顺导师在《成佛之道》中说:「由闻知诸法,由闻遮众恶,由闻断无义,由闻得涅槃。」
  听闻正法简略的说有四种功德:
  一、因为听闻正法而知道什么是善法、恶法、有烦恼的染污法、没有烦恼的清净法等等,可以依着所听闻的内容来修学;
  二、由于听闻正法,知道作坏事有什么恶报,把恶心停下来,从此不再作坏事;
  三、由于听闻正法,对自己、对他人没有意义的语言、行为,不会再去做;
  四、由于听闻正法,依法修行,能够证得寂灭涅槃。所以要开发智慧,首先还是在于多多听闻佛法,了解佛法以后,真实的修行,慢慢就会开智慧了。

  问:居士学佛要如何深入经藏?
  答:我们印经协会有印了很多经典,基本上可以从《地藏经》、《药师经》、《普门品》、《金刚经》开始深入,深入了解后,还需要多看一些佛教基本知识。

  问:在众多的经典当中,初学者要从哪一部经典着手?
  答:我的建议是这样,先找一部释迦牟尼佛传,看一下佛陀整个生命的过程。再从初期比较浅一点的,像《八大人觉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甚至《十善业道经》,尤其是因果轮回的相关经典,先从因果入手。慢慢的再要看一些空性的书,研究一下《心经》、《金刚经》。但是像我师父就常常交代,《普门品》一定要念,因为《普门品》可以增长我们的慈悲心,又有观世音菩萨的护念。大乘佛教就是这几部经,《地藏经》、《药师经》、《普门品》、《金刚经》、《心经》、《地藏经》,可以深入的了解修学,大概是如此。

  问:修行的心态要注意什么?
  答:修行不是找麻烦,而是要提升自己,我要帮助别人,所以就要不断的进步,要有这样的心态。我记得刚开始出来上班的时候,有一位总经理跟我说:「我已经在这个行业二十五年了,做到总经理。」我当时心想:「可怜!做二十五年还做成这样,公司快要倒了,总经理挂好听的,业绩也没有,还叫我向你学习,这下子很累了。」
  我常说:「打乒乓球也要找一个很会打的,不然捡球就捡到翻脸。」要比你会打的,你才会进步,人往高处爬,我们为什么要学佛?佛是圆满的,有大智慧、大慈悲、大雄大力,所以我们的人格发展、智慧、威仪、福报、影响众生的能力、事业,都要广大。如果你开公司失败,那出家的事业会圆满吗?这一点很特殊的,有些人盖佛寺盖到零零散散,还欠人家钱,或是钱被人家骗走了;有些人佛寺盖的很庄严;有些不但盖了庄严,还能够引导很多众生学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