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14

问:解释吃素断肉之疑 问:杀害众生的命,罪固然很大,至于吃肉,应该无罪。而经上说吃肉一定会得恶报,则冥间法网太严苛了! 答:不单单是冥间,就是世间的法律也是如此。杀生就好比放火打劫
  问:解释吃素断肉之疑
   问:杀害众生的命,罪固然很大,至于吃肉,应该无罪。而经上说吃肉一定会得恶报,则冥间法网太严苛了!
  答:不单单是冥间,就是世间的法律也是如此。杀生就好比放火打劫的强盗,食肉譬如窝藏赃物,窝主与贼盗,半今八两,有何差别?
  世尊在《楞伽经》上,告诉大慧菩萨说:「有无量因缘,不应食肉。一切众生,展转常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臭秽不净,不应食肉。诸天厌弃故,不应食 肉。令口气臭故,多恶梦故,不应食肉。入于空间林中,虎狼闻香故,不应食肉。听食肉者,无有是处。」所以杀生与食肉都应该禁止。
  问:处世当以远大为期,若拘于不饮酒、不吃荤腥,则接近愚夫愚妇了。
  答:在愚夫愚妇中,能吃素者,少有一两个,食肉者遍地皆是。岂有吃素者愚笨,食肉者就不愚笨的道理!试问,古往今来的奸恶之人有吃素的吗?没有吧!试问,魁刽屠儿、市井无赖,有吃素的吗?没有也!如此看来,则持斋者可知矣。
  问:有人说我虽不吃素,但胜于吃素破斋的人;有人说我虽然破了斋,还胜于不吃素的人,请问谁好谁坏?
  答:譬如古时候的官员,不吃素的人,就像考功名未被录取;吃素而破戒者,就好比考上功名却被罢黜者。暂时吃素而破戒,就好像刚上任就职,就马上被放逐;吃长素而破戒,就好比久居高官厚禄,忽然想要告老还乡一样。
  问:我虽然很想吃素,但美食在前,往往不能自主,怎么办?
  答:当作五种不净观想,就一定能持续下去。
  一者,种子不净,肉食皆畜生之精血所成故。
  二者,所食不净,谓猪、羊所食,无非糟糠粪秽,人类所不食之物。
  三者,住处不净,猪、羊终日处于大小便利之中。
  四者,动物腹中不净,谓牲畜肚子满盛肮脏污秽故。
  五者,死后不净,谓牲畜腐烂时,与死人无异故。
  问:世间五种辛菜,都是从地上所产,为何也要戒吃?
  答:因为这五辛都有臭味的缘故,能障碍菩提故,食之诸天厌弃故,煮熟吃会增长淫欲;生吃则容易引发瞋恚故,邪魔饿鬼闻到五辛的气味,常舐其唇故。

  问:解释恶道有无之疑
  问:人类为万物之灵,对于功过恩怨有时还会颠倒,畜生愚笨至极,反而能够报怨酬德,这是为什么?
  答:恩仇报复,有可思议者,有不可思议者。明白恩怨而回报,这是可思议者;虽然不知其恩,而宿世有善缘者,见到自然心生欢喜;不知为怨,半因宿世有恶缘者,相遇之时,自然心生忿恚,这属于不可思议者。
  杀业的果报,有快有慢,如果业缘来了,不问天仙人鬼,无处可逃。
  假使未来之世,行杀生者生于人类中,被杀者生于畜牲道中,则有人类被蛇伤、犬咬、虎吞等诸事。
  行杀者生于人中,被杀者生于鬼中,则此人有疠疫、奔尸、横夭诸事。
  行杀者生于人中,被杀者生于天中,则此人有灾殃、疾病、暴亡诸事。
  行杀者生为良民,被杀者生为官吏,则杀生者的果报会有牢狱、枷锁、枉死等诸事。
  若行杀者生为军士,被杀者生为将卒,则军士易有刀伤、箭毙、阵亡诸事。
  又使行杀者生天中,被杀者生修罗中,或行杀者生修罗中,被杀者生天中,则有摇山、撼海、战斗诸事。
  世人每每遇到患难,动不动就怨天尤人,而不知道所以会有这些果报,都是有原因的。
  问:地狱之说,不过劝人为善而已,难道还真的有地狱吗?
  答:人世间既有牢狱,冥府为何独独没有?佛教劝人为善,难道是说瞎话,欺骗世人的吗?
  古人王龙舒曾说:「世人所以妄语大抵非欲趋利,即欲避害。佛视天帝之位如敝屣,金玉之宝如瓦砾,何趋利之有?视刀剑割体如画空,猛火烧身如爇(烧)影,何避害之有?不惟不妄语,且无所用其妄语。」
  世尊在无量劫前,曾转世为忉利天王,名善日光。那一个世界名珊瑚池,举世好杀,世尊就变化为夜叉,向世人索食,世人惊问,答曰:「但欲食杀生者。」每于杀 生之所,取自己变化出来的人食之。举世惊怖,尽戒杀生。佛陀说:「我虽化导无量众生,然事出欺诳,仍受其报。」(出《大悲莲华经》)。
  由此可知,佛陀岂会妄言地狱之事。
  问:地狱之说法,如果在阳世,就好像乞丐,经常处在饥饿的状态;衣服破旧褴褛的人,便如同饿鬼;囚徒枷锁羁身,即成地狱。岂能有剑树刀山,也就是畜生宰割之时?岂能有镬汤炉炭,也就是畜生煎熬之时?
  答:这种言论似是而实非。说人间也有地狱,可以;但说地狱就在人间,不可以!就像下愚之流,有时将人或比为畜生,或骂人比畜生还不如,难道这样说此人就真 的即是畜生吗!古时司马温公,以「君子坦荡荡为天堂,小人常戚戚为地狱。」作解禅偈语。莲池大师深讥之,认为这种说法的弊端会导致拨无因果。假如这种似是 而非的说法成立,那经典所说的一切,变成都是妄语!
  问:地狱之说固然有,但记载在方外之书,一般知识分子不应该挂在嘴上。
  答:与其嘴巴上忌讳,不如身体先避开地狱,不要造地狱因,否则虽绝口不谈地狱之说,却身行下地狱之事,又有何用呢!

  问:解释因果差别之疑
  问:好生者得长寿,杀生者得短命,这是定理。但是为什么有些有好生之德的人短命,而杀生者却长寿?
  答:报应有三种。今世所为,一者今生受报,称现世报;二者来生受报,称来世报;三者多生多劫才受报,称后世报。好生却短寿,是宿世所造的孽,今生受到果报,如果因此就开始杀生,则会愈短命;好杀生却长寿,乃是宿世所修的福报,现在在享福,如果能停止杀生,则福寿会愈长。
  问:有些人都有在戒杀放生,诵经持咒,但却没看见有什么好报?
  答:报应之快慢,要看因缘是否成熟。因缘未到而求速报,就好像刚下种就望着赶紧收稻。人生在世,各种天灾人祸,或是疾病意外都是难免的,如果今生平安顺利没有什么意外发生,这就是福,你怎么知道没有福报在庇佑着你?
  问:就是要有现世报应,世人才会觉得害怕,如果延到下辈子才遭受到报应,一般人是不会相信的。老天爷为什么不让他们赶快受到报应?
  答:报应之快慢,都是自己的业力所招感。今生做善之人,如果过去世的罪业先来受报,不能先报应他今生的善行;恶人过去世所修的福德既然先受报,不能先报应他今生所造的恶业。如果一定要看到现世报应才相信,实在是愚夫愚妇之智。
  问:有些人在还没有开始修福时,所求如意;在开始行善之时,却反而有逆境产生,这如何解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