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06

问:因果关系是什么? 答:「已作不失,未作不得」,因未得果之前,不会自行消灭;反之,不造作业因,也不会得到其相应的结果。由此可知,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不虚弃,果不浪得。前因后
  问:因果关系是什么?
  答:「已作不失,未作不得」,因未得果之前,不会自行消灭;反之,不造作业因,也不会得到其相应的结果。由此可知,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不虚弃,果不浪得。前因后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循环不断。一因产生果,其果遇缘又成因,其因遇缘又成果。这种因果关系,永远是前无尽头,后无终止,即果也是因,即因也是果,相续交替互为因果。因果是客观存在的规律,并不是佛教的规定或发明,只不过是佛陀把它揭示出来而已。

  问:何谓三世因果?
  答:「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我们今生所受的善恶果报,都是自己前世所种的业因;即使是远在百千劫前种的业因,也不会自行消失,一旦现在因缘成熟,就会自食其果。「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问:何为现世报应?生报、后报又是什么?
  答:现世报应,就是现在做的善事、恶事,今世即受到福报或恶报。生报,是今生做善恶,来世受福报、苦报。后报的迟早,则是取决于因缘何时成熟。但只要种下业因,一定受果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问:什么叫修行?
  答:修行就是修正行为。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想法、说法、做法,加以修正。我们的想法、看法错误,就是心里的观念不当,把它修正过来叫做修行。所以简单的说,真心正错误的行为就是修行。

  问:什么叫学佛?
  答:佛法的修学,大乘佛法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础上,发心要真诚,真诚就是菩提心;发心要真实,真实就能与佛菩萨感应道交;发心以后认真修行,学佛修行绝对不只是在佛菩萨像前念经、祷告、礼拜,更重要的是真正能做到身、口、意三业清净,正确而没有过失。拜佛、念经是形式上的修行,真正学佛要学菩萨,菩萨修行是在红尘中修,万马奔腾,一心不乱,最终达到最高标准。
  由于我们的错误很多,但自己并不知道世出世间大圣大贤,他们所教导我们的,实际上就是他自己的生活、言行、处世待人接物。学生们把它记录下来,就变成生活的规律,在佛教称为戒律,在儒家称为礼。学生记录下来给我们参考的是圣贤的生活行为,他们的生活是正常的,我们的生活不正常;他们的思想是正确的,我们的思想是错误的。处处向他们学习,这就是学佛。

  问:把佛教正式传入中国的是谁?
  答:佛教正式传入中国在汉朝,非正式传入的更早,在周朝时已经陆续传过来。正式是指国家派使节到西域去迎请,礼请过来最初的两位法师,是竺法兰与迦叶摩腾。两位法师把佛教的法器、佛像、经典,第一次正式带到中国,为中国朝野所接受。

  问:最早的佛教寺院是哪个寺?
  答:中国佛教第一间佛寺,是河南洛阳的白马寺,洛阳当时是国都,所以国家把从西域迎来的高僧竺法兰、迦叶摩腾,安排在鸿卢寺招待。「寺」是汉朝政府办事的机构,皇帝直接管的有九个寺,寺的领导者叫卿,称为公卿。鸿卢寺相当于现在的外交部,所以迎请来的大德高僧由鸿卢寺接待。后来想把两位师父常久的留在中国,鸿卢寺属于外事机构不能长久作招待所,为此皇帝下令从原来九个寺又增加一个,为十个寺,这个寺就是佛寺。

  问:中国的第一寺为何称白马寺?
  答:在两千多年前,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马,当时从西域请来的高僧所带的佛经、佛像等法宝,是由一匹白马驮载而来的,为了不忘记白马的功劳,中国古代的大德们把这第一寺定为白马寺,作为纪念。从这点表明,中国古人心地非常厚道,就连畜生做有意义的事,都不埋没,要让后人不忘记牠的功劳。

  问:所有的经典都是佛说的吗?
  答:经这个字是通题,凡是佛教教科书都用经字做为总题目。经不全是佛说的,因为佛是开放、自由民主的,这一点与其它宗教不一样,其它宗教只有教主的话才能称经。而佛教的经有佛说的、佛的学生说的、仙人说的、天人说的、变化人说的,但是有一个共通的原则,只要所说的义理与佛所说的意义相同,在佛教里面都承认它是经。如果所说的不是事实真相,与佛说的意思不一样就不能称为经。

  问:什么叫经?
  答:中国古人称最好的书本为经,这是对好的书本极其尊重的意思。古代的法师,常用贯、摄、常、法四个字加以解释。
  「贯」是将它的语言文字有条理、有层次,一点不乱,从头到尾都能贯穿。「摄」是它能够摄受人心,让接触者的心与义理融会贯通,自然欣乐欲罢不能,犹如磁石吸铁一般,经典有这个能力。我们看一般的报纸,看一遍就不想再看第二遍,因为它没有摄受人心的能力。可是佛经无论看几遍都看不厌,而且愈看愈欢喜,也愈能体会佛所要传达的讯息。这是经典摄受人心的能力。
  「常」是经典里面的道理与修行方法永远不会改变,无论是在什么时代、在怎样的环境,它都是正确的,都是对有缘接触的众生有利益的。「法」是法则,无论在什么处所、什么年代,任何人依照这个法则修学,决定可以成就。所以,凡是能够达到以上四种标准的书,都称之为经。
  根据《杂阿毘昙心论》记载,经典有五种涵义:
  (1)、出生,能出生一切诸法。经典能产生一切解脱的方法,使人的生命绽放出无量的智慧、无量的光明,引导你走向正确的人生,包括现在的幸福。
  (2)、涌泉,经典义味无尽,就像泉水滚滚不断涌出。所以只要能好好的研究佛法,经中具足有无量无边的智慧,能如泉水般涌上你的心里。
  (3)、显示,是指经典可以显示出一切的义理。
  (4)、绳墨,绳墨是辨别曲直的工具,木工用墨绳一拉、一弹,就能绘出一条笔直的黑线,顺着黑线裁剪木料便正确又笔直。经典同样有这种功用,能使亲近的人舍离邪恶、趋向正途。
  (5)、结鬘,把一枛的花用线穿起来就是花鬘;同样的,经典可以将义理连贯起来使不散失。

  问:什么是般若?
  答:般若译成中文是甚妙的智能,古代圣贤对语言翻译非常认真,所以经典中有些字词的涵义太多,中文无法完整的表达出它的涵义时,便保留梵文原来的发音,般若就是译音不译字。这个音读「班若」是不正确的,古时候读做般若(BO RUO)。般若波罗密是智慧,这不是一般的知解,而是对于内在的感官、外在的世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点也不迷惑,是一种觉悟的慧观。

  问:什么是「波罗蜜多」?
  答:波罗译成中文是彼岸,蜜多译为到;所以波罗蜜多译成中文有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度等涵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