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24

问:何谓阿修罗道,此道居于何方?以及地狱道是否同居此球? 答:华义曰无端,曰非天,其形丑陋,有天之福,无天之德,强名之是一类凶暴之神。类分四生,空中山窟海底,居处各不同也。地狱同在
  问:何谓阿修罗道,此道居于何方?以及地狱道是否同居此球?
  答:华义曰无端,曰非天,其形丑陋,有天之福,无天之德,强名之是一类凶暴之神。类分四生,空中山窟海底,居处各不同也。地狱同在此界。

  问:我祖父的三弟,专门择日,堪舆为业,生活颇佳,名传新竹县,很多人喊我研究,继续此业,祈师实在指示,佛教徒是否可习此业?择日,堪舆是否迷信,或外道?会违背佛法吗?我家生活困难,欲研究,兼业维持生活,如果是迷信,我就不学此业,祈实在指示明白。
  答:堪舆星相等事,出家之比丘,俱在禁例;在家学人,未受菩萨大戒,为生活计,不妨通融。所谓迷信者,是沈迷其中,深信而不能自拔,听凭支配而已。佛家主张,万法心造,万法心转,自造因果,不受其它支配,故不沈迷。
  居士倘有他业,而不习此固佳,如必习之,遇事劝以深信因果,可转定数,亦尘劳中之方便也。

  问:一般民众,常杀猪鸡,买金纸糖果等物,请人祈福,或酬神。我们吃素人可否应他之要求,代他祈福,还福?佛教徒如这样和人家作文疏,祈福,酉守神有罪吗?上界放的是素物,中下界均是荤腥之物,及金钱财帛,依我看来是犯慈悲,对吗?
  答:杀牲祭神,佛经所禁,代他求福,迹近觋巫。倘机缘所许,劝以祭神用香花水果,祈福则诣法师前忏悔,请其咒愿,功德方真实也。

  问:僧道怎样区分?今台湾各地和亡人做斋的人称和尚,他吃酒肉吸烟,怎样拜佛与亡人追荐功德呢?是和尚或道士?
  答:论形式,出家圆顶受戒,而着袈裟者为僧,此佛教徒也。带发结髻,而披对襟敞者为道,是道教之徒也。
  两者真修行者,皆不茹烟酒诸肉。台俗丧家,所请之过桥担经舞火之种种游戏之人,名曰坛门,非僧亦非道也。

  问:在同期月刊佛学问答敝舍所问第三则「五逆十恶」老居士回答中言木雕,泥塑,铜铸,纸绘皆属化身,化生者无中生有,此等种种皆是人所造成云何属在化身?而杀阿罗汉,出佛身血,是说事或是说理,若说事者,此二逆凡夫焉能犯之,何也?
  答:化身不限何类,山河大地,翠竹黄花,皆可幻化。况木雕泥塑,是心所造,心即法身,此化身乃依法身而现,称曰化身,有何不可?
  出佛身血等,有说事与说理之别,兹就说事论,罗汉如世尊诸弟子,佛如世尊,一是有余依身,一是化身,外道杀害目犍连,调达以石伤世尊足,即犯此二逆。凡夫所害,亦只此应化,若云法身则无有能害者。

  问:在瑞成书局印行课诵本第七九页赞教主词句中有句「三类化身」是指何种化身希示明!
  答:区区所知之化身,有广狭二说:广者,即对二乘及凡夫所现之十界身;狭者,即分化身为二名,现佛形者为应身,现六道形者为化身。三类者,得非如是。

  问:普门品中有段「仁者,受此法施,珍宝璎珞,时观世音菩萨,不肯受之,无尽意复白观世音菩萨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璎珞」。此二位菩萨是他方世界菩萨来应化娑婆助教主弘法,当时以何种身应化在世,凡夫眼可能见否?
  答:有缘者可得而见,经云:应以何种身得度者,即现何种身而为说法。
  

  问:在菩提树月刊37.期佛学问答香港林居士所问有关鬼道中老居士回答「鬼有胎生化生之别,胎生自有父母,化生则否」,鬼有胎生佛经有何根据?鬼若有胎生,自有父母男女之相,鬼属气体岂有如此之耶?
  答:六道四生,兹有一偈「天狱俱化生,鬼道胎化二,人畜阿修罗,通别四种生。」各经凡言四生者,其注中皆有说明,如楞严金刚等,即是其例。
  除真如外,一切皆不离相。宋儒曾云:鬼为二气之良能,此气字并不恰当,试问性与识是气体乎?再者,鬼居欲界,有男女之相,又何足异。

  问:经中述佛出胎至涅槃及诸圣证果时大地六种震动,未卜此种震动是否即地震?若如此则每当地震时众生生命财物等难免有所伤损,有失我佛慈悲之怀,究属若何?
  答:仅是震动有声,非有损伤一切耳。

  问:有友人问,世尊于往昔因中修行时,尝舍身饲虎,慈悲精神固然钦仰,但虎乃食人之兽,何如听他饿死,于众生中既除一害物,又可减少其作恶之罪,且其饿死乃其平日作恶之报,似不足堪以救之。学人愚痴,当时仅以佛家物我一体之圣人境地及慈悲之义,向彼释之,此外即不知答彼,是故彼疑犹未释故乞指示!
  答:居士所答,即甚正确,我执甚者,自难领会,区区所答,多取权便,不能如是言简义赅。兹再重申其意,佛法慈悲平等,无人我相,但观他苦而已。若谓虎恶,是在人之立场语;若在虎之立场,反说人恶也。
  (虎虽偶尔食人,亦非入城求而食之,人则于空于海于山于野,设置机械,猎取一切动物,尽屠杀之,虎未尝是普杀也。每数十年,人必凶战一次,同类相残,流血万里,亦未闻虎类聚集而自残也。若虎以此而责人,人将何语以解之?

  问:观世音菩萨常以三十二应身说法度生,祛三毒,施无畏,救八难,倘若我人发大愿,观机方便说教度生,善巧契机引祛三毒,广施无畏,救人八难,如此愿力与观世音菩萨愿力相应时,自心即佛,我人能否即称为观世音菩萨应身?
  答:倘蒙加被,可云如是,密宗观成本尊,其理相通。惟此仅是短时间事,至如本问中:所称观音种妙行,我辈万万分不得其一,倘不自量,以凡滥圣,恐招罪无边矣。
  

  问:六道是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未见神道,世俗所供养神明鬼魂应属何道〉
  答:神有属天道者,如道家之玉皇三官等。神有属鬼道者,如世奉之城隍土地等。
  

  问:菩提树二十四期答何玉居士问: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方得成佛一则。解答『圆满』二字:所谓圆满者,指一个时期之机熟众生,皆被度尽而言,喻一树之果千颗,生熟有异,必分期采摘。今日熟五十,则来摘五十,明日熟百颗,则来摘一百,今明二日所摘,皆可向人说,应摘者已摘尽矣。
  金刚经云:『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又大佛顶首楞严神咒:『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以一个时期之机熟众生皆被度尽而言,学人愚意以为未究竟圆满,愿再教正?(黎明时)
  
  答:觉行圆满,区区所知者,仅指一期之机熟众生度尽而言。此只就事迹立解也。请看世尊入灭时,不尚有许多异国众生,未闻佛法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