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17

问:大悲心陀罗尼经四十手印用途 1.若为富饶种种珍宝资具者,当修如意珠手法。 2.若为种种不安,求安隐者,当修索手法。 3.若为腹中诸病,当修宝钵手法。 4.若为降伏一切魍魉鬼神者,当修宝剑
  问:大悲心陀罗尼经四十手印用途
  1.若为富饶种种珍宝资具者,当修如意珠手法。
  2.若为种种不安,求安隐者,当修索手法。
  3.若为腹中诸病,当修宝钵手法。
  4.若为降伏一切魍魉鬼神者,当修宝剑手法。
  5.若为降伏一切天魔神者,当修跋折罗手法。
  6.若为摧伏一切怨敌者,当修金刚杵手法。
  7.若为一切处怖畏不安者,当修施无畏手法。
  8.若为眼闇无光明者,当修日精摩尼手法。
  9.若为热毒病求清凉者,当修月精摩尼手法。
  10.若为荣官益职者,当修宝弓手法。
  11.若为诸善朋友早相逢者,当修宝箭手法。
  12.若为身上种种病者,当修杨枝手法。
  13.若为除身上恶障难者,当修白拂手法。
  14.若为一切善和眷属者,当修胡瓶手法。
  15.若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诸恶兽者,当修旁牌手法。
  16.若为一切时处好离官难者,当修斧钺手法。
  17.若为男女仆使者,当修玉环手法。
  18.若为种种功德者,当修白莲华手法。
  19.若为欲得往生十方净土者,当修清莲华手法。
  20.若为大智慧者,当修宝镜手法。
  21.若为面见十方一切诸佛者,当修紫莲华手法。
  22.若为地中伏藏者,当修宝箧手法。
  23.若为仙道者,当修五色云手法。
  24.若为生梵天者,当修军迟手法。
  25.若为往生诸天宫者,当修红莲华手法。
  26.若为辟除他方逆贼者,当修宝戟手法。
  27.若为十方诸佛速来授手者,当修数珠手法。
  28.若为召呼一切诸天善神者,当修宝螺手法。
  29.若为使令一切鬼神者,当修髑髅杖手法。
  30.若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声者,当修宝铎手法。
  31.若为口业辞辩巧妙者,当修宝印手法。
  32.若为善神龙王常来拥护者,当修俱尸铁钩手法。
  33.若为慈悲覆护一切众生者,当修锡杖手法。
  34.若为一切众生常相恭敬爱念者,当修合掌手法。
  35.若为生生之众不离诸佛边者,当修化佛手法。
  36.若为生生世世常在佛宫殿中,不处胎藏中受身者,当修化宫殿手法。
  37.若为多闻广学者,当修宝经手法。
  38.若为从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转者,当修不退金轮手法。
  39.若为十方诸佛速来摩顶授记者,当修顶上化佛手法。
  40.若为果蓏诸壳稼者,当修蒲桃手法。
  41.若为一切饥渴有情及诸饿鬼得清凉者,当修甘露手法。
  42.若为能伏三千大千世界怨魔者,当修总摄千臂手法。 由四十手眼法门中,另增补两项手眼功德利益,因此亦可称四十二手眼法门,增加之二手眼即为甘露手及总摄千臂手。

  问:大悲神咒消灾解厄、治病愈疾之法
  1.若有国土灾难起时,是土国王若以正法治国,宽纵人物,不枉众生,赦诸有过,七日七夜身心精进,诵持如是大悲心陀罗尼神咒,令彼国土一切灾难悉皆除灭,五谷丰登,万姓安乐。
  2.若家内,遇大恶病,百怪竞起,鬼神邪魔耗乱其家,恶人横造口舌以相谋害。室家大小内外不和者,当向千眼大悲像前,设其坛场,至心称念观世音菩萨,诵此陀罗尼满其千遍,如上恶事悉皆消灭,永得安稳。
  3.此观世音菩萨所说神咒,真实不虚。若欲请此菩萨来,咒拙具罗香(安息香)三七遍烧,菩萨即来。
  4.若有猫儿所著者,取弭哩咤那(死猫儿头骨)烧作灰,和净土泥,捻作猫儿形,于千眼像前,咒镔铁刀子一百八遍,段段割之亦一百八段,遍遍一咒,一称彼名,即永差不着。
  5.若为蛊毒所害者,取药劫布罗(龙脑香)和拙具罗香,各等分,以井华水一升,和煎取一升,于千眼像前咒一百八遍,服即差。
  6.若为恶蛇蝎所螫者,取干姜末咒一七遍,着疮中,立即除差。
  7.若为恶怨横相谋书者,取净土或面或蜡捻作本形,于千眼像前,咒镔铁刀一百八遍,一咒一截,一称彼名,烧尽一百八段,彼即薵喜终身厚重相爱敬。
  8.若有患眼睛坏者,若青盲眼暗者,若白晕赤膜无光明者,取诃梨勒果、庵摩勒果、鞞酰勒果,三种各一颗,捣破细研,当研时,唯须护净,莫使新产妇人及猪狗 见;口中念佛,以白蜜若人乳汁,和封眼中,着其人乳要须男孩子母乳,女母乳不成,其药和竟,还须千眼像前咒一千八遍,着眼中满七日,在深室慎风,眼睛还 生,青盲白晕者光奇盛也。
  *诃梨勒果:一种可供药用的植物,此云天主将来,此果为药,功用至多,无所不入。
  *庵摩勒果:或称阿摩洛迦(Amalaka),形似槟榔,食之除风冷;即余甘子,似银合欢子。
  *鞞酰勒果:古印度鞞酰勒果林所生之果实。
  9.若患疟病著者,取虎豹豺狼皮咒三七遍,披着身上即差,师子皮最上。
  10.若被蛇螫,取被螫人结 (千手观音和药经:耳屎也),咒三七遍,着疮中即差。
  11.若患恶疟入心闷绝欲死者,取桃胶一颗,大小亦如桃颗,清水一升和煎取半升,咒七遍顿服尽即差;其药莫使妇人煎。
  12.若患传尸鬼气伏尸连病者,取拙具罗香(安息香),咒三七遍,烧熏鼻孔中,又取七丸如兔粪,咒三七遍吞即差;慎酒肉五辛及恶骂。
  13.若取摩那屎罗(雄黄)和白芥子、印成盐,咒三七遍,于病儿床下烧,其作病儿即魔掣迸走不敢住也。
  14.若患耳聋者,咒胡麻油着耳中即差。
  15.若患一边偏风,耳鼻不通,手脚不随者,取胡麻油煎青木香,咒三七遍,摩拭身上永得除差;又方取纯牛酥,咒三七遍摩亦差。
  *青木香:马兜铃科的中药药材,是疏经活血汤及防己黄岐汤的成份,用以去水肿与伤科止痛。青木香出天竺,是草根,状如甘草,因含有马兜铃酸,故列为禁药。
  16.若患难产者,取胡麻油,咒三七遍,摩产妇脐中及玉门中,即易生。
  17.若妇人怀妊,子死腹中,取阿波末利伽草(牛膝草)一大两,清水二升和煎取一升,咒三七遍,服即出,一无苦痛。胎衣不出者,亦服此药即差。
  18.若卒患心痛,不可忍者,名遁尸疰,取君柱鲁香(熏陆香),乳头成者一颗,咒三七遍,口中嚼咽不限多少,令变吐即差;慎五辛酒肉。
  19.若被火烧疮,取热瞿摩夷(乌牛屎),咒三七遍,涂疮上即差。
  20.若患蛔虫咬心,取骨鲁木遮(白马尿)半升,咒三七遍,服即差。重者一升,虫如綟索出来。
  21.若患丁疮者,取凌锁叶捣取汁,咒三七遍,沥着疮上,即拔根出,立差。 22.若患蝇螫眼中,骨鲁怛佉(新驴尿粪),滤取汁,咒三七遍,夜卧着眼中即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