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题解答系列 01

问:合掌的意义? 答:《观音义疏》云:「合掌为敬,手本二边今合为一,表不敢散漫专至一心。」合掌是表示尊敬,手原本分为左右两边,现在合而为一,表示不敢散漫,专心一意。合掌时五支手指合
  问:合掌的意义?
  答:《观音义疏》云:「合掌为敬,手本二边今合为一,表不敢散漫专至一心。」合掌是表示尊敬,手原本分为左右两边,现在合而为一,表示不敢散漫,专心一意。合掌时五支手指合并,摆在胸前正中,太高太低都不合宜。

  问:菩萨戒可不可以舍戒?
  答:根据《优婆塞五戒威仪经》的说法:「略有二事失菩萨戒:一、舍菩提愿;二、增上恶心。除是二事,若舍此身戒终不失。」所以,有两件事情会丧失菩萨戒体:一、舍弃为度众生愿成佛的愿力;二、强力助长让恶心更加增大。除了这两件事,即使色身死亡了,菩萨戒体也不会消失。
  另外《菩萨戒义疏》也说:「菩萨律仪方便求受,其体则兴;若舍菩提愿,若增上烦恼犯十重,其体则废。若无此二缘,至佛乃废。」菩萨戒只要有因缘受戒,戒体就会生起;但是如果舍弃成佛的菩提心,以及强力心念助长烦恼,犯十种重戒,这样戒体就会消失。若没有这两种因缘,直到成佛戒体才会消失。所以菩萨戒是尽未来际受戒,不用舍戒,舍戒就是退转菩提心了。

  问:犯菩萨戒该如何忏悔?心念犯是不是马上犯?
  答:菩萨戒叫做菩提心戒,所以只要有不好的起心动念戒体就不圆满,不圆满就要赶快在佛前求忏悔。尤其是在这种污染的世界,没有一个人能够百分之百圆满,包括出家众,只要随时记得随犯随忏悔最重要。

  问:犯戒以后如何忏悔?
  答: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在佛教里,犯戒之后有几种事相忏,事相忏就是你在佛菩萨面前发露你的罪,拜礼佛的名号、或礼忏悔仪轨、诵经,这些仪式都可以忏除罪业。另外还有无相忏的方法,无相忏就是观自己的心,有犯错的念头出来,观心念生灭无常,不随心念造恶,转而行善、放生、戒杀、印经,做其它的善事,以这些善功德回向以前的恶业,希望令它清净。还有一种就是持佛菩萨的名号、念佛菩萨的心咒,因为我们内心的结,众生的心结要佛菩萨的心咒来解,特别是念了金刚萨埵心咒:唵班扎萨埵吽,就这个心咒常常念,也有很好的忏悔的效果。

  问:受过菩萨戒可不可以再煮荤食?
  答:受菩萨戒,照标准是一定要吃素食,不要沾到荤的才圆满。如果因缘不具足,你受菩萨戒但是家里没人学佛,要煮荤的给家人吃,这样算不圆满,并不算犯戒,只是自己要有惭愧心。譬如说结过婚有先生的人,你学佛学得很深入,知道男女的淫欲,是生命轮回痛苦的根源,所以学佛以后,就没有男女淫欲的想法;但是你的先生觉得和太太亲密是正常的,他要跟你在一起,你觉得痛苦有罪恶感。
  你也不可以这么想,这是自己因缘不具足,你还是要跟你的先生亲密,透过亲密的行为,引导对方慢慢的学佛,那一天他也能够了解,这种男女淫欲是痛苦的根源,愿意提升,而不是你单方面的排斥。菩萨戒是不要使对方引起烦恼,这比较重要。我们自己修清净戒,如何一步一步度对方,所以你受菩萨戒以后,我们把菜煮好吃,有肉、有菜,慢慢把菜煮得更好吃,把肉渐渐减少,乃至三宝的加持,种种的因缘能够影响他。我们每个人过去都没有吃素食,过去如果听到某人吃素食还会骂,但是现在也会吃素食,这也是受别人影响来的,透过善知识,透过看书,透过种种的理解,透过菩提心的开发,种种的因缘,所以受菩萨戒就有那种责任,要度还未学佛的人,尤其是我们的家人,要用爱心、耐心,包括三宝、菩萨的加持,一直回向、发愿,那一天就有那个因缘。但是我们不可以觉得没耐心,菩萨要度众生的路很长,一步一步来,有愿将来必定能够成就。

  问:受菩萨戒以后,如果没有每个月受持六斋日,但是按照佛经说的正月、五月、九月,这三个月都受持斋戒月,这样是不是可以?
  答:当然可以,不过《梵网经》说:「于六斋日、年三长斋月,作杀生、劫盗、破斋犯戒者,犯轻垢罪。」所以,受菩萨戒应该还是要受六斋日,多受没关系不要少,正月、五月、九月还要受斋月更好,但是如果真的做不到,有惭愧心比较重要。

  问:六斋日要受持,是不是要向诸佛禀报以及作回向?
  答:标准是要这样的,譬如今天是斋日,你应该在佛前念忏悔文、三皈依,念八条戒律提醒自己,也禀报诸佛加持自己今天做戒子;到隔天早上,再作一个回向。像我们在电视上便有提醒大家,今天是斋戒日;受菩萨戒的人家里的日历,斋戒日可以画个圆圈作记号;道场里面也应该贴一张告示,信众一进门就看到今天是斋戒日。因为台湾不是佛教国家,在佛教国家,斋戒日全国媒体都会宣布,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们现在就互相提醒,在日历、月历、年历上,凡是斋戒日,就印一朵莲花或画个圈圈来提醒。

  问:请问可以在晚上以惭愧心吃食物吗?已经怀孕三个月,曾经受八关斋戒,守过午不食的戒律,结果整个晚上都睡不着,害喜身体不舒服,目前胎儿还不足三个月大小,就是比较小。
  答:这样能不能过午不食?这不行,因为妳已经试过了,晚上不吃妳的儿子就碰妳,让妳睡不着,怀孕就要为小孩不能为自己,所以晚上你要为儿子吃,因为妳说三个月了还比别人的小,那更要以惭愧心为这个小朋友吃。
  如果这小孩上辈子是大修行者,那八关斋戒如果妳吃,他就让妳肚子痛,斋日一到他不吃东西;这个小孩子要是吃素的,妈妈吃肉他就让妈妈吐。小孩子会影响妈妈,所以妳现在要吃,只是吃素,告诉小朋友吃素对他有什么好处。

  问:师父说受斋戒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咖啡,如果发心提供人家喝咖啡,这样算不算造业?是不是要承担因果?
  答:不是说不可以喝咖啡,喝咖啡、喝茶,会使我们的心念不稳定,包括晚上睡不着,所以修行的这段时间,要保持正确的念头,用意志来控制自己,所以尽量不要喝会影响我们心念的饮料。但是发心提供给别人,不能说是造业,你的动机是慈悲的,但是有因果吗?有,譬如你不小心踩死一只蟑螂,这不算造杀业,但是有因果。如果对方喝这个饮料,有好的反应,这叫做善业;有坏的起心动念,就变成有坏的因果,应该这么说。

  问:八关斋戒第八发愿,戒本说可以发愿:堂上历代祖先九玄七祖、累世多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阴冥十方法界众生,离苦得乐,解冤释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佛国净土,了脱生死,同证菩提,发愿与回向有何不同?
  答:愿有它的愿力在,愿众生离苦,再回向功德给他,所以发愿是一种希望,就像我们愿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一个愿;而回向功德给西方极乐世界更庄严,众生离苦;所以发愿与回向功德,有些部分是相同。但是回向差别在哪里呢?回向特别是对病苦的众生,对三恶道的众生,一定是回向。至于上求佛道,这是一个愿也是一个回向。把诵经的功德回向累劫冤亲债主,法界一切众生,水陆、无祀孤魂等众生,愿汝等业障消除,早生净土,只要是以慈悲心都可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