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如何经营无怨无悔的人生(第二十三集)

如何经营无怨无悔的人生,幸福人生讲座

2006年幸福人生讲座—如何经营无怨无悔的人生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二十三集)  2007/1/18  台湾中坜善果林净土寺  档名:52-184-23

  尊敬的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早上提到言语要谨慎,因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假如我们的话说错了,别人把它放在心上很难受,可能会造成人家终身的遗憾,我们自己也不愿意造成别人这样的障碍。所以言语就是懂得三思而后言,懂得谨慎来面对自己所讲的每句话。在言语当中很重要的,言语是心声,我们的心平自然言语就能平和,所以调言语也要从根本调,就是调心。心能净,心能平,心能安,自然言语就不会伤人,言语就不会造成自己跟他人终身的后悔遗憾。我们这次的讲题是无怨无悔。所以懂得言语、懂得讲话,也能减少人生很多的遗憾。

  如何心平、心净、心安?跟任何一个人没有对立心就平了,跟任何一个人没有矛盾、没有冲突心就安了,对任何一个人没有怀疑心就净了。对每个人没有怀疑容不容易?我曾经遇到一个朋友,刚好我在安徽的时候,草长的比较长,我们一起去剪草,这个朋友他刚好在旁边,他就跟我提到说:我接触了学《弟子规》的这些朋友,他感觉到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听到这句话心里高不高兴?人家接触我们就感觉到人之初性本善。但是要注意,高兴了八风就怎么样?八风就动了。所以他人对我们肯定的时候我们要更诚惶诚恐,所谓「闻誉恐」。因为别人这个信任是众人的努力得到的,他这个信任能否保持下去,也是看我们往后的表现。现在赢得大众的认同、信任,我们要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然行百里路半九十,到头来我们把该做的事没有做好,可能又让一堆人的信心丧失掉。用这种诚惶诚恐的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以他人相信,不只不能够在那里好像得意忘形,更重要的是要呵护大众的信心,因为信心不容易建立。

  所以我就跟这位朋友讲道,不只是我们遇到学《弟子规》的人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这辈子不管遇到任何人都应该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这才是真正真信,於人才能没有疑虑、怀疑,才能真正心清净。人对人一怀疑,言语就不清净,言语就有可能让别人很不舒服。所以调言语就从心开始调。

  其实当他人不信任我们,我们也不要太难过,我们更应该做出值得人家信任的行为出来。很多的人因为人家不信任,自己难受的半死。难受是不理智的,浪费时间。什么是君子之风?「君子耻不修,不耻见污;耻不信,不耻不见信;耻不能,不耻不见用」,这三句很值得我们来观照、反思一下。这段话出现最高频率的是这个「耻」字,我们在《了凡四训》里面有读到,「耻之於人大矣」。羞耻的心对於一个人的道德学问影响很大,「以其得之则圣贤,失之则禽兽」。假如一个人时时能有羞耻的心,他这辈子能成圣成贤;假如一辈子提不起羞耻心,那会降级,会日沦禽兽自己都不知道,所以羞耻很重要。

  羞耻用比较白话就是觉得很不好意思。到底不好意思在哪里?这个羞耻也要羞耻对方向,假如自己没有钱觉得很羞耻,追求名闻利养去了,不会进步。什么才是真正懂得羞耻?我们来看这三句话:第一个君子耻不修。羞耻的是自己没有真实的修行。不耻见污。见污就是被人家误会、毁谤,君子没有任何的难受,他只觉得丢脸就丢在我没有好好的修行,人家怎么误解我我不在意。我们现在很可能颠倒过来,自己没有好好修行又不喜欢人家批评,所以耻的方向不对了。羞耻应该羞耻自己没有「德日进,过日少」,那才应该羞耻。人家不了解我们,那不需要羞耻、不需要难受。

  耻不信。羞耻的是自己没有做出让人家值得信任的行为。不耻不见信。而不是去要求你要相信我,你们怎么都不相信我?好像人家不相信你很难受,那个相信哪是这样求人家来相信。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出诚信的行为,做出值得让人信任的行为出来,而不是去求人家信任。所以我们现在是人家不信任我们很难受,那个难受是打妄想。应该自己做出诚信的行为出来,依教奉行的行为,自然让人家更高度的信任。耻不能,不耻不见用。羞耻的是我们的能力太差了,应该要好好的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来利益大众。所以羞耻的是自己能力不够,绝对不羞耻人家不给我们当官,不给我们位置去服务大众。只怕自己没能力,绝对不羞耻、绝对不会难受别人不给我们机会。尤其在正法道场服务,我们真有本事了,佛菩萨自有安排,根本不需要我们操心。所以正确的羞耻都是要求自己提升,耻没有好的修行、耻没有好的诚信行为,羞耻没有好的本事,绝对不羞耻人家侮辱我,人家不信任我,人家怎么都不用我。所以后面的三个耻那是好面子,君子不是这样羞耻的,一定是耻自己的道德、学问、才华没有提升,这样羞耻的方向才是对的。

  曾国藩先生的弟弟考试没有考好,也不是考状元、不是考进士的考试,就一般的小考试,没有考好在家里痛苦了好几天。跟我以前很像,我考试没考一百分,考九十八分,哭了好一段时间,真是太丢脸了。因为那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做君子,结果做成小人。我记得我是国一发生这件事,英文考九十八分,一直哭都止不住,我就打电话给我爸爸说:爸,我只考了九十八分。我爸爸说:什么大事,九十八就九十八,有什么了不起。我爸爸觉得没有什么事,反而就让我的得失心能缓和下来。以至於我大学考不好,也是在那里哭,(怎么今天都泄底了),结果我爸爸说:考不好,有信心再考一年就好了,没什么好哭的。我爸爸那种很豁达的态度,一下子就把我的眼泪止住了,就觉得我好像大惊小怪。真的,父母有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因为我父母得失心很轻,我慢慢的也比较放下了。

  我国中的时候,有几个同学整整三年都是在同班。有位女同学给我写纪念册,因为要毕业了,大家怀念一下。这个女同学在写给我纪念册的时候,就画了一张图,画一个小男生在那里眼泪一直流。你看国一的事,已经三年了她还记那么清楚,所以给人家印象很深。这种羞耻心不是正面的羞耻心,那是好面子的,那时候我是怕没有编到特优班。假如我们成长过程都是这种得失,纵使拿到硕士、博士了都很脆弱,禁不起挫折。这都是我们要看到孩子内心的状况,绝对不能只看到他的分数、看到他的学历而已。真正爱护孩子要从他的心地、他健全的人格去爱护。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