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明妙行菩萨谈如何尽孝

菩萨又示众曰:“诸善男子!人之一身,父母所生,父母所育。现前尔等种种营谋,种种受用,即使父母不曾与得一钱,也还是父母生却你身,故有今日。万事身为大,身为本。从本而推,岂不是父母之
菩萨又示众曰:“诸善男子!人之一身,父母所生,父母所育。现前尔等种种营谋,种种受用,即使父母不曾与得一钱,也还是父母生却你身,故有今日。万事身为大,身为本。从本而推,岂不是父母之恩难言难尽。所以佛言,于父母边出一高声重语,尚获罪无量。况今有甚于此者耶?若言父母或以不堪相加,不得不诤,则是视父母如路人矣。只可欢然顺受,父母自有感悟之日。决不得争个你非我是,做逆天背伦之人。”

“一者,天下大恩,莫过父母。父母而在,堂前活佛也。父母而没,犹可追报也。试思此身从何而来?何由而长?乃不能反本寻源,尽心尽力,敬事承顺。而至有结怨于父母而不顾,自利其妻子而不养,更甚至有病而不知,死而不葬,或一言亦报复如平人者,是皆禽兽所不若也。呜呼!人而禽兽不若耶?可畏哉!众中有识者思之。”

菩萨示陆定息偈曰:

“亲近老成,莫狎恶少,
君子上达,汝曹当效。
劝母修行,是为大孝,
必诚必敬,遵菩萨教。”

复示曰:“回去向尔母亲,谆谆切切,劝她至心念佛,求生极乐。即不能素食,莫勉强她,但不可杀生。她若肯归向弥陀,自断血肉。此是世间第一等孝行,汝宜勉之。”

陈定育为母疾致祷,问作何功德,可获全愈?
菩萨示偈曰:

“孝首万德,孝贯三才,
大哉孝行,人伦之师。
汝以好心,求愈母疾。
汝当安适,念母痛楚。
汝食美味,念母减食。
汝衣轻软,念母脓血,
污其衣襟,露其胸胁。
如是思维,夙夜靡处。
归命大圣,精诚不二,
力行众善,仰答四恩。
愿母福益,愿母寿增,
愿母病愈,愿母体康。
觉明菩萨,为汝依怙,
苟如其言,无愿不果。”

无朽问:“云何仰酬祖父?”
菩萨曰:“世间所谓孝者,以何为上?”
曰:“能敬养,能为善,以无忘先德。”
菩萨曰:“此虽孝而有限。唯能发大愿,修出世法,若道成果满,岂但福及九祖,即历劫冤亲,俱蒙解脱。汝能专修净土,是为大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