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习菩萨道的忍辱行

菩萨道,忍辱
1.如果嗔心是凡夫的天性,则没有什么好嗔的,因为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子,所以一个人对你嗔心的话,你为什么也生嗔?没有必要,因为他的性格就是这样。

  2.平常这个人本质是善良的,遇缘对你嗔心,也不用对他嗔,他平常是善良的,只是因为遇缘让他心情想不开,情绪不稳定等等因素,让他生气了,你不必为他的生气而生气,因为他的本质是善良的。

  3.棍子打我,直接让我痛苦的是棍子,应该嗔棍子;可是棍子是由人拿的,应该嗔人;可是人是因烦恼所使的,所以应该怪烦恼不应该怪人。从受苦的因,一层一层推出烦恼。一个人骂你的时候,你不要嗔音声,因为你听那声音不舒服,所以你讨厌那音声,往前推是人骂的,人是烦恼令他骂的;话说回来,是烦恼的问题。

  4.别人嗔心损害我,是我以前已经造的业报,比如西藏的现状,是往昔这批人对另一批人造业,接着遇到当下的一些因缘,感得今天西藏这种果报。从大处整个国际社会,小处到个人的业报,根源主要是往昔业因所致,所以别人骂你的时候,你要有业报观、消业想。

  5.别人用刀子跟棍子伤害你的时候,你会痛苦,然而这痛苦只是刀子与棍子带给你的吗?因为你的身体很容易落入痛苦的苦性中,你的身体本身就是苦性,如果你今天身体是铁的话,棍子打了怎么会痛呢?不会痛你就不会嗔心。事实上,会痛不是棍子与刀子的问题,而是因为身体是苦性的,所以你才会这么痛苦,苦因其中一分是你的身体,不只是外在因缘而已,因此不应该嗔因缘。

  6.嗔心时似乎有一个嗔心的对象如箭靶一样,当我们生气时,好像对象很真实。他骂我、我骂他,彼此互骂,好像很真实,事实上自他都缘起,你要嗔那一个?是嗔自己或是嗔别人呢?想回来都是缘起,这道理你要多想,否则境界来时你一定想不到。

  7.别人的心思模式不调伏才会心生痛苦,如果你观念正确,痛苦不会来的,是由错误的烦恼观念产生的。因此你自愿取受烦恼是错误,要嗔,嗔烦恼,不要嗔怨敌,因为这是源于你错误的心思模式与观念。

  8.对方由于我过去曾造过业,对方才嗔心我;如果对方嗔心我,将来还是有业报的,所以事实上是我害他,不是对方害我,让他未来感得更多痛苦的因缘是我提供的。应想当对方嗔心我的时候,是我害他,不是他害我。

  9.缘敌人可以修悲心与忍辱,所以敌人是我造善的因缘,我却变成敌人造恶业的因缘,因此我是他生嗔心的境,让他痛苦,恩泽很小,为什么要嗔他?敌对我恩重,我对敌恩小,是我伤害他的,那怎么可以再对敌人嗔心?

  10.对方对我嗔心,我不能忍受,那么我对他们嗔心,他们怎么可以忍受,这是同理心,所以为什么要嗔?

  11.为亲友努力是今生利益而已,为亲友被伤害而嗔心的话,下世堕三恶道,所以没有意义,谁都不会怀念的,业是各报各的,要付出,但不要愚痴付出。饭没有让我们会饱的意思,但吃饭会饱;意思是怨敌没有让你修忍辱的意思,但是你缘敌人还是可以修忍辱的,这功过要想一想。

  12.对方是愚痴所自在,因嗔心而作嗔行,若我还嗔这个人的话,我即是愚痴。你骂对方,而他生气是愚痴,你自己也生气,那不是你也更愚痴吗?你让别人生气已经对不起了,你对别人的生气又生气就更对不起了,不管对方是不是无厘头生气,如果观众生过失的话,佛陀也不会成佛的。不管对方怎么样,我都要修我自己,佛陀是大悲不舍才管我们,否则如我们这种模样,佛陀早就跑了,因为众生不听话。我们有时很狡猾,看对方的时候,认为对方作的不可以,如果自己碰到同样的事情时,很会原谅自己。所以对方因愚痴所自在,我们又嗔别人不是也愚痴吗?

  13.我们被别人骂,是重罪轻受,舍百得千--我现在是人道,被对方骂还有佛法可以转念,将往昔感得地狱、畜生道的恶道果报提前在人道受报;如果我是一只狗的话,都没有一点佛法的想法时,我被嗔心时,我会很痛苦。不要讲畜生道,有些老人家一生风光,到临终的时候,病苦折磨又很贪著又没有佛法,他有多痛苦你知道吗?很清楚的看到,有佛法的人比较可以面对逆境,没有佛法的人就不是这样一回事了,各位要赶快准备,不然到时候就不是这样了。

  14.你被对方嗔心是因为你有贪心,贪是底子,嗔是表面,贪是根本因,嗔是直接因。对方会嗔心你,因为它有贪著;他不得所贪,所以才嗔心的,每个人亦复如是。

  15.心不快乐才会嗔心,心量太小太狭隘才会嗔心,所以是你的过失,不是别人的过失。一个人容易嗔心,表示心量很小,被别人嗔心的时候就生气,不是心量很小吗?说多有修行,没有人会相信的。

  16.嗔心的过患就是让以前的善行减小,后来投生三恶道,所以要想一想。多修忍辱,否则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划不来的。

  17.当敌人受到别人赞叹时,不必要嫉妒与心不快乐;或许敌人被赞叹的时候,你还要加入赞叹敌人的行列,这样就容易修四摄善法,易成度他的方便,问题是我们有这样的心量吗?当下你讲得出来吗?而且各造各的业,你无心而说赞叹语,有无心的果报,对方因你的赞叹而心放下,是对方造放下的果报,不问效果如何,自己有没有修是重点。不要从暂时的利害关系看问题,要从根本看问题--他是众生也想离苦得乐,也需别人的赞叹与鼓励,只要是众生,他作对了,我们就要赞叹与鼓励。如果从利害关系看问题的话,会没完没了的,赞叹其实并不会那么困难。对敌人不能生起赞叹是因为你心不平衡,还有嫉妒、我爱执等烦恼心,这就是你讲不出口的原因,应慢慢从意乐作起,后才行之于身口。有时对同性者,还可以给他拍拍肩赞叹他。

  18.即使三宝被毁谤,你也不要嗔心,别人没有能力毁谤三宝的,三宝不会被毁谤的,所以破坏佛教的人,都不必对他嗔心,你又何必嗔心,因为只有可悲众生,没有可恶众生。所以对方不对,是可以不用认同,但是生嗔心只是自己损害,对他人也没有什么伤害的,三宝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毁害,而没有三宝,何必嗔心。

  19.天天一大早就修四无量心,修慈悲喜舍--愿众生一切罪苦都成熟于我身等等,敌人也在众生里面,如果嗔他、不喜欢他,你不是欺骗吗?这是很羞愧的事,要忏悔。

  20.让众生得乐而求成佛,他已经得乐,你为什么又不欢喜而嗔心呢?以敌人而言,你不是发愿度他想成佛吗?敌人自己很努力的得到快乐,你为什么不快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