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缘法师:如何念佛

如缘,阿弥陀佛
今天下午我还讲如何念佛,因为大众念佛还不明白这一法门的殊胜,也不明白这句圣号的真实意义,正信生不起来。整个佛法,不离因果,念佛是因,成果是果。净土法门至简易,至直捷,至圆顿,横超三界。三根普被,一生成就,速证菩提,不可思议,难信之法。净土法。净土法门,唯有持名念佛最为方便。一句圣号全体佛果,广大无边,量同法界十方虚,悉皆包容。十方诸佛皆以此门出。华藏龙世界的法身大士、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普贤菩萨是表行持法门。菩萨念佛方法是自念自闻,摄六根不乱。《楞严经》上有四句话,是文殊菩萨讲普贤菩萨的修持方法,也是大势至菩萨的法,观世音菩萨的行。《楞严经》上的四句话是:心闻洞十方生于大因力 初心不能入云何获圆通

  这是讲念佛的方法。这个方法是心闻方法,就是念阿弥陀佛的声音,念着要听,从心上念,耳朵听。普贤菩萨念佛是自念自闻,念佛的声音能振动十方,能生于大因力。大因力是什么呢?是因地修行是他的大愿心,大勇猛心,大志向。所以口念着,耳朵听着,声音能洞彻十方,因为他有这种大愿力,自念自听,是菩萨的行持,他的声音融贯十方。“初心不能入,云何获圆通”,初发心学佛的人,达不到这个标准,得不到圆通,你的声音也不能洞十方。闻声在心,自念自听,逐渐功夫上升,必须有大的愿力,才能念好这一句阿弥陀佛。没有大愿力,产生不出大定力,有了大定力,才能念好阿弥陀佛,念念与佛相应。要时时保持一心念佛,就在道上,散乱心念,没有定力,心不在道上。要一心办道,在这个道上,功夫才能逐渐上升。所以在念阿弥陀佛时,个人有个人的念法。齐声要统一步伐,人多念佛要敲木鱼,敲引磬,齐声念佛,不可思议。个人念好处也很大。出声念佛的能形成一种振波,不能愤怒的念,忧愁的念。必须无我的念,才能功效大。如果心烦恼念,心里在紧张状态下,周身脉结在收缩之下,这样念佛不能打开身上的个个结,念佛首先打开顶门,其次是打开喉轮,逐渐从上向下打开全身业结。这样念佛会念了,功夫才能上的快。念佛声音,它是一种振动作用,必须持之以恒,声音保持有节奏,一口气一口气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四字都可以,念时要把身心忘掉,耳能听到自己念佛的声音,而不住声相,要心气相合,无有我相。一般初发心念佛的人,没有功夫,念佛都在嘴上念,声音再好,不是真功夫。有功夫念的人,声音发自丹田,从小腹发出。声音宏亮,能振动空间,无论怎样念,口也不渴。没功夫只是嘴念,效用不大,力量小振动不开,这是功夫上的事。


  常人呼吸到喉咙,到肺部,有功夫的人呼吸达到脚心,声音是从丹田里发出来的,贯通法界,口也不渴,若是嘴皮子念佛,口就渴。从丹田里发出的声音宏亮,能振动脉结,振动顶门,后振动喉咙。首先要有大愿力。念念为利益众生,由愿力产生定力,念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能声音洞十方,这样才能获得圆通,这是功夫。

  有的人念佛,没有坚持性,念一会儿就停了,这不行。念佛时必须把声音调好,身心在不疲劳之下,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心平气和的。不缓不急的去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一口气,一口气的念,逐渐气机壮大,打开顶门,就有妙处。振开顶门,就能出入自由,顶门振不开,出入就不自由。往生要靠喉咙,顶门开了,才能顺顺当当往生西方,念佛的妙处就在此。打开轮结,不是求的。是自然功夫到而形成的。有执著打开的念头,就是障碍。

  念佛有真实的妙处,知道了最省劲,一般人不知道这个妙处,认为念佛越快越好,这是嘴皮子上的事,费很大力,不起多大作用。念佛的声音发出一种冲击波,一种强大的力量,逐渐发自丹田。声音从小腹发出。声音宏亮,冲击波大,逐渐加强于法界贯通,自然消除全身的业结,达到自在往生。

  念佛要保持一心,不能念着佛,心里还起妄想,这力量是一种分散力量,力量不大,非一心念不可。因为念用闻,不能住在道上,要达到无我,不知我佛,不知念佛;也不知道自己念佛,达到心清净,就达到念佛三昧。三昧是初定境界,只是达到静,还有思想活动。功夫是长期磨炼的。并不是一时会得到的。一句佛号能坚持念下去,信愿行三资粮具足,不但能上西方,在人间也能证到圣果。要有坚强的信心,若心还是疑惑,不能相应。

  《楞严经》上讲,证阿罗汉,证到初果,还要天上人间七次往返,需要几个劫,才可达到阿罗汉标准。我们还没有学习太久,就想证这、证那,这都是不明白修行之事。因为人的来路不同,有今生能证到的,有今生不能证到的。不管今生证到或证不到,心都要天天在道上,向前迈进,如法行持,到业报尽时,定生西方。不能有懈怠思想,认为自己笨,业障重,我不行,这些思想要全部去掉,只管向前走,按照我讲的自己去做,自已吃饭自己饱。我讲就是帮助你,行待在个人。道理方法教给你了,清楚明白了你不去行,也没有用,一切在于自己。俗话说,婆修婆得,个人修,个人得,谁修谁得。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不心人。学佛不在年龄大小,都可成就。学佛一念清净心,就是一念佛,很简单,无有烦恼,便证菩提。

  念佛必须懂得去五盖(贪、嗔、痴、慢、疑),五欲(财、色、名、食、睡),这些东西去不掉,你念佛也无用。再有要时时守住八圣道(正见、正语、正思维、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定、正念)都要知道。除此以外。还有八风(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这是在事相上,都应当知道,这些不知道,你念佛也念不好,这些都要铭记在心,日日在行。不知道再念佛,也无受用。必须时时保持一心,念佛一心清净,就是清净心,没有什么杂念,在任何情况下没有贪嗔痴,念佛有成绩了。一起嗔心,打开的脉结全部关上,俗话说,打铁的把铁掉在地上,白烧了,念的再好,念几十年的功夫,一念嗔心起,功夫全废。不知道这些道理,念佛多年,功夫上不去就是这个原因,把握不住,前功尽弃。常人都愿听好话,愿吃顺心丸。佛教讲“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就因为这种原因,修多年,一点儿进步没有。功夫上不去,就因为不明白这些道理,才造成这种后果。二、有病不能乱投医,世间有一句话,宁叫名医治死,不让庸医治活。这句话是世间话,也是我们出家的话。这句话很重要。名医治死是该死,庸医是不懂医理,认不清病情,把人治死,贻误你的生命。所以乱投医很危险,他不能给你指出光明大道,不能对症下药,这是一种比喻。古德说,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师父下地狱,徒弟跟着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