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觉法师:佛学与医学

惟觉法师:佛学与医学(上) 惟觉法师讲 佛法与医道皆出自于慈悲 首先,简单介绍佛法和医道。无论是护士、医师、教授,共同参与医 护工作,是一种大慈悲心的表现。只要有人生病,就去医治、去
惟觉法师佛学与医学(上)
惟觉法师讲

佛法与医道皆出自于慈悲
首先,简单介绍佛法和医道。无论是护士、医师、教授,共同参与医 护工作,是一种大慈悲心的表现。只要有人生病,就去医治、去爱护 、救护,这是慈悲心。不但对人类如此,对动物、乃至对树木的病虫 害都是一样,都要想办法医治。因此,站在这个立场来看,医道与佛 法的精神非常相吻合,都是发自一种慈悲心。

佛法慈心广大,医生也是慈心广大,没有种族也没有国家的限制。医 生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受大众欢迎,就是在战争中,敌人对医生也很优 待。因为医生是基于慈悲心来救护病患,所以受社会大众的尊敬。同 样的,佛法也一样受社会大众的尊敬,因为佛法是平等、是慈悲的, 不限于种族和国别。不过佛法的慈悲更广大,不但医众生身心的病, 对植物同样要爱护。所以,从医生为人医病的行为和慈悲心来看,医 道与佛法完全是相同的。

在佛法当中有菩萨道,修菩萨道要向五明处学。所谓「五明」:第一 是内明。内,就是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众生有无明、烦恼,这就 是病,障蔽我们无法自见本具的佛性。所以,要知道自己的病,才好 医治这个病。人的病很多,地水火风四大不调,就有种种的病,所以 要先调身,身体调好了再调心,然后再安禅静虑,这是属于内明。心 中明明白白,做什么事都不含糊,动中不含糊,静中也不含糊,都能 清楚明白,明辨是非、善恶、正邪,明白自己的本分,乃至于明心见 性,处处都能作主。然后要把这个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大众,使每一个 人都能达到这个境界,这就是「内明」。

第二是外明,外明包含「声明」,就是要懂得语言;其次要懂得科学 ,称为「工巧明」;再其次还要懂得逻辑学,这是「因明」,然后要 懂得医学,称为「医方明」,合起来就是五明。由此可知,佛法当中 也有医学,在佛典当中,也有治身病和心病的记载。

修学菩萨行,既要自利又要利他,利他就要有方便,医学也是一种度 众生的方便。我们能够把众生生理上的病治好,爱护他、关照他,无 形中就与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再进一步,用佛法来医治他心理上的 病。因此,医学和佛法实在有很密切的关系!无论佛法或医道,在精 神上都是慈悲、平等的。治病的方法

其次,在医疗方面:药物、物理、饮食治疗,这些都属于生理上的。 人的身体是由地水火风四大所组合,四大不调,身体就会有病,这是 生理上的病,有了病就要去医治;要医治就要去追求病源,是从什么 地方产生的?知道病源,然后对症下药,病很快就能痊愈。现代医学 发达,根据医学上的分析研究,有的是细胞发生问题,有一些是基因 出了问题,这些都会产生生理上的病症。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细胞、基因为什么会产生病变呢?除了目前见得 到的因和缘以外,另外还要思考到过去和心理。从佛法的角度来看, 人之所以会生病,是因为有这个身体的缘故,如果没有身体,自然就 不会有病。要治好这个病,就要仔细地分析、思惟我们的身体,分析 到最后,了解这个身体原来是空性,身体既然是空性,病自然也是空 性。体悟到这一点,病自然就会好,实实在在是如此的。所以,以佛 法治病的方法是最根本的,除了用药物、食物的治疗以外,在道理上 ,我们也要知道:身体是地水火风四大假合,既然是假合,就没有一 个所谓「身体」的自相存在,所以是空相,既然身体是空相,那么病 也就无由而生了。佛法用这种思惟、分析的方法来破除众生对身体的 执着,对身体的执着破除了,就证到我空,就能治凡夫的病。

其实,证我空还不是最究竟的,因为还有法执存在,法执仍然是病, 是更细微的病,因此佛陀进一步再讲要破法执,破了法执就证到法空 。证法空而执着这个空,又是一种病,所以连空也不能执着,就是虚 空粉碎,什么都不执着,就能得大解脱。所以真正不害病的人只有佛 ,为什么?因为佛已经证到我空、法空,空也不执着,称为空空,最 后一法不立,契入究竟的空性,身体也是空性,病也是空性,所以说 佛是不害病的人。

疾病的因 我们现在虽没证到空性,最低限度要了解这个病源。病的来源有很多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我们目前的生活环境当中,几乎到处都有 毒,譬如我们天天都接触空气,可是空气被污染,吸多了就会中毒、 生病。食物里面也有毒,蔬菜里面有残毒,动物的体内有毒素,水质 被污染,罐头里添加防腐剂,通通有毒。现代的社会,几乎家家户户 都有冷气,把窗户关起来,冷气开多了也会生病;如果把窗户打开, 又有噪音、空气污染,还是中毒。现在有很多女性喜欢到美容院去洗 头发、烫头发、染色,这些也是有毒。

此外,我们眼睛看多了,眼睛会疲倦,为什么会疲倦呢?眼睛接受太 多刺激,慢慢就会中毒,所以会产生疲劳。耳根也是一样,声音听得 太多,耳根会中毒;鼻子喜欢闻香的东西,香里面也有毒;吃太多酸 甜苦辣种种味道,是舌根在中毒;身体贪着食衣住行,处处贪着最好 、最舒适的,这样身根也会中毒。除物质外,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中 毒,由于思想观念的错误,也会引起我们身体上的一种反应,也会中 毒。如此看来,我们始终是处在有毒的环境。要想治好这些病,用医 学的方法就是一物克一物,也就是一般所说的:以毒攻毒。可是这还 是有问题,因为你把病医好了之后,另外一个毒素又会在我们身体产 生作用,始终离不开这一些毒。若是用佛法的医疗就更彻底了,佛法 是如何医治的呢?第一、不要去有毒的环境,第二、要把身心的毒素 解掉,其实这是很合乎医学的。

医病必须要知道病源,身体为什么会有病?身上有病,不能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这种人称为蒙古大夫。必须要知道这个病的来源究竟是 什么?等于下象棋一样,有智慧的人可以看到二步、三步、四步;乃 至于智慧达到最高点就可以看到全部。大众研究医学,相信都了解这 个道理。先要问问:你这个病从什么地方来?或听,或看,或切脉, 看看这个病情,看看它是怎么产生出来的?什么因?什么缘?什么元 素和什么元素会产生什么作用,是相反的、或综合的。知道了以后对 症下药,很快就药到病除。这是用医学的方法来研究、分析。然而, 这样研究、分析,终究还是属于物质的;同时,再怎么分析、研究, 仍然是属于现在的,不可能追溯到前生去分析、去研究。

若是站在佛法的角度观察我们的病因,就不只是如此了。除了现在的 生理、心理以外,还有业报。所谓「业」,就是因缘果报,人人都有 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因果。例如:有很多病,从医学上看,是属于 相同的病症,照理说,同样的病,可以用同样的药治好,但事实上并 非如此。同样的病用相同的药,不一定治得好,在甲治得好,在乙可 能就治不好;同样的病去开刀,甲可以好,乙开了刀,可能反而溃烂 ,甚至流血不止;或者是一点小病,马上就会扩展到全身,甚至于连 命都难保。这是什么道理?就是除了我们生理上及外在环境的感染之 外,还有佛法所说的业报。由于过去造了业,现在业障现前就要受病 苦,即使用药物也不容易治疗,称为业障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