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刚法师:三皈五戒十善

成刚法师,十善
三 皈 五 戒 十 善


讲述人:上成下刚法师


讲述地点:长春般若寺弘法楼


启讲日期:2007.8.26

佛历二五五一年七月十四日



我们发心学佛,首先要皈依三宝。皈依三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这三者就是三宝。
佛宝、法宝、僧宝,为什么以宝相称呢?宝是救济义,就是说,我们皈依三宝以后,依法修行,就能得到佛、法、僧三宝的救济。救济就是能使我们息灭无边的生死苦轮,再也没有世间六道的分段生死和出世间的变易生死,这两种生死的贫穷困乏,使我们毕竟得作佛。
我们为什么要皈命依靠佛、法、僧三宝呢?因为我们众生在迷,心里迷惑,不明白,不能正确地认识宇宙人生,所以无始劫来生生世世,就贪著、攀缘、妄想执著内之身心、外之世界,三界六道这一切事物。在这一切事物上起妄心,见好、见坏,好的贪著,不好的嗔恨,所以起惑造业,循业受报,轮回六道,堕落三途,被生、老、病、死所逼迫,苦不堪言。
无始劫来我们就轮回生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如旋火轮,没有开始,没有终了,这个生死的道路走得太远了,不能迷途知返。所以大觉世尊释迦牟尼佛大慈大悲,以本愿力,乘自己的菩提愿,来到世间设立佛教,教化、教导、教诲我们在迷的众生,使令我们能够返迷为悟,能够按照事情的本来面目去正确认识宇宙人生、身心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依据佛法,就能启迪内心的觉悟。觉悟了,才能够对宇宙人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正确认识了,才能了达世间这一切事物都是苦、空、无常、无我,都是梦幻泡影,没有真实。都是生灭性、无常性、可坏性,没有哪一种事物有一个常恒不变的实体。无论我们怎样迷执,怎样去贪著、妄想执著,就像用手抓虚空一样,抓到未来际,也只能是徒劳身心,一无所获。
我们对宇宙人生这一切事物有了正确的认识了,就能够正确地对待。正确对待了,就不会再去贪著、妄想执著世间这一切事物了。我们不贪著、妄想执著世间这一切事物了,就不会被这一切事物所系缚、逼迫、障碍,那么我们自然就会于这一切事物上面得解脱、得自在。
我们今天见佛闻法了,觉悟了,要发心皈依三宝了,依据佛说的规矩、规范、法则,要受五戒,要修行,要走出苦得乐的道路了,所以我们要举身心的全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就是皈命依靠的意思。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我们的重心转移了,要把自己的心从贪著、攀缘、妄想执著世间这一切事物上面提携出来,转移到佛、法、僧上面来。
皈依佛,以佛为师,就是要举我们身心的全体皈命依靠十方诸佛,十方诸佛就是我们的皈命依靠处,是我们的师范、表率、榜样、学处。向谁学呢?向十方诸佛学,我们就能学成佛。只要我们皈命依靠十方诸佛,我们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保持在正确的学佛位置上,直至成佛而后已,就是说,这个靠山是永远靠不倒的。
我们既然皈依佛了,成为佛门弟子了,那么再就不能转而皈依鬼神、外仙、外道,或者气功之类了。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会上当受骗,走入歧途,招惹灾难,导致苦轮。我们皈依佛以后,就要一心奉侍佛陀,依法修行,这样就能够脱离六道轮回,毕竟得作佛。
皈依法,以法为师,就是要举我们身心的全体皈命依靠佛说的这一代时教三藏教典——经藏、律藏、论藏。佛说的三藏教典就是我们的师范、表率、学处,我们向佛说的三藏教典学,就能学成佛。
皈依法,以法为师,再不许皈依外道典籍。鬼神说的法,外道说的法,外仙说的法,气功说的法,我们就再也不能皈命依靠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就会走入歧途,招惹灾难,导致苦轮,不可收拾。
皈依僧,就是要举我们身心的全体皈命依靠十方僧众。十方僧众包括圣僧,像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等,是证了圣的圣僧。另外也包括凡夫僧,就是我们现在出家修道的僧人。十方僧众就是我们的师范、表率、榜样、学处,我们向十方僧众学,就能学成佛。
皈依僧,以僧为师,再不许皈依外道徒众。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会走入歧途,招惹灾难,导致苦轮,不可收拾。
我们既然已经皈命依靠佛、法、僧三宝了,成为一名名正言顺的佛门弟子了,就要把我们的重心从贪著世间这一切事物上面提携出来,转移到佛、法、僧三宝的净化因缘上面来,再就不能回头想念世间的五欲六尘这一切事物了。从今以后,我们佛门弟子,不管是出家僧人,还是在家居士,要常念三宝的功德,要念佛、念法、念僧。
念佛,就是念三世诸佛。我们要一心念阿弥陀佛,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念药师琉璃光佛……,对三世诸佛都要恭敬、礼拜、赞叹,功德不可思议。
我们现在修净土法门,主要是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四字圣号就是法,是出苦得乐的方便办法,是八万四千法门中的一个法门。
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议,我们把阿弥陀佛这个圣号转入心中,不停地转念,就是转法轮,就能摧碾我们心上的贪心、嗔恨心、愚痴心,乃至八万四千种生死习气、恶习嗜好,摧毁打破一切生死疲劳。
阿弥陀佛这个圣号就是道,是转凡成圣的道路。道在心上,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心里就没有牵挂、没有障碍、没有忧愁、没有恐惧,最后心上通达无碍了,心里平静、平常、平等了,就内心欢喜,精神提高,智慧开发,福慧增长,得大解脱,得大安乐,得大自在。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就是走出苦得乐、转凡成圣的道路,乃至毕竟得作佛。
法藏比丘在因地就发了四十八大愿,誓愿救度我们罪业深重的众生都能够出苦得乐,所以法藏比丘以愿起行,经过无量劫的难行苦行,舍身受身,把所修的功德都收摄在阿弥陀佛这四字圣号里面,所以这个圣号就具足了如来的智慧德相。阿弥陀佛这个圣号就是法藏比丘四十八大愿、大行,难行苦行的积聚,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阿弥陀佛就把这一切功德都恩赐给我们了,我们也就具足了法藏比丘的大愿、大行。阿弥陀佛这个圣号也是如来的全部家业,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如来就把全部家业恩赐给我们了,我们就和阿弥陀佛一样,就能得出世间的大富贵,再也没有世间的分段生死和出世间的变易生死,这两种生死的贫穷困乏,乃至毕竟得作佛。阿弥陀佛圣号功德不可思议,所以我们要一心念阿弥陀佛。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就是对阿弥陀佛他老人家最大的孝敬,最大的恭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