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觉法师:如何追求真富贵

如何追求真富贵(一) 世间上的富贵、幸福与快乐是假的, 好像花儿一样,今天开了,明天又谢了。 佛法浩如烟海,一般人常说佛法无边,确实如此。为什么呢?因为佛法无所不包,内容非常深广。既
 如何追求真富贵(一)

  世间上的富贵、幸福与快乐是假的,
  好像花儿一样,今天开了,明天又谢了。

  佛法浩如烟海,一般人常说佛法无边,确实如此。为什么呢?因为佛法无所不包,内容非常深广。既然佛法是如此深广且无所不包,所以人生的一切道理、一切真理都不离佛法,我们就来谈谈“如何追求真富贵”。相信每一个人无论信佛教也好,不信也好,都想追求富贵,但是佛法对富贵的看法与一般人有些不同。

  人除了物质上的生活,还有精神上的生活,社会上极大多数的人都以物质的丰富为目标,当做是人生所追求的幸福和快乐,可是反而往往得不到真正的富贵与幸福,也得不到真正的快乐,什么原因呢?因为把追求的方向走反了。世间上是否有富贵、幸福与快乐呢?有是有,可是这些是假的,好像花儿一样,今天开了,明天又谢了。看看历史,从过去到现在,朝代兴替荣衰,一个个的过去,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变异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永久存在的事物,以佛法来说,一切都是无常的,既然是无常,我们如何在无常当中找寻最安定、最幸福、最快乐的心境,也就是真富贵呢?这就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如何追求真富贵(二)

  希望事业登峰造极,必须注意三件事情:
  身体,福德因缘,当前这念心性,
  要时时维护这三项事物。

  人就好比是一部车子,你想找一部跑得快且载重多的车子,必须是车身完整,而且车子的机械、底盘、钣金、引擎都没有生锈、没有故障。其次,车子必须有燃料,否则虽然是新车,还是不能发动。即使有了燃料,但是电瓶没有电,这部车子依然无法发动。若要车子能够开动,既要车身完整、有燃料,还要有电源。

  同样的道理,在社会上无论做任何行业,士、农、工、商、学、兵,希望事业登峰造极,也必须注意三件事情:身体就像车身,福德因缘就像燃料,当前这念心性就像电源,要时时维护这三项事物: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一般人都知道要保养自己的身体,注意衣、食、住、行,有病就去找医生,甚至吃些补药、打打补针,可是一般人不知道除了这些,还有更要维护之处;身体健康与否,部份是由于过去的因所造成,假使前世造了恶业,身体就不健康,而且愚痴;如果过去造了善业,就会六根清净,而且聪明。所以今生就要从这上面去用功,要有惭愧心,勤加忏悔,时时检讨、反省自己这念心,所谓心清净了,身体就会安定。

  如何追求真富贵(三)

  一般人都知道不良的嗜好,等于是慢性自杀,
  虽然知道却无法做到,做不到就不是真知,
  如果是真知,自然会做到。
  为何戒不掉呢?
  是因为没有智慧,没有信心。

  追求真富贵的要件,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心清净,身体自然就会清净、健康。另外还要除去坏习惯,抽烟、喝酒,乃至于嫖、赌,种种不良的嗜好,这些对于身体都有很大的损害。生活、工作则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很有秩序,能够这样安排,身体得到适当的休息才会健康;如此将所有坏的习惯戒掉,身体也会健康。

  一般人都知道抽烟、喝酒、嚼槟榔,乃至种种不良的嗜好,等于是慢性自杀,但是虽然知道,却无法做到,做不到就不是真知,如果是真知,自然会做到。例如喝酒,酒喝多了就会生病,会酒精中毒,这众人皆知,可是为何戒不掉呢?是因为没有智慧,没有信心。假使知道此理而且深思:人生是以身体为基础,诚如古德所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身体也是我们过去所修的福报,如果抽烟喝酒而慢性中毒,就是劳命伤财,时间一久,就会短寿,如是思惟,明白了此理,自然而然就戒烟酒了。

  如何追求真富贵(四)

  有的人经济情况很好 、万事亨通,
  有的人却三餐不济、事事皆不如意,
  什么原因呢?
  就是与过去生中修善与否有关系。

  以前报纸曾刊载,有个人经常酗酒,有一天生病了,需要开刀治疗,因为平时酒喝多,麻醉针打了没有效用,只好将手脚绑起来,开肠剖肚。到此时才知道喝酒的坏处,真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后悔莫及。

  所以有智慧的人就会从因上去努力,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伟大的事业,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明白此理,就要保健自己的身体,除了从衣、食、住、行各方面注意外,最重要的是要戒除恶习。

  但是身体很健康,却不知道修善法,不知道种善因得善果的道理,空有健康的身体也无用处。就如一部好车,却没有燃料,仍然无法发动。燃料是什么?就是福德、福报。有的人经济情况很好、万事亨通,有的人却三餐不济、事事皆不如意,什么原因呢?就是与过去生中修善与否有关系。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赶快种善因,才能有善果。佛法说三世因果,过去因是现在果,现在因是未来果,此理丝毫不假。

  如何追求真富贵(五)

  事成不成于成之时,其成必有因;
  其败不败于败之时,其败必有因。
  事业的成、败,
  一定有它的因缘果报。

  一般人认为只要等待时节因缘成熟了,便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这种是侥幸的想法。佛法说,有因必有果;古人云,事成不成于成之时,其成必有因;其败不败于败之时,其败必有因。就是说事业的成、败,一定有它的因缘果报。从历史来看,每个朝代的兴衰隆替,必有其因。之所以亡国,必是种了亡国的因,骄奢腐败,苛政残民,所以覆灭;之所以兴隆,必是政治清明,爱民勤政,所以兴隆。

  个人事业的成败也是如此,很多人认为因缘果报是迷信,其实我们一生当中,无有一事不是因果关系。譬如我们对人点头招呼,对方马上微笑作答,这不就是因果吗?古德云: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讲的也是因果道理。又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这也是因果的道理,怎么说呢?父母对子女很慈爱、很关照,子女对父母也会很孝顺,兄长对弟弟很友爱,弟弟对兄长也会很恭敬,这不就是因果吗?如此观察,就知道因果就在日常生活之中。

  如何追求真富贵(六)

  修善要在平时,
  对父母尽孝,对师长恭敬,对国家尽忠,
  忠于事、忠于人,
  时时刻刻以慈悲心、平等心来做人做事,
  这就是大的福报。

  不随意拿别人的财、物,就是不偷盗,不偷盗就有福德,甚至于公用的物品,也不随便取用,为什么呢?公用的物品随便使用,就犯了盗戒,就是减损自己的福德。修行学佛,不但不盗取他人的财物,而且还要布施,有钱可布施,无钱也可布施,可以布施智慧、劳力。上班不迟到、不早退,甚至多把握几分钟,加倍努力,看起来虽然只多做几分钟,可是经年累月累积起来,就成为大福报。所以不可因善小而不为,也不可因恶小而为之,因为小善可累积成大善,就像银行存款一样,今天存一百,明天存一百,几十年下来,就是一位大富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