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缘的佛菩萨

今晚和大家谈的是生命中有缘的佛菩萨,意思就是说,在大家一生里,学了佛修持怎样能够知道哪一位菩萨是和您最有缘份呢?因为这个对于我们的修持非常重要。如果我们选对一个佛菩萨、一个法门,

今晚和大家谈的是生命中有缘的佛菩萨,意思就是说,在大家一生里,学了佛修持怎样能够知道哪一位菩萨是和您最有缘份呢?因为这个对于我们的修持非常重要。如果我们选对一个佛菩萨、一个法门,或者我们修行密宗里所讲的本尊适合我们去修持,那在我们修持上,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力。如果选不对本尊,或者是不适合您的法门,可能您付出的力量大,而事倍功半。相反,所以我们能够选对一个佛菩萨本尊,对我们今生以后修持的道路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修行不是一生一世的,可能是多生多世,就算是今生里也有很漫长的时间让我们去修行。

那在佛法上的修行,大致上分为显宗和密宗。而我们一般所接触到的佛和菩萨呢,通常都是显宗的佛像比较多,像本师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弥勒菩萨,这些菩萨都是我们时常见的。

我们修行佛法里,要怎样才能和那位菩萨相应呢?怎样找到您修行佛法有缘的本尊呢?密宗所讲的本尊。其实我们只要了解这个菩萨本身的特质、本身的性情,而我们本身的性情可不可以跟它相应,和我们修持的时候和它能不能结合呢?所谓瑜珈契合,这一点很重要。

比如我举个例子,如果适合修持观世音菩萨法门的人,他这一生里面,就算他信不信宗教也包括在内,他会觉得自己会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思想。他很喜欢去帮助人,特别见到一些穷苦的人,他会给予金钱或者施与一些帮助。至少都有慈悲心,也都不是很喜欢杀生的,但他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有些人他没有宗教信仰的,他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很喜欢杀生,但如果跟观音菩萨有缘的人,他可能不会杀生,但他解释不了。或者他会对肉类,吃肉有厌倦。如果信宗教的,可以解释为有佛缘。但不信宗教的人就找不到答案,他天生本性如此。我们可以找到一些不信宗教的人,但他本身很有慈悲心。比如生活中见到您的同事、亲戚或者朋友都有这类人,但是他不信宗教,有些还会素食,有没有发现有这样的人?是有的!这些人在他生命中的内涵里具有观音菩萨的本性。
和地藏菩萨有缘主要有三种因素。第一种,是前生在地狱受苦,今生转生为人,由于在地狱里受过地藏王菩萨法力的化度、帮助,于是和地藏菩萨结了缘,保持在意识里。今生做人有机会碰到地藏菩萨,都会喜欢地藏菩萨。

第二种,是前生你是地藏菩萨的弟子。这就是说你曾经发愿要生生世世都跟随地藏菩萨,我要“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渡尽;方证菩提”。就算我此生死后,一样要行菩萨道,跟随地藏菩萨修行。这一生他转生为人,就有使命和愿力是要弘扬地藏菩萨的法门。但今生经过出胎入胎就忘记了前生的记忆。但他见到地藏菩萨像就很喜欢,一听到称扬地藏菩萨的法门就很赞叹,这种人就很喜欢修持地藏菩萨的法门。

第三类,今生或前生身体上有病痛或障碍,有人教你修持地藏菩萨的法门,而因此得到地藏菩萨的恩惠、力量加持了给你,你就会喜欢修地藏菩萨的法门。

通常,和地藏菩萨有缘的人来说,是比较近阴的。譬如第一种人,从地狱转生的,他出生的八字也会近阴,就容易有阴阳眼,容易撞到灵界,容易见到鬼。特别如果是在阴历七月出生,地藏王菩萨的诞辰是在七月里,也是阴界和人间沟通频繁的时候。所以,在这段时间出生的,都可能是和地藏菩萨有缘。

去参加白事,有可能被冲煞到,这种人就是近阴的。那就和地藏法门有缘,因为菩萨常处地狱,是专门超度阴界的众生,令他们在痛苦的世界,有一念的善,都希望给予他们机会,拔他们出苦难。所以这类人转生之后就和地藏菩萨非常有缘。

你想想你的朋友之中有没有这样的人?为什么他那么喜欢地藏菩萨,或者观音菩萨呢?你自己适不适合修这个法门呢?在座可能会有人说自己的确能看到灵界阴界的,或者很容易不舒服、被冲煞到。如果修持地藏菩萨的法门就非常相应,和这法门很有缘分。这样就可以从你的特质去判断、了解你和哪个佛菩萨最有缘。

除了观音、地藏两位大菩萨外,还有一尊很重要的菩萨就是文殊。祂是释迦佛的师父,七佛之师,九代之祖。地藏菩萨是代表大愿,我们中国安徽的九华山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观音菩萨代表大悲,浙江普陀山是道场。山西的五台山就是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在佛教里面代表大智。假如我们今生的性格比较聪明机巧的,譬如做生意在商场上觉得得心应手,人家觉得困难的事情你容易解决,以及你很喜欢读有关般若部的经典。比如有人喜欢念诵《金刚经》,有人喜欢《大般若经》,有人喜欢《心经》,也喜欢看禅宗的经典《六祖坛经》、《达摩血脉论》,这些都是和禅宗、般若有关,这样的师兄就和文殊菩萨有缘,也和释迦牟尼佛有缘。

释迦牟尼佛是教主,是华严三圣。《华严经》所说,中间是释迦佛,左边是文殊菩萨,右边是普贤菩萨。所以和文殊菩萨智慧有缘,就和释迦佛有缘,都和普贤菩萨有缘。所以就可以检讨自己的个性和性格,略知自己适合什么法门。

另外,如果和普贤菩萨有缘的,今生的性格就比较沉默寡言,默默耕耘,就像道场里面的师兄,不喜欢说话,但如果你叫他帮忙,他会很乐意任劳任怨去做,不计较,没有怨言,很少说话。这就和普贤菩萨很有缘分。为什么呢?因为普贤菩萨代表德行、大行,道场在四川的峨眉山,所谓峨眉金顶佛光是很有名的名胜。那么这一类的众生,默默修持,用身体力行佛的教法,那就和普贤菩萨有缘。和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释迦佛有缘,就喜欢读智慧类的经典,“空理”的经典。

那和观音菩萨有缘的喜欢念什么经呢?喜欢念《妙法莲华经》里的《普门品》,或者密宗里边很多观音菩萨的法身,有的人修行密宗,看里面的“观音部”,全都是讲观音菩萨的法门。这就是前生、今生和观音菩萨有缘份。

我相信在座的师兄或多或少和我所说的观音、文殊、普贤、地藏四大菩萨有缘,分别在佛教里代表悲、智、愿、行。我们一般接触的菩萨来说,不离观音、文殊、普贤、地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菩萨,弥勒菩萨,代表慈。悲,拔除一切众生苦难;慈,给予一切众生快乐。弥勒菩萨在宿世的修为里,喜欢修习襌定、三昧、三摩地,叫慈心三昧,常修慈心,常入慈定。

所以今生喜欢解救别人的苦难,除了和观音菩萨相应外,也和弥勒菩萨相应,将来在印度降生的弥勒世尊。慈悲智愿行是佛教的五大特色,众生根性不离慈悲智愿行,也都和观音、文殊、普贤、地藏、弥勒这五大菩萨很有对应关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