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现代文译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释圣境
作者:横山华严寺沙门 释圣境

前言: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早课课颂本。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唱颂,但能深入经藏的人并不多,所以现在用一些时间来引导大家,共同来研习心灵智慧法门的秘诀,探讨这部心灵智慧的功课。在普门品里,世尊教示如何化烦恼为菩提,如何成就观世音菩萨的闻声救苦,慈悲喜舍,如何超越六道轮回,并诠释那了生脱死的智慧,希望能让每一个人,都能真正的进入早课唱颂的意境里面!让大家完全了解,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所诠释的慈悲智慧精神,这样当我们在唱诵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心领神会、道感神交,它将让您毫无困难的开启内在心灵智慧之门。

  《妙法莲华经》简称为《法华经》,是正信佛教徒,初入佛门心灵洗礼的功课,因为它能净化我们的心灵,也是释迦牟尼佛传播佛法、真理、智慧四十九年中后期,在灵鹫山上所说的一部重大经典。释迦牟尼佛当时说法的因缘称之为法华盛会,所有参加盛会的听众,包括有四大菩萨 —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还有无尽意菩萨,以及这些诸大菩萨为首的八万多人,和释迦牟尼佛所有的大阿罗汉弟子们,共有一万两千多人,还有印度所有的国王、大臣、贵族和学者,及所有的佛教四众,都集合在印度王舍城东北部的地方。那个地方有一座山叫做灵鹫山,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山上,参与法华盛会。释迦牟尼佛有很多讲经说法的重大集会,都是在那里所说的。

  妙法莲华经,主要诠释用不可思议、相当细微、妙觉观察的心地智慧法门,来清除吾人内在清净智慧的障碍,这就叫做妙法。这种细微觉察的心灵智慧法门,并不是肉体六根六识(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和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这六识)所能体会的,这一点各位要记得。进入了人间世界的污泥之中锻炼,而能够在尘不染,也就是说,长在污泥中,不受污泥的污染(心不随境转),还能吸收污泥的营养。

  每一位菩萨在听讲普门品的时候,如果都能够用心听讲,用心体会,这就是吸收营养,也是化烦恼为菩提的意思,这种微妙的心法,就是要所有的人,都能解脱世俗烦恼,而得到出世的即身成就。因内在心灵智慧的觉醒,而开出了一朵又白又大的心莲,莲花也象征菩萨修行的心,这就是人性的一种锻炼和提升,而这朵又白又大的莲花,也代表了一种清净的慈悲和智慧。

  清净的慈悲也可以说是清净的智慧,这是在形容观世音菩萨代表的慈悲喜舍,也代表着善巧方便,具足所有人世间,所有宇宙慈悲庄严的德行。所以遍满十方法界,这十方法界就是所有众生的心。这个心境在十方法界里游来游去。所以,有一些人,杀人、放火、强奸、抢劫,这种作为的人就是畜生道心境的人。当一个人在三涂苦,就是指在三恶道里面(三恶道就是地狱、饿鬼、畜生),在这三恶道之中,不断循环轮回,不断地在做恶事,但是经过了善知识心灵智慧指导时,他们就会改过向善,因为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向善的心,这是很自然、很公平的。你愿意让你的心,处在一心十法界的什么境界,全在吾人一念之间,你可以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慈悲智慧的菩萨,这完全在当下的一念。你愿意让你的生命成功尊贵,你就能让你的生命成功尊贵,你愿意让你的生命堕落,你就能让你的生命堕落。这是一种自动自发,由内心升起的一种智慧境界。普门品完全是在谈一种“心灵洗涤”的功课。将心当成一处国土,心净国土自然清净,当面对了所有生命考验的时候,你应该如何来对治。这就是在灵鹫山法华盛会上,释迦牟尼佛所开示的心灵洗涤功课,最重要的一部经典。

  观世音菩萨能够到处应现,能够寻声救苦。所以当众生内心有障碍时,只要一心持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不仅是念圣号,若还能够自动自发(称之为信受奉行)的去实践传播佛法、真理、智慧的时候,这就是“发大菩提心”,内心能够心想慈悲喜舍,行为上又能实践力行,那就可以说,你就是慈悲心的代表,你就是一尊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化身什么呢?化身在你的慈悲喜舍的行动之中,因为你的内心能够心领神会,能够道感神交,感应到宇宙之间观世音菩萨的大爱,大慈大悲的心,所以当你感应到的时候,你就能对所有的世俗众生无怨无悔,牺牲奉献你的慈悲之心,所以你就是观世音菩萨在人世间的化身,化身绝不是指一种肉体,而是说你的心境和作为就跟观世音菩萨一样。因为你能够和宇宙的大爱(慈悲喜舍)能量互相感应,所以我们称它为“道感神交”。这就是观世音菩萨能闻声救苦,让每个众生的心,随时都在十方法界里,迅速进入大慈大悲智慧的心境中,这样大家就能了解,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法力无边的真相了。因为慈悲心每个人都有,慈悲心随时都能够从我们内在的心田里散发出去,只要一心持诵观世音菩萨圣号,又能实践佛法、真理、智慧,这就是发大菩提心。

  三藏十二部经典里,都是在诠释发大菩提心的真实涵意,也只有发大菩提心,才能化解内心所潜伏和隐藏的无知及愚痴。菩提的意思即代表求“道”。当吾人发出了大菩提心,就是发出利益众生的大慈大悲之心,这样才能从内心产生一种清净和智慧。大家千万不要误解,以为发大菩提心,你的身体就能飞,你的五种神通之力,就能立即开发出来。当然有一些人的宿世灵根,或许可以开发出来,但那不是我们修行最主要的目的,因为没有发大菩提心,就没有办法产生清净的智慧。十方三世诸佛都是因为降服自心三毒(贪、嗔、痴)而清净成佛的。也因此让我们知道这三毒的诱惑,并不是你追求苦行、追求神通,就能够降服它的,一定要明心见性,才能成熟的。在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里,完全是在诠释心灵的功课,内心锻炼的课程。佛教本来就是一种心教,在妙法莲华经里,几乎都在诠释一个正信佛教徒,初入佛门的第一步心灵功课,也就是如何将内心所有的差别、邪见、无知愚昧,调整回清纯慈悲的状态。调整之后,才能开始学习所有清净的佛法。

  因为它能洗涤众生的所知障、尘染,让内在心灵像一张白纸一样,这样才能听得下佛法,就是这个缘故。我们要进入佛教殊胜法门的知识领域,就必须先接受妙法莲华经的洗礼和锻炼,将你内心调适洗涤后,才能进入佛教思想,去修行学佛。在妙法莲华经里,释迦牟尼佛总共讲出二十八品(总共有二十八个品类),这部经典完全是在宣讲心灵清净之法,是由鸠摩罗什三藏法师所翻译的,(这个我们在佛说阿弥陀经现代文译里有相当详细的介绍。)现在我们要介绍什么是三藏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