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有愿就有缘

遇到和尚博客快一年了,能够在网上与学诚大和尚以及龙泉道场结缘实在是一份殊胜的因缘。 回首自己的学佛之路,从对生存意义的痛苦追寻开始,现在却越来越感受到心里的光明和喜悦。父亲的早逝让

 

  遇到和尚博客快一年了,能够在网上与学诚大和尚以及龙泉道场结缘实在是一份殊胜的因缘。

  回首自己的学佛之路,从对生存意义的痛苦追寻开始,现在却越来越感受到心里的光明和喜悦。父亲的早逝让我第一次真切面对病苦和死亡,“人终会死去,又何必追求眼前这一切呢?”这个巨大的疑问逼着我苦苦去寻找答案,以此因缘我渐渐走近佛法,并且越来越相信唯有佛陀才能圆满地解决世间一切痛苦和烦恼。在参加一次七日静修后,我深为感动,遂依惟觉老和尚而皈依三宝,正式成为一名佛弟子。

  我一向比较容易知足,对于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只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学习佛法。我十分喜欢去寺庙参加法会和静修,这与自己喜静的个性很相符。但渐渐的有些执著于静境,与周围的大环境格格不入起来。这是一个崇尚成功,讲究效率和产出的时代。随遇而安,知足常乐常常会给人以不思进取的负面印象。“既然学佛是为了解决生死大事,又何必辛辛苦苦去追求眼前这些利益呢?”对于将来的人生道路,我又陷入了迷茫之中。深感善知识难求,更难以去亲近请法。我开始持诵《大悲咒》,并在一位善友的推荐下学习日常法师讲解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很快就感到受益匪浅。

  在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时,我十分幸运地遇到了和尚博客。知道学诚大和尚也很重视实修,并倡导《广论》的学习,顿感亲切。此后,几乎每天都会上网来看博文的更新。借着博客这个平台,我对于学诚大和尚以及龙泉寺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越来越相信和尚是一位乘愿再来的大菩萨。和尚年幼时就受玄奘大师西行求法的精神感召,少年出家。多年来不辞劳苦,不舍昼夜地为佛教为众生而努力。在中国佛教和传统文化重新得到发展的时刻,有这样的大菩萨和正法道场的出现实在令人振奋不已。

  尽管不太喜欢网络交流的方式,但我也渐渐的忍不住在网上留言,将心中的疑问和盘托出,向和尚一一请教。因为行动力不足,和尚教诲:“没有在境界中的历练,所谓‘闻思’只是纸上谈兵而已,要真正懂得佛法的内涵,必须透过实践。多思维行持的殊胜利益,迈出突破习性的第一步,你会发现:战胜自己其实并没有这么难,有时候,只要再努力一点就行了。 ”;

  因为不知如何平衡出世和入世的修行,和尚开示:“任何情况下,不要忘失生命的宗旨;不离三宝,不离团体。”;

  因为不能亲近龙泉道场,而发心在此地的道场承担,和尚提策:“只要努力承担三宝事业,就时时和佛菩萨在一起。”… …

  和尚示现出对三宝无比的信心和无尽的悲心大愿,让我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真正的动力之源。而字字真言的答复也成了我学佛道路上的最大财富,时时忆念也就时时得到加持。和尚成了我在网上遇到的一位大善知识,尽管远在千里之外,但却对我所面临的现实处境给予了真实有力的指导。

  面对一位大乘菩萨,再反观自己确实深感惭愧,我只求过简单安静的生活,不愿积极承担责任。在现实中,这样的心态和行为与周围的环境也会发生冲突,因此心里终究不能开朗起来。和尚博客让我真正意识到“为利众生愿成佛”不是一个空愿,而是一个佛弟子真正应该也必须去做的事。尽管个人生活可以很俭朴,但去做事并不只是为了满足个人和小家的生活需求。从利益他人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和内心的平和。而且,人活着是要发挥作用的,从小到大,有这么多善因善缘在帮助自己,成就自己。到现在确实有条件和因缘能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只想着自己过少烦少恼,消极退守的日子,就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一心只想着自己去“修行”,结果又落入了另一种“我执”中,始终跳不出烦恼无明的漩涡,离修行成佛的目标反而越走越远了。

  所以利他是辛辛苦苦去做事的动力也是意义所在,解决生死大事则是为了更究竟地利益众生。理上是想通一些了,但是该怎么去做呢?和尚以他的身体力行示现出“心心念念为佛教,心心念念为众生,心心念念没有自己”的境界,菩萨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与和尚博客结缘让我与平日所亲近的道场更亲近了。以往主要是参加法会和静修,现在则增加了承担和护持。在三宝地多多地净罪集资,努力去“做中学,学中觉”。渐渐的,在承担中与周围居士的缘分加深了。体会到如果自己的心没有打开,别人是进不来的。虽然大家的文化背景有所不同,但是人同此心,向善之心还是相通的。

  对于自己将来的人生道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从和尚这里我学到了:只要随顺缘起,做到善观其心,善用其心,则一切境界皆是修行。有因缘去做事时如果不知努力,当因缘消逝时就追悔莫及了。和尚深知这几十年是中国佛教大力发展的关键时刻,便尽心尽力地投入佛法事业中,日夜奔波,席不暇暖。不仅如此,在任劳的同时还要忍受各种怨言,责骂和不敬之词,但和尚在任何时候都能微笑待人,泰然自若。和尚以自己的言行示现了只要心中有法,则做一切事都是佛法,都与佛菩萨在一起。

  从自己的缘起来说,应好好珍惜目前的学习机会,进一步参与临床医学的实践,做一名有着仁心仁术的医生,并偏向于对人心理的关怀。这些年来也有机缘对于一些不同的领域和文化有所了解,因此促进心灵的沟通以及把自己所学贡献给社会和广大众生是我此生不变的目标。

  在重物质利益的时代,追求心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个人的力量也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希望自己能如一颗小水滴一般融入和尚的悲心愿海中,永不干涸,永不懈怠。愿以此文与大和尚和龙泉道场结下更深的善缘和法缘,也略表无尽的感恩之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