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皈依的弟子每天应该如何做功课

按:最近上师在北京的几天,又有100多人皈依了。新皈依的师兄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做功课。本文是上师嘎玛仁波切去年11月在上海的开示,针对的正是皈依以后的弟子在一天当中究竟应该怎么做功课。上



按:最近上师在北京的几天,又有100多人皈依了。新皈依的师兄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做功课。本文是上师嘎玛仁波切去年11月在上海的开示,针对的正是皈依以后的弟子在一天当中究竟应该怎么做功课。上师开示得非常详细,对每个弟子做功课和实修具有不可或缺的指导价值,建议每个新皈依弟子详细阅读掌握并照做。本文是河北石家庄的李师兄根据上师的开示录音进行的整理,希望大家随喜李师兄的功德!

规范我们的功课

嘎玛仁波切开示

(2009年11月于上海)


我们现在来谈谈作为现代的修行人一天的功课应该怎么么做。


如果是基督徒,他每天就可以看《圣经》;伊斯兰教徒看《柯兰经》;因为只有短短的一本,就一本书,比较简单一点。我们佛教,因为佛的智慧太广大了,讲了八万四千种不同的法门,光是大藏经就103本,再加上代代的高僧大德对这些的注解以及修行这些法的方法,所以变成佛教徒最迷茫的部分就是,经文太多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修。《金刚经》,哎呀《金刚经》太好啦!《地藏经》出来了,《地藏经》也很好!《阿弥陀经》也好,《无量寿经》也很好!这还只是一百多本《大藏》经里面几本书而已,看哪本书都很好,因为佛陀讲的,没有任何一部经典是不好的。因为这样我们就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有的佛教徒就念《地藏经》,有的念《金刚经》,有的念……

修行的方法太多了,非常好!并不是说不好。但是我们现在接触藏传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里面的宁玛巴,有一个好处是什么呢?它有一个次第,一个方法,实际上佛为什么要讲那么多的经典呢?他是从小学一年级,一直讲到博士学位为止,所以涵盖了方方面面的智慧,而我们要去理解它,很难。必须是跟随这些上师们,把历代的这些高僧大德对佛的教育的理解浓缩的部分,我们学会它。我们时间很少。一个出家人,他一辈子可以研究佛法,所以他经、律、论三藏都必须得精通,一个是他自己要修,一个是他要把这个佛法传播下去。我们作为在家居士,大部分时间我们要工作,我们没有办法像他们那样每天都研究佛法。所以我们选择一个自己能够读诵而且时间上面来讲我们比较有弹性的修行方法就变得很重要。

那么,怎么办呢?作为宁玛巴,我们大部分都是以修大圆满为主,大圆满涵盖了从基础的小乘的法脉——苦、集、灭、道开始,一直到金刚乘里面即身成佛的法门都在里面,但是它不散,它一个系列地讲完了。我们在闻思修佛法的时候,重点就以大圆满为主,而这个大圆满里面,当然,巴珠仁波切把莲花生大士的大圆满法的精华,——莲花生大士把佛法的精华传播下来,然后巴珠仁波切又把历代上师们的这些修行的经验浓缩到《普贤上师言教》这本书,短短的这一本书里面讲得非常的详细,从入门一直到最后即身成佛。也就是从一个凡夫俗子怎么了解生命的归宿,然后一直到我们去学习怎么改变我们自己轮回当中循环的业力,而透过消除自身的业力,虔诚地皈依佛门,然后发菩提心,累积福报,一直到最后自己去跟随佛学,就是自己怎么用观想成佛的方式净化自身的业力等等方法,都一系列地传播下去,所以我们宁玛巴一直以来这方面修行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而且这种传播,我们叫作上师慈悲的诀窍传授,它把佛陀广大的理论浓缩起来,由代代的上师浓缩起来。选了里面精华中的精华,扼要中的扼要,让我们有一个一个阶梯上山的路,成佛之道。

那么课诵本是什么呢?如果整个这样一个好好的佛理,是一个很大的比如说像制造汽车的工厂,佛理都是在讲这些汽车构造方法,这车是怎么产出来的,它的性能是什么,它的发动机是什么,马力是什么,加什么样的油会产生什么样的动力……在解释这一切。那么由佛陀讲的这些,我们总是要了解一下它的构造和来源,要不然我们真的不知道的话,你开车你不知道汽车的性能还有各方面这样的,所以要有所了解。但是你在暂时不需要造车的话,你只要大概地了解比较关键的有关这个车的一些功能就可以了。而你要做的是什么呢?学开车。那么,学开车,这个就是念经。为什么要念经呢,佛陀讲过的这些所有所有,虽然你不一定要造车,但是你起码要每天知道怎么运用它。

所以就像,车子已经造在那儿了,简单的构造你明白了,你得每天开车。这开车的动作就一些很简单的——刹车、油门、换档,然后点火就可以了,但是你得必须每天都开,不开的话,哪一天你不开你就生疏了。那么跟这个一样,经典也是,每天重复地在念,每天重复地在念,你就想了,那我每天在念这部经我又不懂这个意思,那我到底念了有没有效果?甚至很多人就想,哎呀,那只是一个形式啦,不重要!我经常遇到这种人,说那只是一个形式,拜佛心中有佛就行了,(念经)是个形式,不重要。曾经有个非常有名的学者也跟我这样讲,刚好那天我坐他的车,他已经一个月没开车了,发动完以后,不知道怎么给我开门了。他忘记了按哪一个,那个门自动扣下去,他不知道按哪里帮我把门给打开,所以他一直开不了门。我说,(念经)就像如此啊,就跟这一样。你虽然很会开车,但是你一个月不开以后,这么简单的几个小零件,一按下去,那个窗可以弹出去的,你就不知道在哪儿了,你生疏了。这不代表你一定要了解所有车的性能跟构造,但是你起码的那个重复是为了让你不生疏。你只要每天练习同样的动作,你会越来越顺手,越来越顺手。技术也越来越好。久而久之,你对车子的车况也越来越了解。

佛经也是如此,我们一再地诵,哪怕我们不了解它里面讲什么,没有关系,随着我们诵啊诵啊诵,佛的加持力,本来也不像车子那么简单,所以佛的加持力随着我们长期地诵经,我们慢慢地会悟到里面的东西。但是,它的诀窍就是重复。哪怕再枯燥,也得重复下来,这就像开车就没几个动作,讲给别人听,别人会说这有什么好说的,只不过就那几个动作,可是,很多人很会开车,很多人就是不会开车。这样训练下来,长期训练会有效一样,佛经就是一再一再练习一再一再地念,这就是我们讲的功课。为什么很多东西,这些字也就这些而已,想的东西也就这个,那为什么每天要重复?哪怕持咒也好。但关键的东西它就是在重复,只要我们在重复当中变成很熟练,熟练当中变得能够很妥善地运用它了,就像你很会开车了以后,你开车的时候还可以教导别人怎么开车一样。慢慢慢我们念经诵经当中,能够得到佛菩萨的加持,所以它就是让我们一个虔诚的信心不退转、熟练、越来越向前进的方法,那么做功课对我们来讲就变得非常重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