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意味着踏上完整之人的旅程

皈依,北京天宁寺
每一次投生做人,我们都是孤独一人。你孤单地穿越生命的隧道,孤单地冒出头来,接着生命的过程就开始了。当你死亡时,依旧是孤独一人;没有人能陪伴你。你这一生的旅程,不论你对它的信念是什么,都只能独自去经验。因此,皈依的基本概念就是:从生到死我们都是孤独的。皈依佛、法、僧并不意味你能在其中找到慰藉,如同一个孩子在爹地和妈咪的身上找寻安慰那样。皈依指的是你有勇气从自己的巢中展翅高飞,不论你觉得自己准备好了没有,你都得通过成年礼,变成一个不再依侍任何东西的成年人。你会发现真正能够让你展开人生之旅的方式,就是学会自爱和自重,然后勇往直前。但不知怎地,我们似乎很难达到百分之百的自信:“我已经被滋养够了,现在我可以展翅高飞了。”我们不断地发展慈悲心,一直在准备起飞。前几天我谈到面临自己的关卡或遇到极限时,我们总想抓住某个东西。那时我们才会发现自己真的需要更多的友爱、更多的重、更多的信心。我们不断在心地上下功夫,也不断在超越。

因此对我们而言,皈依意味着:生活之道就是切断那条脐带,独自踏上成为完整之人的旅程,不再从别人那里获取任何保证。皈依促使我们开始培养善良与开放的心性,使我们越来越不依赖他人。我们可能会说:“我不应该再依赖任何人,我应该把心完全敞开。”但这并不是我的重点。重点是你要从目前的处境重新出发,你要承认自己还是个孩子,而又不对这一点产生批判。你要开始探索自己,而且要怀着幽默及宽大的胸襟来面对自己,看看自己到底在执着些什么。而且每次发现自己在执着时,心中都要有所领悟:“啊!透过正念、自他交换和种种方法,我发现原来人生就是一个学会跟自己做朋友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份对妈咪的执着或内在的依赖性,就是你那个巢穴的边缘。因此从巢中飞跃出来,便成了你培养慈心的动机所在;你会发现如果能穿越那道门,就能往前进展。你会变成一个更成熟、更完整的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