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藏法师:如何面对、看待和处理生活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

觉藏法师,压力
只要是人,在生活上、工作上,都会有种种的困难,都会遇到种种的逆境。遇到了困难,我们只有突破种种的困难,要突破困难就是需要勇气、需要决心,才能去突破。

任何的事情,我们只有往好的去想,压力才会解除。如果我们老是起负面的心念,对工作也起负面的心念,平常在家庭里面,也起负面的心念,都是往坏的去想,我们的压力也不可能解除。

所以说,要面对工作跟生活,我们只有转念,只有往好的去想,人念头一转变,人生就跟着转变,整个眼光、整个世界也跟着转变。

世间的事情往往都有两面的存在,比如说,今天老板、上司骂我们,我们心里想“可恶、可恶,我这么卖力的工作,竟然还这样子骂我、数落我”,我们转个念头,“老板、上司是希望我好、希望我在工作上能够更进步”,这样念头一转,我们也会生出感恩的心。

所以说,人最主要是念头的问题,要解除压力,只有转念,没有其他的办法。

人往往都是往坏的去想,往往都是起起负面的心念,所以一生让自己承受很多的压力,有时候甚至精神都快崩溃掉、精神都快垮掉,也是自己所造成的,现在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忧郁症就是精神的压力所造成,对某一件事情,喜欢钻牛角尖,拼命的想,从烦恼里面一直去钻,怎么绕也绕不出来,最后就得到忧郁症,睡也睡不着、吃也吃不好,整个人精神就很萎靡,精神就快要崩溃掉,整个人也会显得很憔悴,脸上好像蒙上一层阴影一样,这也是自己负面的心念所造成。

所以,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心如工画师,能造诸世间”,也就是我们的心就像一个画图的人一样,画的一张图,画的好看、画的不好看,就看我们的技巧、我们怎么去运用,不懂技巧、不懂得运用的人,就是常常起负面心念的人,起负面的心念,人生也不可能幸福、也不可能光明,只有向着黑暗的地狱走,所以说人的压力是我们自己所造成,不是别人害我们,是我们自己所造成,所以真正要疏压,要减轻压力,我们只有转念、转变我们的念头,起好的心念,我们的压力才能解除,否则虽然到野外去玩,或者去按摩、做什么休闲活动,其实减轻的压力还是很有限,真正要解决内心的压力、生活的压力,我们只有转变念头。

孔子的学生颜回,“一箪食,一瓢饮,颜回也不改其乐”,只要有一口水可以喝,只要有一个便当可以吃,颜回就很快乐,颜回就是有德性的人,就是常常起正面心念的人,所以人活在这个世间,心念是最重要。心念改变了,世间就改变了,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心念造成我们今天的不幸、造成我们今天的痛苦,都是心念的关系。

所以,不从心念去调整,一直去责怪,是别人伤害我,是老板对我不好,是这种工作让我觉得很烦,怪工作、怪老板、怪上司,一直怪别人是没有作用,只有从自己的内心去检讨、去反省、去反照自己的心念,这才是最重要。

人往往不看自己的心,眼睛就是看着外面,以为是别人所造成,事实上,最重要的还是调整我们的心念,才是最重要。

所以说,要减轻压力,要从自己的心去反省、检讨才是最重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