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前如何修因,临终才能达到不受摆布,自在往生?

现前如何修因,临终才能达到不受摆布,自在往生? 这位是北京同修,他问:“家中只有自己修行。现前如何修因,临终才能达到不受摆布,自在往生?” 答:这个问得好!修行人应当有这样的志向。
现前如何修因,临终才能达到不受摆布,自在往生

  这位是北京同修,他问:“家中只有自己修行。现前如何修因,临终才能达到不受摆布,自在往生?”

  答:这个问得好!修行人应当有这样的志向。我们看到过去有许多功夫得力的人,临命终时预知时至,自在往生。近代也有,可见得这个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们要知道怎样修法,可以仔细观察那些成就的人,他们修行那个样子很值得我们做参考。

  我们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几位。谛闲法师那个念佛的徒弟,没有出家之前作锅漏匠的。人家只念了三年佛,站着走的,走了以后还站了三天,等他师父替他办后事,这是真有功夫!这个人一生是做苦力,不认识字,没有念过书。因为生活太苦了,找到他小时候的玩伴——谛闲法师,是他小时候的朋友,在一块玩的,都是生长在乡下的,他出家做了师父,好不容易找到他,跟他出家,知道这个人间太苦了。

  老和尚看到他不认识字,人又很笨,早晚两堂功课都学不会,所以寺院道场他不能住,他住了会生烦恼。给他剃了头,教他也不要去受戒,也不要学经教,也不必去学经忏法事,到宁波乡下找一个小庙,没有人住的,叫他去住。住在那个地方,只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教这么一句。他说:“你老实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着念,将来准有好处。”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好处,这个人能成就是老实、听话。住在这个小庙之后,谛老法师他有声望,他也有道行,信徒很多,就附近找几个信徒照顾他、护持他,给他送米、送一点油盐,照顾他的生活。他就这一门深入,一天到晚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念上三年,他成功了,他预知时至。

  在小庙里面有一个护法,是个老太婆,替他烧饭,烧两顿饭,中午、晚上,早饭他自己去做。这一天,他离开小庙到城里面去看看他的亲戚朋友,回来之后,跟这个护法的老太太说:“明天你不要来替我烧饭。”这个老太太心里想:“师父通常都不出门的,昨天出了一下门,可能是有朋友请他吃饭,明天不要我来烧饭。”到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时候,她不放心,还到庙里去看看。结果看到师父站在那个地方,叫他也不应,走到面前仔细一看,死了,站着死的。赶紧找别的护法商量,给观宗寺谛老法师报信。那个时候没有交通工具,走路,走过去再走回来三天,他站了三天。

  人家为什么能成功?没有妄想、没有杂念,一心称念阿弥陀佛,三年就成功了,业障消除了。这是真有本事,真有功夫,没有别的原因,万缘放下!有丝毫挂碍,你心里头丝毫牵挂,你就没有办法,你就不得自在,道理就这么简单,看我们自己肯不肯做。

  第二个我们印象很深刻的,哈尔滨极乐寺的修无法师。《影尘回忆录》里面记载,他没有出家之前是作泥水匠,都是做苦工出身的,也不认识字。出家之后,在常住里面做工,伺候大众,我们一般讲“修苦行”,平常就念一句阿弥陀佛。倓虚法师在北方建了几个寺庙,哈尔滨极乐寺也是他老人家创建的。寺庙建成之后,他做了一次传戒的法会。这是佛门法会里面最大的,传戒,请谛闲老和尚做得戒和尚。传戒需要人手帮忙,到处找人。

  这个修无法师来了,跟倓老还有当家师定西法师见了面。定西法师问他:“你能做什么?”他发心在戒期当中照顾病人。这个工作也很重要,戒期当中伤风感冒、小毛病需要人照顾,他来伺候。住了两个星期,他又去找倓老,定西法师也在旁边,他向倓老告假,他说他要走了。倓老非常有修养、很慈悲,你有事情走,他不责怪。定西法师在旁边听了,就沈不住气:“你发心到这个地方照顾病人才两个星期,传戒要两个月,最低限度要到戒期圆满你才能走,你怎么这么没有耐心?”责备他。结果他就说:“我不是到别的地方去,我要往生到极乐世界去。”

  这两位老和尚看到,紧张了,这不是普通事情,就问他:“哪一天去?”他说大概不出半个月,预先来告假。请求定西法师给他准备两百斤劈柴,往生之后火化用,这常住都答应他了。到了第二天,又找老和尚,老和尚说:“什么事?”他说:“老法师,我今天就要走了。”所以赶紧给他在寺庙后面找一个房子,临时搭一个铺,他盘腿坐在上面。他就跟定西法师说:“能不能找几位法师,帮我助念,送送我。”

  当然,欢喜的人很多,许多人帮助他助念。在助念的时候,助念的人向他说:“从前这些往生的人,都做几首诗、几首偈,留给后人做纪念。修无师,你也应该给我们做一点纪念!”修无师就说:“我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我也不会作诗、也不会作偈。”但是他最后说了一句老实话,这个意思就是说,修行一定要认真,这个事情决定做不得假。这几句话的开示,虽然言语很简单,大家听了也觉得很有受用,于是就给他念佛,念不到一刻钟,他就走了。这是属于近代的。

  更近代的,过去在台湾,我们也听说有几位在家居士念佛,预知时至,自在往生。大概在三十年前,我有一次在佛光山,佛光山举办大专佛学讲座,我参加了。晚上月光很好,我们在放生池旁边赏月,有不少同学,十几位同学跟着我在一起,我们坐在那里讨论佛法。没有多久,有一个工人走到我们这个圈子里头来。佛光山的工程很多,所以它有长工,长年雇用的。这个工人跟我们讲了个故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