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回复一封信

妙智比丘尼,出家

妙智师父:

    阿弥陀佛

    我是曾在电话里与您沟通过的洛阳女子——M。

    今日冒昧留言(本想是写一封信给您的),一是想表达我对您的一片感激之心,二是想就一些学佛的心得与您做一个汇报。希望不会占用您太多的宝贵时间。

    末学曾在电话里讲到自己的现状:为过去烦恼、为未来担忧。是师父您的一句“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的话语如一把慧剑,刹那间斩断了我的无明烦恼和忧虑,让我明白了活在当下的重要:如果这一秒是不快乐的,那么有什么理由要求下一秒是快乐的呢?一切都是心的感受而已。这样的理解,对吗?

  我实在是佩服师父您正值青春就选择了弘法利生的道路,并一路坚持着。想必这背后也一定有许多常人所不能体会的艰辛和隐忍。

  可以请问您是在何等的机缘下选择了出家的吗?又是何等的机缘找到了您的师父?这样的问题实在是太不礼貌了。我之所以问的动机和目的是:我可不可以依怙您,祈请您做我的师父呢?(我真的是胆大妄为,如冒犯,请宽恕!)

  您曾在电话的一端劝我出家,专心修行。末学也曾心意如此。但现况是先父离世,与母相依为命,我不忍抛下慈母,独享弥陀之爱。家母学佛也有一段时间了,但仍不能接受儿女出家的想法,我不能、不愿、不忍拂了她的心。

  再者,曾听许多人讲出家人的生活很苦,佛不是教导我们“离苦得乐”的吗?那苦从何来呢?末学仔细拜读过您QQ空间里的文章,猜想那些寺院里的清规戒律就是世人理解 的所谓的苦吧。

  师父,以您的弱小身躯,在寺院里清修的这些岁月中,您有过苦的感觉吗?有过体力不支、力不从心的时候吗?

  出家,究竟应该是终身的信仰和追求,还是一种职业和生活方式?

  祈请您慈悲开示!

  阿弥陀佛!

 

  这位名叫清净心的朋友已经给我留言很久了。一直没时间回复,非常抱歉。今天重读这段话,正是在我体力不支,力不从心的时候。体力不支是因为身体故障。前阵子忙网站的事情,作息时间被打乱,加之心血供应不足,晚上严重失眠,睡得很少,早上挣扎着起床做早课,回来后又继续趴下。力不从心,则是因为面对众生的苦难,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与能力帮助他们。玉树的受难者深深牵动我的心。

  看某大德在博客中说:以前,总是跟人瞎说:身体,就是个丫鬟,你越娇贵她,她就越跐鼻子上脸,所以,就该让身体听命于心灵的,怎么能让身体指挥精神呢!这在以前,也恰好是我的个人观点。生老病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实在没必要为此浪费精神。佛说的三苦、五苦、八苦、无量诸苦,生老病死只算其一,娑婆世界的有情众生无可避免。但是其它心灵世界的苦,譬如五阴炽盛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我们只要通过修学佛法,此生完全可以免受其害。所以说,学佛就是离苦得乐的过程。

  一般人认为出家生活很苦,乃是因其并未深入了解出家人的精神世界。只看表面,出家人确实清寒,世间人眼中一切好吃的好穿的好看的好听的都与我们无关。年复一年的清茶淡饭生活,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无论酷暑寒冬,始终起早摸黑,从不间断地修持与劳作,一切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没有什么新鲜名堂与花样。这在习惯了随心所欲的世俗人看来,自然是苦不堪言的非人生活,谁愿意舍弃五欲六尘来过寺院这种“苦日子”呢?

  但是了解一下出家人的内心世界,我们会得到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就我个人而言,出家几年,早已将清规戒律融入生活习惯之中,丝毫不会因戒律而觉苦恼。何况佛制戒律是合情合理的,假若抛开这些规矩,反倒真正让人不能自在。我常常觉得苦,并非来自我个人身心觉受的苦,而是对世间种种相状的认知,这种认知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红尘有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但多数人吃苦不觉苦,这是没有智慧的表现。极少数人认识到世间苦的真相而发心出离,为了追求彻底的觉悟与解脱,选择出家修行的道路,面对一切境界,唯有惭愧、忏悔与感恩。较之世间人的精神空虚苦闷,出家修行显得如此轻松淡定、充实而快乐。

  也有某些人,一旦在社会上遇到挫折,就会对寺院产生急切的向往,片面地认为出家人过着清闲享福,不劳而获的生活。(通常情况下,我都会告诉他们:自己不能把心摆平,即使给你一个天堂,你也会把它折腾成地狱。)事实上,如果你问我,世上最难的事情是什么,我会告诉你,世上最难的是修行。想要冲破轮回的束缚,我们必须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出家人穷尽一生都在直探人生痛苦的根源,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回避的借口与理由。要把一根木头雕刻成一座庄严的佛像,必须经受刀斧加身的雕琢。修行就是被雕刻的过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