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一个老掉牙的问题

妙智比丘尼,活着

一名网友问我:人为什么活着。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重心到底是“人活着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不管怎样,目的和意义应该是和谐统一的,在我看来。

虽然问题老掉牙了,但即使是老掉牙的人也不一定就把这老掉牙的问题想明白了。它应该被越早弄明白越好。套用慧老的话来说“如果你不了解人为什么活着,那你活着就是对你的惩罚。”

 

在网上,我认识很多中年人,他们一般在四十岁左右,有些甚至更大。聊天的时候,他们跟我诉说的是生活的迷茫、空虚状态,这当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四十而不惑”,我以为这样。后来我承认是我自己的错误,我把每个人都当孔圣人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声色犬马的时代,人们疯狂而盲目地追求财富、名声、权势,耽着五欲六尘的享乐,朝着一个未知的方向狂奔,从不肯停下脚步问问自己到底在追寻什么?现在所追寻的东西是否真能让我们获得快乐?我们到底是在做自己,还是努力在做别人规划设计好的自己?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我们的人生目标是否有意义?很多人认为这些问题只是一些形而上的思想,和飞速旋转的现实生活脱节。换句话说,因为现实生活在飞速旋转,人们来不及或者根本不愿意花时间面对这些问题。

 

在一个有关于“痛苦的哲学家”与“快乐的猪”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这证明现代人很大程度上并不要求精神层面的思考与觉悟,而只需要物质层面简单的安逸与享乐。但是,放弃思考与觉悟的结局又是怎样呢?人们拼命追赶、一路狂奔的结局是极度的精神空虚,心灵没有归宿,无休止的焦灼、疲惫、恐惧、浮躁,“快乐的猪”成为一个极度偏执的美好幻想,这违背了追求快乐的初衷,很多人把一生的时间全部倾注在根本不可能让他快乐的东西之上,譬如名利。

 

叔本华的钟摆定律揭示了人生的苦性:得不到的时候痛苦,因为得不到;得到了又觉无聊,因为已经得到了。如果你不觉得无聊,那你肯定陷入了执着的困境。你拼命工作好多年才买到的奥迪,一定会迫使你不可遏制地日夜担心它被损坏。

 

我们了解到,以任何形态存在的生命都有趋乐避苦的共同特性,但众生追求快乐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因为我们追求的对境全是破灭法,把人生寄托在这些虚假不可靠的法上,绝不可能获得安宁愉悦。一栋别墅、一辆小轿车、一个企业、一群粉丝,哪一样是真实可靠的呢?物质生活的进步,不断刺激人类欲望,却永远不可能满足人们的欲望。

 

那么有人会问:如果这些东西都不值得追求,那我们什么都不用干了吗?还有别的东西能让我们快乐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