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写给妈妈的信

妙智比丘尼,妈妈

人生苦短,岁月如歌。女儿真不敢相信已经离开您这么久了。在离开您的岁月里,我常常因为忙碌而忘掉自己的生日。这并不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我想像得到,您是流着血和泪把我迎到了这个世界。那一刻,您正抱着怀里纯洁的小生命向上天祈祷恩慈。可是,我的出生注定让您承受煎熬。

犹太人的谚语说: God could not be everywhere and therefore be made mothers。每个人生命中最真诚的天使是自己的父母,天使终其一生舍尽全力来为孩子遮风挡雨。为了女儿的成长,您付出了全部。从幼时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儿时调皮捣蛋、任性乖张,再到青春期的特立独行、成年后的艰难蜕变,是您用圣洁的母爱一路陪伴我走过。您慈爱的双眼,金子般的心灵始终关注着我的成长。当我跌倒时,您鼓励我勇敢站起;当我哭泣时,您呵护我受伤的心灵。如果您的爱是海洋,女儿就是海中飘荡的小舟,无论小舟走多远,总走不出妈妈绵绵无尽的慈爱。

是您赐予我生命,而我将生命交付于空门。您曾对此深深介怀,在您心目中天资聪颖的女儿,做了一个让您此生无法理解的选择。您的眼泪和忧愁紧贴着您的容颜,镌刻在女儿脆弱的心上。我要千万次地至诚忏悔,忏悔在您面前所犯下的一切过失,忏悔对您造成的一切伤害、折磨。

在这条解脱大道上,妈妈何尝不是我现身说法的善知识呢。您的生命之花早已示现凋零,女儿也在光阴的流逝中悄悄换上了成熟的面孔。是您用疾病与死亡为我演说苦、空、无常、无我的真谛,您的坚强、隐忍与慈爱,像一件温暖柔软的外衣包裹着女儿弱不禁风的生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您的双手无数次地为我清洗衣裳、烹调美味、整理书房,可是女儿再也没有机会用双手为您洗一次脚,端一杯茶,献一束康乃馨,再拥抱一次您温暖的身体,亲口说一句:妈妈,我爱您,我永远感谢您。感念您的怀胎守护之恩、临产受苦之恩;感念您的咽苦吐甘之恩、哺乳养育之恩;感恩您的深加体恤与究竟怜悯,感恩您的最终成全,女儿才得以走上解脱之路。

您一直担心我会活得多么孤独多么凄凉,其实我多想和您一起分享学佛的快乐。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三宝的慈光照耀,有善知识的提携引导,有同参道友和睦相处,有千千万万的檀越施主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七年时间,我已经抛弃了大半个旧的自我,佛法最终将把我改造成一个纯然愉悦的生命,最好的未来属于我,相信妈妈一定会感到欣慰。

同时,女儿更要感恩佛法。如果没有遇到佛法,我尚不知母亲恩德比山还高比海还深。佛陀在《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中说:一个小孩长大吸吮了母乳超过八斛四斗。经过换算, 相当于血液3460斤。天下人谁能将3000多斤血无偿施与他人,只有母亲能作到!!!

所以佛陀说:“假使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绕须弥山,经百千劫,血流没踝,犹不能报父母深恩……”如此难行苦行已非我辈所能及,犹不能报答父母深恩,那么作为出尘修道的我,又能向母亲奉献什么?

如来作为人天之导师,尚且为父担棺,为母说法,乃至见到路边的白骨恭敬礼拜。而我做为佛的弟子却愧对佛陀的教诲。我的修行还不够精进,心量还不够宽广,慈悲与智慧极度匮乏。为此,我深感惭愧。我的双手写不出内心的忏悔,我的行动无以表达内心的感恩。我只是常常思维,如果不能脚踏实地地修行,如果不能获得真实不虚的解脱,如果不能大孝于天下父母,那么,我愧对的不仅仅是您一位母亲,我更愧对轮回苦海中的六道众生,因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女儿愿将生命的全部奉献给佛教,因为只有三宝能引领众生同登觉岸,只有三宝能护佑女儿与您莲池海会喜相逢。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女儿要为您唱首歌。虽然这首歌我已经唱过许多遍,可是每唱一遍,我仿佛重新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我知道,此时此刻,您正在极乐国中倾听女儿的心声。

写于2011年母亲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