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色戒

妙智比丘尼,色戒

一个搞文学的朋友经常和我讨论佛法,时间久了,她发现我对一些世俗之事毫无了解,并由此担心我的选择是否经得起考验。和一般人的观点并无两样,她质疑“尚未提起谈何放下”,只有经历才能体悟。

后来她强烈推荐我看一部电影《色戒》。起初我以为是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由李安导演获子多少大奖的《色戒》,知道是一部争议很大的限制级的电影,所以我很利索地告诉她:我不看。

十年前,我曾是一个狂热的张爱玲迷,把中学时代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奉献给了厚厚的张爱玲文集。小说《色戒》是看过几遍的。

后来她告诉我不是汤唯版的《色戒》,而是钟丽缇主演的片子,说:这是一部跟你们佛教有关的电影,你无论如何要看一看。

我马上去搜索它的影评,并看到一些剧照。这显然是完全不同意义与风格的两部电影,然而共通之处在于:限制级。于是我立马又回复她:还是不能看。

朋友笑曰:你真谨慎。学佛人都这样吗,其实看看也没关系吧,我这大俗人看了都没啥反应,况你等清心寡欲之古墓派高手。

我莞尔:寡欲不算什么,得断欲才行。我不是离欲阿罗汉,说不起大话。清规戒律,别别解脱,条条都得严持不犯。

又问:你好执着哦,不是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吗?

呵呵,佛门所谓的“色”,不是大多数人所说的色情的色。

佛门所谓的色,简单讲是指物质现象。一切色法乃因缘所生,缘具则成,缘散则灭,空无实体。性虽空,事相宛然,妙用现前。跟世间大众所认为的“色情即是空灵,空灵即是色情”,相差十万八千里。

影评如此描述:“满足1000个欲望,克制好1个欲望,哪一个更难?”《色戒》这部以喜马拉雅山为背景的电影,叙说的是一个甫出关被正式授予喇嘛之名的年轻僧侣,为了追求人间情缘而脱去僧袍一入红尘,经历了喜怒哀乐及情爱挣扎,最后仍回归寺院,成为僧人。正应验了佛家说的轮回过程,意境深远,富含禅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