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师父,您每月工资多少

妙智比丘尼,工资
    有人问:师父,您每月工资多少?

  我大大方方地告诉他,东山古寺与极乐苑上至方丈下至清众,每人每月单资一百块,一律平等。

  这问题要搁刚出家那会儿,我会翻着白眼珠儿鄙视问问题的家伙。修行人超尘脱俗的风格气质,慈悲为怀,救度众生的高尚气节,一旦跟“工资”这种世俗概念一挂钩,那感觉就像你从圣贤之人身上寻找风流韵事一样,大煞风景。

  之前还有一年轻人,屡次向我表达出家之意愿,那种誓死向佛的决心把我狠狠感动了一把,年轻人正信出家实在稀有难得。基于他虔诚的发心,我把出家的条件向他做了很详细的说明。但后来他郑重其事地向我打听:东山古寺僧人月薪多少。

  虽然这问题或多或少地引起我的反感,但我还是一五一十地回答:100块。并且很耐心地解释,凡出家为僧者,寺院负责安置其日常起居、生活、饮食、医疗等所需,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这100块钱不叫月薪,也不叫工资,是寺院为了方便僧人外出乘车、添置僧衣、购买日常用品而发的衬钱(施舍给僧道的钱物。衬,通“嚫”)。

  依据每个寺院不同因缘,所发的衬钱也不一样。有的寺院处于繁华闹市,游客观光者络绎不绝,香火非常旺盛;有些寺院位于名山大川,历史悠久,信众供养比较大;还有些寺院佛事法会做得多,僧人所接受的衬钱相对就多一点。

  至于那些比较偏僻的修行道场,平常时节并没有多少游人香客,平常举办固定的共修法会单纯只是为了接引众生亲近佛法。而大型法会则是受信众祈请,为度化有情权巧敷设,所得供养主要用于慈善以及弘法事业。僧人的时间都花在用功办道上,经忏佛事并不多,一百块的衬钱也来之不易,全仰仗佛陀老人家的慈悲护念,令道场树立淳正道风从而感召护法信众来作如法供养。

  另外一些戒律道场,僧人持戒严谨,手不触金钱,更是咱们学习的榜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