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考题

妙智比丘尼,动念
    和某师聊天,聊到凡夫动念的问题。

    她因为想在我的论点上进行反驳,突然很神秘地说:“……我还是不说的好,说了又动你的念头。”

    “你说吧,我保证不动念头。”我知道她其实是很想说出来的。

    她说:“你知道吗,那天你不在,师父拿你举了例子的。”

    “哦,是吗?什么例子呢?”我心里猜测着肯定是些很平常的事情。“零八年的时候,你因为……而想到离开。”

    “哦,是吗?师父是这样说的吗?是师父的意思呢还是你自己理解的意思?”我有些惊异,却故作平静。

    “师父是这样说的,我也是这样理解的,应该所有听到的人都是这样理解的吧”这时另一师父也过来如是说。

    “但我无论如何不相信这是师父的意思,是你们理解成这样的……零八年,其实……”其实我真的动了念头。有一股强烈的想要解释的欲望在心里奔腾。我的语气显得生硬而固执,平静的假面具掉在地上,她们肯定都看到了。

    我说了保证不动念头,但是念头是没法保证的。真正的不起心不动念,那至少是是阿罗汉的境界了。惭愧如我等凡夫,往往心随境转,一颗小石块就能让人澎湃。

    “面对任何毁谤与误解,你连解释的念头都不动一个,那就是定力。”我想起师父的话,念头就在那一刻打住了。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念起即觉,知幻即离。关于零八年,我只有感恩。也感恩某师给我出的这道考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