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谁伤害了你?

妙智比丘尼,伤害

    下午正式收工。夏令营活动的光盘制作以及网站图文更新基本完成。掐指算算,夏安居也只剩短短二十来天,回归原生态成了势在必行之举。 

    我开始打扫卫生,计划每天坚持三百拜,狂补安居落下的功课,我变得比平常更有打算。让我深感讶异的是,当身体从疲惫变成疲惫不堪之后,心情竟然还能如此畅快出奇。

    就在昨天,我还以为我会顺理成章地苦哉哀哉几个白天黑夜,但是当我留言给隔壁的天使“我渴望一片森林”之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她看穿了我的心思,在一个最恰当的时机给我许下一个美丽的森林之约,很轻易就把我从混沌的边缘拉回安详状态。

    “左右我们情绪或思想的不是外物,而是我们面对外物时的态度与反应。”就在夏令营的讲座中我还总结了这样一句话,谁知才一转眼的功夫我又毫不吝啬地以身试法了。不过这顶多算作个人失败,我知道事实本身并非如此。

    我想起一位营员在听课之后对“一切唯心造”提出了质疑。因为他的女朋友跟他分手,她明明伤害了他,于是他很痛苦,很郁闷,左右他情绪的难道不是那个伤害他的人吗?如果没有发生分手这回事,他就不会有这些负面情绪存在,他完全是因为失恋才变得难以自拔,难道这种痛苦也是自己内心创造出来的吗?

    听上去真像那么回事。他一直在强调“被伤害”。但我本人对“伤害”实在缺乏理解。我要他具体描述一下“伤害”,结果他除了重复“痛苦、纠结、不甘心、舍不得”等字眼之外,再讲不出别的,看到我一副丝毫没有心领神会的表情他很着急,就说“你想像有人拿剑刺向你的心脏会是什么感觉”。我立马回答“会很痛”。他乐了,说:“这就对了,你很痛是因为你被伤害了啊”。我顿时忍不住大笑出声。

    我在想,如果身体因疾病而产生痛苦,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说疾病伤害了我们呢?是不是面对“伤害”我们唯一能做出的反应就是痛苦?如果这句话成立,为什么世上还有那么多“被疾病伤害的人”依然笑对生活,欢喜自在?佛经中记载:有一次,佛陀住在摩揭陀国王舍城郊外的一处山中,脚被飞来的碎石片刺伤流血,引起生理上极大的疼痛。但佛陀心中持续保持正念,默默地承受身体的痛苦,不起烦恼。

    身体的反应与心的知觉紧密相连又有区别,其实内心感受的痛苦是种烦恼,当我们说内心烦恼时比说内心痛苦表达更为确切。凡夫执着“我”的存在,自然会因身体败坏的痛苦而产生忧、悲、苦恼、恐怖、顾念与不舍,唯有觉悟四大皆空、五蕴非有之智者才能真正做到身苦心不苦。有时候我告诉师父,如果我身体更强健心态会更好,做事效率会更高。这些话听上去似乎没有毛病,但仔细想想发现问题很大。也许把话反过来说更接近事实:如果我心态更好意志力更坚强,身体所感受的痛苦可能会更低一点,做事效率会更高一点。虽然我并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与修为,但“心能转境”这样的道理是绝对没错的。

    慧老讲过一句话:“如果你不伤害自己,永远没有人可以伤害你。”也就是说,伤害并非来自外界,而是一种内在的认定。譬如他所描述的“痛苦、纠结、不甘心、怨恨”或者“用情太深、无法忘怀、痛失所爱”乃至于“被抛弃、被欺骗、被玩弄”等等,没有一样不是他为分手事件加上去的认知。分手这一简单的事情被一连串错误的认知变得复杂无比,从而便有了“错误的认知导致错误的感受”这一结果。所以,再回头想想,你的痛苦与纠结是谁给你的,当然是你自己,因为你选择了从一个不聪明的角度去看问题,你为什么不选择用其它方式面对问题呢,看破放下自在随缘,这样不是更好吗?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在犯同样的错误,包括我自己。我们必须停止错误的念头才能终止痛苦,除此之外别无它法。因为外界的“伤害”并不存在,任何外在的境况只是助缘,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的内心,而我们的内心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才能摆脱一系列的条件反射作用,“面对伤害就痛苦”只是其中之一。

    当你遭遇别人的冤枉、侮辱、打击时,你可以训练自己感恩他而不是怨恨他;你可以训练自己主动靠近一个相处困难的同事而不是反感排斥他;你可以训练自己拥有时随缘享受,分手时潇洒转身;你完全有能力训练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不需要从外界寻找任何根据。

    因为痛苦和快乐都是自找的,如果你内心不起作用,外界对你没有任何影响。这虽然是极度困难的事,但为了能给予自己多一点快乐,我们至少可以选择对外界做出正面反应。所以我确定,即使没有“森林之约”,我同样会很快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