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告诉我,你为什么忧伤?(三)

妙智比丘尼,忧伤

看了前面两篇日志,关于小Z的事情,朋友们很关心,就“如何忘掉一段感情”这个问题和我讨论了半天。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小Z到底是不是因为感情问题而陷入抑郁与精神分裂还是个未知号。也或者感情问题只是影响她的诸多因素中的一个而已。

我想起张小娴的话: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永远只有一个:时间或新欢。要是时间或新欢也不能让你忘记一段感情,原因也只有一个:时间不够长,或者新欢不够好。

顺着这样的思路,我继续从小Z身上搜索答案。

“你是不是很难忘掉一个人或是一段感情?其实时间久了,你自然就会淡忘的,只要你能正常地生活下去,我相信你能够遇到更好的更适合你的那个人。”

“我忘不掉的事情有很多。”她的回答在某种程度上讲实在很聪明。

“那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吗?有没有什么特别想要去做的事情呢?”我问她。

“没有。我只有特别不想做的事情。我不想回忆,但回忆总是纠缠我,我根本摆脱不了。我后悔以前做过的很多事情。”她开始主动跟我说她自己的事情:“我很怕油,看到油就怕,怕得要命。”

“怕油?为什么怕油?”我困惑极了。

“我曾经一口气喝下一壶油。”

“为什么!?为什么喝那么多油!?是什么油!?”我突然回想起那天她看着饭碗发呆的情景,原来是因为害怕碗里的油汤才不肯碰它。

“当时下班回家后,我恐惧得要命,我慌得一颗心都快跳出来了。我想镇定自己,我以为喝油就能让自己不那么害怕了。”她看着我大惑不解的神色肯定觉得好好笑,因为她本来还是陷在回忆的恐慌里,很快却又笑起来,笑得天真无邪。

“喝油能够让你不恐惧吗?你那么害怕,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已经接近了问题的核心,我自己都有些紧张。

“当时……当时……我……我……我真的说不出来!”小Z的表情瞬间发生了剧变,极度的痛苦侵蚀着她的灵魂。她拼命地想要说出来,但是明显有另外一股力量强烈阻挡她。

“勇敢点,你可以说出来的,说出来就没事了。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也许微不足道,你把它想得太严重了。我听到过很多故事,可能都比你的严重。”

“不行!不行!我说不出来!我真的说不出来!”她又开始握着拳头叩击胸口。

“那让我来猜,好不好?你只要回答是或不是。”

她不看我,对我的问题不置可否。

佛教的戒律认为杀人是很严重的过失,你杀人了吗?”我开始尝试着猜测提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