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

妙智比丘尼,流逝

    许久不听王菲和小红莓了。十几岁的时候曾经深深迷恋过的歌手带着她们的低吟浅唱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朋友在我耳边轻轻哼唱一段,说:这一首你唱得最是出神入化,现在还能唱吗?酝酿再三却开不了口,感觉不在,心情早已改变。

  初出家的时候我告诉师父,我可能需要保留一些音乐和文字。后来很遗憾地发现,原来自己保留的只是一种错觉。有些东西很美但不见得对我们有帮助,年少时我们总是难以发觉。我们随顺习惯选择所需,而事实上许多习惯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沉醉与病态。我曾经以为即使出家也摆脱不了的东西,其实只需要一点点时间就可以完全摆平。回过头竟还有大梦初醒的意味,神不知鬼不觉,就像一些伤口,不管它,它也会愈合。你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发生改变的。

  音乐里无休止的忧郁与焦躁,安静的隐忍和宣泄,都会不经意地吻合你的心情,勾起你的悲欣。但即便如此,音乐造就的感觉可以停留,可以邂逅不同知音,我们心情却有无数改变,只能不断变换所需,更新版本。

  年少时听王菲唱:谁与我远远地漫步云端,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住下,能掩耳不听那俗世喧嚣,要一种干净的自由自在,会把一颗心都听得荡漾起来。而今天,我已漫步云端,心却只有宁静。

  没有一首歌永远契合我们的心灵。因为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