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勇气来源于洞穿无常的智慧

妙智比丘尼,无常

    跟隔壁的师兄嚷嚷了大半年,说要去看青海湖,去看青海湖畔绵延几十公里的油菜花。在四一四大地震前,我的想法似乎尤其强烈,地震后,我的想法彻底震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想要翻山越岭去救灾的冲动。佛教群里不断有人组织志愿者前往灾区,我热血沸腾地想要报名。看了报名条件的前三项,我就完全泄气了:一、年轻力壮;二、无高原反应;三、有基本救助经验,后面还有一系列要求,本人样样不合格。于是我安慰自己:别瞎起哄了,老老实实多念几句阿弥陀佛,为生者祈福,为亡者超度吧。

  群里有一位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网友跟我聊天,在回忆中哭得泣不成声。面对众生的苦难,我除了倾听与安慰似乎再没别的可做。突然想起一句话:回忆永远是惆怅的! 愉快的使人觉得,可惜已经完了;不愉快的,想起来还是伤心。网友说:谁会刻意去回忆呢,很多时候回忆都是身不由己。能做的只是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未来却又如此不可预计。那些灾难中丧生的尚未安息的灵魂,没有谁在地震的前一秒想到下一秒就是他的死期。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常常忘记自己的来日一直都是有限的。我们恐惧未知,希望一切都在预想中。然而预计好的往往没有实现,不曾预计过的却统统发生了。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切事物的不恒常性才能将期待与失望在内心彻底消融,既能准备面对最坏的状况,又容许最好的出现。换句话说:事实上我们可以预见一切,只是很多时候,在我们做出预见时,独独选择了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当你真正勇于预见你不能接受的那一部分时,你才能成为无忧无惧的勇者。勇气很多时候来源于洞穿无常的智慧。

  佛教讲无常,是积极的。因为无常,才有改变与进步的可能。如果没有无常,我们就不再有必要做任何努力了。与其为模糊的未来惶恐不安,不如踏踏实实安住在清晰的当下,去做好手边清楚的事情。如果现在不努力,却期待着未来幸福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许多人对无常并不是真正地了解,很容易走入思想的误区。没有学佛前,我对“无常”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这种状态误导我对待感情的方式也非常消极:不完全付出也不完全接受,永远保持距离。我以为这样可以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极端的错误,它最终致使我抱愧于许多人。学佛后,我的方式变了:我爱某一个人乃至一切众生,从一开始就已经预计到了离别,所以我常常想要把这种爱在有限的光阴里发挥到极致,积极主动地爱,平等无条件地爱,全心全意地爱,爱到哪天我可以面带微笑,安然洒脱地转身离去,没有半点亏欠与遗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