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告诉我,你为什么忧伤?(一)

妙智比丘尼,忧伤
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某个阳光艳丽的午后。

我在水池洗碗,发现她面无表情地站在原地,瞅着自己用过的饭碗出神,半晌才细声细气地对旁边一位老居士说:X姨,你帮我洗。口吻里似乎是带着请求,但听上去更像指令。

这时一旁的X姨说:你自己洗,必须自己洗,我在这儿等你。她依然只是站着,不再支声。僵持片刻后,X姨投降了。她叹着气很无奈地把那个饭碗洗干净了。那女孩迅速退到无人的过道上去,站在没有阳光的阴影里,年轻的没有任何表情的脸孔,看上去很诡异。

我很好奇她为什么不洗碗,问老居士她是不是身体不好。老居士告诉我,女孩是她的邻居,名叫小Z,今年29岁,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已有十来年的病史了。家里父母一直照顾她,最好的医院都治过了,钱也花了,人却没好。现在就想带她到寺院走走,看会不会有奇迹出现。

“我们住在21号,你要有时间,请你无论如何要过来给她开导开导,你们都是年轻人,应该讲得来的。拜托拜托!”老居士最后对我说。

我很爽快地答应下来。虽然这样的案例并不是第一次接触,但让我感兴趣的是,我想知道佛陀的教法与抑郁和精神分裂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反应。我期待和她面对面地交流。

谁知后来一忙,也就暂时把这事搁下了。

某天老居士看到我,又跟我说小Z的事情。“小Z其实很不错的呀,读书时特别聪明,成绩优异,人缘又好。在班上当班长,在学校当团支部书记……高中时暗恋一位英俊的男同学……”说到这,老居士的神情特玄乎。

“噢,是吗?真看不出呀……”我表现得兴致盎然,好让她继续说下去。

“你不知道,她这病呀,就是那样得来的……后来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你看她现在害了自己也害了她父母呀……”老居士自顾自地长吁短叹,有点痛心疾首的样子。

可我还是很茫然。这病到底是怎样得来的?我实在没听明白。

“她暗恋一位男同学,然后呢,就得病了?这叫啥病呀?”

“相思病,单相思!”

“还真有这病?那单相思跟抑郁和精神分裂又有什么关系呢?”

“每天就想着那个人呀,想得不得了啊,想说又不能说,想要又得不到,心里不痛快,时间久了就抑郁寡欢呀,就精神分裂呀。”

“哦,那医生也是这样分析的吗?她自己也这样认为吗?”

“唉,心理医生都看了无数个啦,没法沟通啊。你看她那样子,好像一张口就会把金子掉了似的,不肯讲话。”

“那你咋就肯定她这病跟那什么单相思有关呢?”

“她妈妈也这么认为的。小Z现在还在暗恋那个男同学呢,都十来年了,你说这天下竟有这样的人物,傻不傻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