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冲喜

妙智比丘尼,冲喜

    在我离开僧团独住的那段日子,听说有“高人”为我卜了一卦,曰:今年必有大难,若不冲喜,在劫难逃。回来后,我那帮可爱的师兄弟们欢天喜地地跟我汇报此讯,完后问我:啥叫冲喜哩?是不是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啊,要赶紧结婚生孩子呀?我差点昏倒,神马高人卜滴神马卦呀,偶是一出家人耶,冲滴哪门子喜啊? 

    带着莫可名状的好奇与诙谐,还是忍不住研究了一番。百度这样解释:冲喜是一种迷信习俗。家中有人病危时,企图通过办喜事来驱除病魔,以求转危为安:应该赶紧给他/她(或其儿子、兄弟)成亲冲喜,病就会好。

    这确实是电视剧里经常上演的桥段。看罢一笑了之,心想这位高人高高人太能策了。他肯定没学佛的。

    后来有一位老菩萨对我说:你已经出家了,那个喜是肯定冲不得的,但出家人有什么喜事呢,你要没受具足戒去求个戒也算是桩喜事了,可惜你早又受了大戒。唉呀,这可难了哦……

    亏这位老菩萨连受戒冲喜都想出来了。我自己却一点也没放心上,只把它当个笑话而已,日子还是每天照过,所谓的“在劫难逃”丝毫没能增添我的忧愁。偶尔为病苦小小的烦恼一下,转眼又是阳光灿烂,海阔天空。是不是我压根就不相信算命卜卦呢?也不尽然。我唯独认为他给出的改变命运的方案实属无稽之谈。

    命运在《康熙字典》的解释是:命也,不可改;运也,可以转。以佛法而言,没有修行的人,很容易随既有的业力运转而走完一生,这就是被“命”所“运”;但是,以大修行者来说刚好颠倒,他能够主宰及运用自己有限的生命,这就叫做“运命”。 我不禁深思:生病是业力的显现,首先应当毫无怨恼地接受它,不做徒劳无益的抗拒,再而必须通过更加勇猛精进的修行,力争从业力的束缚之中解脱出来。 

    师父出关后,每天为大众开示:感别人之恩,改自己之过,忏悔业障,植善修福,这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我每天积极地忏悔、改过,每天都法喜充满,对人生一切的际遇,对周遭的人事物,唯有至诚感恩,哪怕是一身病苦,也满心欢喜地接受,感恩它让我觉悟娑婆之苦,感恩它激发我在菩提道上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再到后来,我又悟出了另一层意思。冲喜冲喜,不就是充满法喜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