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一无所有

妙智比丘尼,布施

    好友Y说单位组织员工为玉树捐款,自己毫不犹豫捐了一个月工资。此举险遭公愤。众同事明里暗里冷嘲热讽, Y同学郁闷不堪。我说,你是不是捐太少啦?你那些同事是不是都捐了两个月三个月工资啊? Y同学无奈地说,不是因为捐得比他们少,而是因为捐得比他们多太多,让他们不高兴了。吼吼,原来如此。见他人行善,不能随之心生欢喜,反而嫉妒。这种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倒也不少。

   Y同学随后又问我寺院会不会组织捐款救灾之类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玉树地震后,师父并没有就此事长篇大论,也没特定举行啥仪式,就简简单单一句“随缘乐助”,师父们便默默无闻倾囊相助了。那天看到妙坚师手里的捐款名单,基本都是一千、五百的,这个数额在出家人,在东山古寺出家人,是一个大数目。相当于五个月到十个月的单资(东山古寺单资每月一百),基本都是布施了手头全部“财产”,纯粹的无产阶级状态。上回汶川地震也有朋友问我捐了多少。我说很惭愧,捐了一千。朋友随之竟撂过一句:你有钱啊,当和尚真韵味!一听那不叫话的话,俺着实是目瞪口呆啊,舌头完全处于瘫痪状态,这年头!和尚难做!!!

  世上最不看重钱的就是出家人。钱财在佛教来讲,不叫钱财,管你人民币还是美钞、英磅,统一命名为 “不净物”。 人们爱钱,爱的并不是钱本身,而是钱的交易方式。换句话说,如果狗粪可以用来交易,人们也会拼了命地赚狗粪。交易本身就是“不净”。

  佛在世时,告诫弟子乞食自活,少欲知足。不许畜以下八种不净物,因其能生贪恋计着之心,染污梵行,故有此八不净之名:

  一、置买田宅。谓比丘当依众居止,勤修出世清净无为之道。若私置田宅,以图自足,是为不净。

  二、种植根栽。谓比丘当勤修道业,于世间资生之事,不生贪着。若不为众,私自种植田园,内妨行业,是为不净。

  三、贮聚谷粟。谓比丘当乞食资身,清净活命。若不为众,私自藏贮谷粟米麦,是为不净。

  四、畜养奴婢。谓比丘当闲居净处,修摄其心,行安乐行。若不为众,畜养奴婢,驱使作务,是为不净。

  五、畜养群畜。谓比丘当持禁戒,慈心不杀。若畜养牛马等畜孳生之类,以污梵行,是为不净。

  六、藏积金银钱宝。谓比丘当以清雅为高,安贫乐道,身无长物。若贪积世间所重金银资财等物,资生求利,计算出纳,有乖道行,是为不净。

  七、藏积象牙刻镂等物。谓比丘当奉佛戒,志尚俭素,于诸玩好,心不贪恋,布衣草座,常怀知足。若贪世间稀有雕饰之物,是为不净。

  八、藏积铜铁釜镬以自煮爨。谓比丘与众居止,当与众同飡,或乞食自活,励精梵行,成就道业。若藏积釜镬以自煮爨,别众而食,是为不净。

  日可令冷,月可令热,佛之教法,不可令异。佛陀对弟子们的任何一条告诫都流露出如来的无尽大悲。做为佛弟子,对佛的教法自始至终无条件顶戴奉行。

  佛法训练我们放下,并不是等得到了之后才放下,而是在拥有之前就告诉我们,得到只会让你更加执着放不下,因为“得到”之后必定“失去”,二者如影随形。而我等凡夫总是如此害怕失去,失去比得不到的痛苦更强烈。

  做为实践佛陀教法的先锋部队,修行者遵循佛陀的教诲,从一开始就不去获得,少欲知足,知足常乐。在这个刹那生灭,有漏无常法的世间,除了亘古不变的真理,再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我们真正所能获得的。万物为我所用,非我所有,连“拥有”与“得到”的概念都不存在,又谈何执着与放不下。由此可见,佛陀的教育是全世界最彻底的实践主义。

  所以,你不难想像得出,世上布施最慷慨的是什么人。慷慨到连“布施”这个概念都没有的只有修行者。慷慨到从来不要求回报,却永远感恩对方赐予我们布施的机会。

  当和尚确实很韵味,十方来十方去,两袖清风,一无所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