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出家人为什么收人家红包

妙智比丘尼,红包
    有人问:出家人为什么收别人红包?


  其实“红包”是在家信众对修道之人的供养,是非常殊胜的植善培福之道。为了帮助出家人树立坚固的道心,集中精力做自行化他、弘法利生的事业,佛陀在戒律中严格要求出家弟子不从事经营生产,一心办道,上乞如来之法以滋慧命,下乞众生之食以活色身。以修行功德回施有情,做人间的福田,接受人天供养,为教化众生,奉献一生。


  对于在家居士供养出家人以及出家人接受供养,在佛陀的教法中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喜舍万文收”,在家居士供养出家人,一是为了修福,二是为了求法(因为接受供养的出家人必须为施主做法布施)。而供养所得的功德利益并不是看你供养的物质是否丰厚,最重要是看施主的供养之心是否清净虔诚。经典当中有许多贫人以清净信心做供养而获得殊胜果报的公案。


  出家人从来不会要求别人供养自己。在接受供养时要常怀惭愧反省,问自己有没有福分消受。古大德警告说:「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


    本人出家后,偶尔随侍师侧,外出与信众结法缘,最难处理的事情就是接受居士供养,为这事也没少挨师父批评。居士们虔诚的顶礼供养常常让我这个小和尚手足无措。有时甚至会公然拒绝,违背了佛陀的教义。师父说:如法地接受供养不仅可以利益众生,也可以时刻鞭策自己用功修行,回报施主之恩,丝毫懈怠不得。居士供养的财物我们完全可以拿来做弘法利生的事业,印经放生、扶贫助学、救济灾难等等,“性命交于龙天,色身交于常住”,出家人为自己用钱的地方很少。


  至于那些发心出家却四处打听“到哪个寺院出家待遇高"的人实在应当深思熟虑,从长计议。佛门是清净之地,出家乃出离三界之家,要彻底放下名与利,如果把出家当作一种赚钱谋生的职业那就大错特错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