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比丘尼:活着就要折腾

妙智比丘尼,折腾

    六年前,我无意中对某大德说了一句:“活着就是折腾!”,此话一出,竟被大赞,奉为经典。六年后,我又听到一句过了时的时髦话:“活着就要折腾!”不知是哪个奇才杜撰了我的去,倒也出彩得很,让老人家我几番感叹,快马加鞭杀将回来,继续折腾。 

    朋友们发邮件问我上哪云游了,不见回音,便纷纷猜测着小和尚业缘已尽,舍报归西了,小李同学留言:大师你坐化了没?烧了舍利子记得留颗给我。另一朋友戏言:莫非尘缘未了,还俗恋爱去了。看罢一笑了之,只字不提。那头想必已等得太久。

    确实很抱歉,招呼没打个就撤离了阵地,像个逃兵。因为是临时做的决定,胡乱收拾包袱就走人了,来不及写个留言什么的。要再不出来支个声,也枉费佛友们一片热忱关怀。

    安居圆满后,奉师长命前往佛教协会“蹲点”,顺便给“休养生息”做个掩护。出来一个月,过了一段“大隐隐于市”的生活。这话似乎说得有些夸张,平江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县,巴掌大的一个小山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也就几条大马路,好在还不至于乌烟障气。我想暂时就心安理得地在此安身,却也万难。在山里才住这么几年,出来就跟一山顶洞人似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一天到晚头晕,到统战部跑了两趟,去超市逛了两回,结果每次回来直接趴下。

    佛教协会的办公室是新做的,我和师兄折腾了好些天才把它收拾妥当,倒也幽雅别致。之后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便是念佛诵经,每天五部八部十部,偶尔写个文件什么的,再无别事。比不得寺院三不五时的钟鼓板声,殿里殿外,山上山下的。

    但别以为这样就称心如意了。我跟师兄讲:我是个穷命,享福还需培养。乌龟式的养生并不适合我,我更乐意找个小兔子天天玩赛跑,它要打个盹儿,我就驮枚金牌回来给你们当玩具。

    学佛真不是易事。佛陀的教法,没有善知识的引导是很容易走偏的。我一个人的时候,偶尔也感觉无力,因为菩提心还没有完全开显出来。像这样的情形必须融入一个充满活力的僧团,有善知识与同参道友的提携鞭策,才能确保修行之路走得踏实稳妥。

    出家几年时间,除了零五年到云门寺求授具足戒,这是第二回离开寺院这么久,不在师父身边,心里常常一片莫名空寂。再好的房子住着终究不过安身而已,我天生对物质没有欲望,只有吃饱穿暖的要求。条件越好,越发让人观照到:缘起无自性,万法毕竟空……

    听说某大德在终南山隐居,茅房都没有的,出去方便随手要带个铁锹,过着最原始的生活,打心底地羡慕向往,我自己想必是万难的。又想起前段时间有两位道友来寺院挂单,住了两天就走了,临走时还嘀嘀咕咕,嫌客堂安排给她的寮房条件不好。真是千人千般心。古人说逸豫可以亡身,亡身却不打紧,问题是玩完了这一生还要继续下一生,无休无止地轮转下去,还不知要受多少煎熬才肯回头。

    一个人,如果像乌龟那样,缩着脑袋做着千秋大梦,偶尔一回两回,固然无伤大雅,怕只怕一梦到死还不能觉悟,如此这般活一百岁与活一天又有什么区别?所以说,活着就要折腾,这话有它的道理。只看你怎么个折腾法,折腾得好,可以成佛做祖,折腾坏了,便是刀山火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