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净宗修行路上的八种歧途

达照法师,修行

佛法是让我们在修行道路上解除烦恼、痛苦,了脱生死轮回,最终往生极乐世界,圆成佛道。但是我们也看到身边很多念佛修行人,并没有如期达到自己想要的修行目的。原因在哪里呢?那是因为对修行的这条道路认识不够清楚。反过来说,我们大家都说:我要信佛、我要发愿、我要修行、我要用功、要打坐。但实际上呢?在修行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错误,这些错误如果不能及时认清,你带着错误去修行,效果就会很差。所以,我今天想特别提出来,净宗修证路上的八种歧途。

在大乘佛法中,净土宗被称为最方便、最圆满、最彻底、最究竟、最简易的法门。只要大家能够相信有极乐世界、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就能了生死、就能直接成佛。所以我们总觉得净土宗太简单了,很容易修。这样对净土宗的教理就不太去问去闻。所以很多人学习了净土宗以后,只知道我有一卷《阿弥陀经》,念一句阿弥陀佛就够了。但实际上呢,净土三资粮中,很详细地告诉我们,要想得到往生极乐世界,你必须要具足三资粮。

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念读《无量寿经》,念阿弥陀佛?这个很关键。如果你发心不对,在修行路上有很多错误的观念,那么,你修净土宗就不会有太大的受用。也就是说:你很可能要等到临终的时候,靠道友来助念才有可能往生。

这样往生的希望就不太大了,为什么不太大?因为你不知道哪天死,也不知道死在哪里?现在交通工具很方便,出车祸的人也很多。还有很多天灾人祸,这是不可预料的。所以说人生一定会有死,死亡绝对没有定期。我们的生命几十年,就象银行的活期存折一样,随时可以把它拿出来支付掉。我们生命不是定期的,你不可能说你一定要活八十岁、六十岁、或者一百岁,不可能。年轻人也有可能明天就死掉,所以说死亡是没有定期的。

在死亡没有定期的情况下,大家要很现实的来体会生命:如果我现在就死亡,我能不能坚强的面对?有没有这种智慧,很洒脱地去面对死亡?甚至在死亡以后,我有没有把握我的来生?这个是我们学佛人的一个大问题。所以,在心态上,如果没有足够的、正确的力度,我们修行起来就很麻烦。在修行过程中,总是会进进退退。

大家很喜欢净空法师的开示,净空法师告诉我们:你真正信愿恳切、好好念佛修行的人,每天都会有进步。这句话你们有没有听到过啊?你学佛多少年了?有没有每天都进步啊?你进步在哪里啊?为什么不进步?就是我们错误了,我们进入了歧途。所谓歧途呢?就是你走错路了。净土宗有净土宗的正确的道路。就这一点呢,对于我们大家在此生就想得到利益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净宗修行路上的八种歧途之一

这八种歧途,第一种是什么?第一种是信不至诚,多求人天福报。

一个修净土宗想此生得到受用的人,特别重要是这一点。整个学佛过程中,在皈依以后,你能不能更上一个台阶,就看你对世俗的五欲六尘、世间生死、烦恼痛苦有没有看透的智慧力。如果你把这个世界的轮回痛苦看透了、看清楚了,在修行路上就不会只求人天福报。

我发现很多居士在信佛、念佛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麻烦、小烦恼,心里就开始失望。然后就东求西求,甚至还要去求神问卦。佛法本来生命中至高无上的三宝,这种对阿弥陀佛至诚恳切的信愿,在你遇到一些小麻烦的时候就变得一文不值,有没有?

所谓至诚是什么?就是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境界,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你的心知道:我此生只求阿弥陀佛加持,观世音菩萨、西方三圣加持,加持我顺利过去。绝对不去求这些外道、求神问卦,也不只求生活过得好一点。

有些人信佛就是为了改善生活,这个没错,但你没有至诚恳切地皈信阿弥陀佛,而是只信现实的生活,信禅定的快乐,信人天的福报,这样就与净土就不太相应,对于净土宗真正深刻的道理,你会得不到很好的受用。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佛经里讲:过去皇帝举行无遮大会,把整个国库里所有的财物都拿出来,让国内百姓都可以自由地去拿一件。就像开布施大会,这叫无遮大会。那小孩子呢?看到了苹果、糖果、玩具,这些好吃的、好玩的,拿来就跑掉了。其中有个摩尼宝珠,只要拿到就什么都会有,很多人不知道拿这个。因为它放在那里不起眼。所有有智慧的、有眼光的人才会拿起这个摩尼宝珠。

这个摩尼宝珠就是我们要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至诚恳切的心啊!我们常常把至诚恳切的心抛到一边,然后开始相信钞票、相信人情,相信世间这一切的轮回福报。就象那个小孩子,虽然拿到苹果也能吃,但是他所得到的实在太少了。如果我们以至诚恳切的心相信阿弥陀佛呢,生活的一切自然就会在阿弥陀佛的加持下得到顺利解决。

所以净土修行首先需要确立的一个信。弥陀要解里面提到有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第一个是信自:就是相信自己,相信今生能听到阿弥陀佛净土法门,完全是由于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所致,并不是我自己偶然碰到。因为阿弥陀佛有这个大愿,他的光明要普照十方一切众生。众生机缘成熟,就要让他听闻到净土法门。因为阿弥陀佛有这个愿,我们今生才有机会听到阿弥陀佛、可以念佛往生,可以了脱生死。也就是说,我们听到净土法门,就已经进入了弥陀愿海,能感受到吗?这个愿海就是极乐世界的无量光明啊!所以当我们的身心融入了弥陀愿海,就已经得救了。

大家已经是得救的人,可好像感觉还没有得救,因为业障习气还很严重。所以在“信自”上面,生起至诚恳切的心,确信已经得救了。然后以得救的心态继续用功。这是信的第一个要点。在六信当中的第一个信中,如果我们能非常真诚、推心置腹地把整个生命,一切的价值筹码全部放在这个上面,生起至诚恳切的信,我们就不会被世俗的人天福报所掩盖,就不会得少为足。

佛法的加持可能会令家庭很顺利、这生过得很舒服。但是不能保证你来生的幸福,会不会再来信佛,因为你是在轮回当中。轮回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我们的心情是轮回的,你看凡夫的心态是不是确定的,你说我现在心态很好,但是让你念一个小时的佛号,你就会发现自己妄想很多。你今天看这个人很讨厌,但是明天你升起慈悲心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还满不错。为什么呢?不是这个世界不确定,是我们自己不确定。你也不确定,他也不确定,所以呢?这个世界大家都不确定,所以形成了这个世界的混乱、动荡不安,这是佛教讲的轮回。轮回就是这样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