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道信大师的念佛观

达照法师,念佛观

道信大师的念佛观  
——以《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为中心
达照法师  

    在中国佛教史上,禅宗净土宗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一千多年来,禅净两家时而互相排斥,时而互相遵从的相互交错过程中,念佛人有时提倡参禅念佛,禅师们也有时主张念佛就是参禅,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宗派关系,也只有在中国才会有这种宗派之间的相争相容的历史相貌,在印度就没有什么念佛与参禅相斥的情况了。
  既然念佛的人有提倡参禅的,参禅的人也有主张念佛的,那么,念佛的人又为什么要排斥参禅?而参禅的人又为何会排斥念佛呢?甚至于有人主张念佛就是参禅,参禅就是念佛呢?从表面上看,好象有着重重矛盾,事实上,如果对他们各自所作对“念佛”与“参禅”的解释进行了解,就不难发现,他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的。那么,给他们一个准确的角度,就能够把握历史上念佛与参禅的真正内涵。
  本文以《楞伽师资记》中所记载的道信禅师撰《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①为中心,试从一位禅宗祖师——道信禅师的立场,来看禅师们如何理解并把握念佛的,阐明道信禅师的念佛观的实际内容与特色,从而给现代的净宗行人一点必要的提示。

一、为什么要念佛

  净宗行人都知道,念佛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花开见佛,证无生忍,回转娑婆,普度众生,圆成佛道。而在道信禅师看来,念佛的本身就是一种“觉”的行为,念佛的时候,心就如同佛一样,念佛是没有妄念的,有妄念就是凡夫,所谓“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如他所描述“一行三昧”的时候,就说:“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很明显地说出了他提倡念佛的根本目的,就是“去除妄念”,而达到“念佛心是佛”。
  如果说净宗行人把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作念佛的目的,而念佛只是往生的一种手段的话,那么,道信禅师就是不把念佛当作某种手段,而是把念佛本身就当作念佛的目的,因为念佛的本身就能够“心是佛”,要达到“心是佛”,就必须“去除妄念”,因为“妄念是凡夫”。所以,道信禅师认为,散乱心、妄想心的念佛,不能算是真正的念佛,真正的念佛是要做到“心是佛”一般清净的,这样才能够了凡成圣,解脱生死,圆证佛果。

二、念佛的方法

  道信禅师提出了三种念佛方法,即:持名念佛、觉观心念佛、无所念念佛,这具有非常清楚、极为重要的修学次第,由浅入深,由相而臻无相,这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地方。

  1、持名念佛:就是称念佛的名号,如何称念呢?道信禅师引了《文殊说般若经》中“一行三昧”的修行方法,如说:

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应处空闲,舍诸乱意,不取相貌,系心一佛,专称名字。随佛方所,端身正向,能于一佛,念念相续。即是念中,能见过去、未来、现在诸佛。②

  从这里的“系心一佛,专称名字”和“能于一佛,念念相续”两句,最是持名念佛的吃紧处,也是持名念佛的关键所在。所谓“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也与此处相映互证,“舍诸乱意,不取相貌,系心一佛,专称名字”就是“都摄六根”了,这里的“念念相续”也就是指“净念相继”了。《阿弥陀经》也说:“一心不乱,执持名号”,持名念佛的人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反而悠悠忽忽,以散乱心,随便在口头上念念而已,真是有违经旨祖意了。因此,憨山大师批评散心念佛的人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喉咙喊破也枉然”。所以,道信禅师的持名念佛,旨在“系心”、“专称”及“念念相续”,至关重要。
  除对内心的要求外,他对持名念佛的外在条件也作了说明。首先是“应处空闲”,这里的“空”是指无他人干扰的空间,“闲”是指无杂事纠缠的时间,这是对身外物质条件的要求。其次是“随佛方所,端身正向”,如念阿弥陀佛,就要随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国土的方向,端身正坐,面朝西方,如此等等,都是对持名念佛者的威仪方面的要求。
  在适当的环境中,有如法的仪态,再加上系心专念,就达到了道信禅师所主张的持名念佛的全部要求了,这样念下去,就可以证得一行三昧,能够见到三世十方诸佛,具无量功德、无量辨才。

  2、觉观心念佛:就是使心处在觉醒状态下的念佛,我们凡夫的执迷不觉,主要是由于各种贪嗔痴等烦恼所至,念念攀缘一切尘境,流浪生死,无有出期,如果断除一切贪嗔痴等烦恼,则此心当下觉悟,所谓“一念觉即是佛,一念迷即是凡夫”。因此,道信禅师提出了“觉观心念佛”,他说:“倂除三毒(即贪嗔痴)心、攀缘心,觉观心念佛,心心相续,忽然澄寂,更无所缘念”。
  这里念佛的前提就是要“倂除三毒心、攀缘心”,如果有三毒心和攀缘心存在的话,就没有办法使自己产生觉悟的观照了,有了这些前提之后,才能以一颗觉观的心来念佛。而在念佛时的要诀也是与持名念佛一样,需要“心心相续”,毋令间断。用这种觉观心念佛,到了一定的时候,行人就会“忽然澄寂”,断能所,绝人我,睹见实相,证入空性,到此时便是“无所缘念”了,这是真念佛,只有经过认真刻苦的用功办道,心心相续地念佛,才能够达到的,也已接近于实相念佛了,这是从有能所、彼此的持名念佛上,达到绝能所、彼此的实相念佛的重要阶段,想得到念佛的真正利益,就必须经过这种殊胜的“觉观心念佛”。也就是从有念而臻无念的过程。
  “觉观”即觉醒不寐,使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落昏沉、掉举。“觉观心”用现代的话说就是“警觉心”,也即“看心”,看住自己的心,不令妄念生起。如猫捕鼠,睁大眼睛,全神贯注。看自己的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以此心来念佛,心心相续,佛号不断,心亦不断,佛号不常,心亦不常,不断不常,一味地念下去,念到心即无心,无心可心,真妄双融,能所两忘,自然就能真相大白,而至“无所缘念”了。这一点,对我们现在的念佛人来说,真是太重要了,现在很多人不知道念佛如何做功夫,一句佛号,二三十年,也没消息,还以为自己根机不对,不是念佛的根器,误作判断,徒丧光阴,殊为可惜!若能认定方向,咬定脚跟,以觉观心,自有念而达无念,无念而不妨常念,定能获无量利益,庆快平生,临终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