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净土法门是真正大圆满(三)

达照法师,净土

真正大圆满—净土法门(净土法门是真正大圆满三)

达照法师

 

    3.受持戒律与贤善的人格
    第三个要点,我们还要持戒。刚说了贪嗔痴的心生起来以后,我们的身体所做的表现会伤害人。拿嗔心来讲,脾气发起来,会骂人或者会打人,脸色会变难看,让别人看了会烦恼、会痛苦。一切的恶业都由内心的贪嗔痴所生。我们通过学习戒律,知道做人的规矩;学习佛法,佛法教我们修行的规矩。做人要听有道德的人,想到这种行为以后,在以后修行生活当中就没障碍,不会修行到半路出问题。有些人道德观念不够,自己想用功修行,在那念佛念经念得很响,也不管打扰别人;有些人在家里念经念得很响,其他人在休息,或者不想听,叫他别念,他还觉得这人业障重,念经念起来都不想听,什么都说别人不好而不说自己,自己打扰别人、影响别人也不管。这样修行,实际不了解真正修行当中道德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对你身边的人没有慈悲心,你的修行好比煮沙成饭一样,米可以煮出饭,沙是煮不出饭的。

    对身边众生没有慈悲心,对自己也没有慈悲心,哪怕你拼命用功,拼命修行,别人越看越奇怪。有些人修行越修越奇怪,修到最后修来修去只有一个人,别人都不敢跟你一起走,越修越怪。为什么呢?道德心不够,道德心若够都会想到身边的人,其他人会不会难过。所以,念佛不要念的太响,也别不念。念的太响,别人会听到你念佛声音跟大家不一样。在日常生活当中,不管做什么,最好不要引起别人的注意。有点奇怪的,像看见光啊、佛啊,不要出去说,说了别人看你也奇怪。有些人念佛打坐好一点,有点气功,帮别人治病了,大谈你这里有气没有,这里气怎么样。真正修行人一看他,就知道皆是妖魔鬼怪,心里没真正慈悲心,没有正知见,越看越奇怪。道德的心是怎么样呢?道德,过去叫从善如流,真正的道德如水一样,水倒地上会被吸收到地里,谦虚没影响,润物细无声。真利益众生不是摆个架子,让别人看起来害怕。这是第三个条件,要持戒,养成良好的道德

    4.空性见和对机法门
    第四个要点是刚开始讲大圆满见时,强调的空性见。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世界的一切皆是空的。第五个要点是掌握一个修行的方法。我们大家已皈依三宝,也有发心,道德基础也有了,对空性的认识不知道够不够。空性若知道,我的身体、我的行为、我的思想等所有的一切相,实际皆是无所得。无所得不要去表现,有本事、有神通也不要去给别人看,也别感觉你打坐好、你的修行境界高。因为一切都是空性,一切都是不生不灭,执着在相上就错了,一切相都不执,这样安心用功。到了掌握了一个修行方法,这已经是实修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