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业风与心力

达照法师,消业

达照法师:业风与心力

    这个风大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最关键的问题。风大,佛教有一个简单的名称,叫做业风。业是什么?身口意三业。业就是行为,身体的行为是身业;语言的行为是口业;思想的行为是意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习惯性的动作、习惯性的行为、习惯性的思想。这个习惯一旦养成,你就会随这个习惯,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小到个人,大到社会大众,再广阔一点到整个人类,都有共同的习惯。

    时长期养成的习惯,就会形成我们的业风。比如,我们在听课的时候,就有马上关掉手机的习惯。也有些人,他就是不习惯,他就是不关,时常捣一下乱,那就是他的习惯。这就是业。善有善的业,恶有恶的业。做好事的人,有做好事的习惯;做坏事的人,也有做坏事的习惯。那么大到社会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每一个民族,都有它的民族风情。我们汉族有汉语,其它有英语、日语、韩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高雅的人,他讲话就喜欢高雅一点,如果长期与地痞流氓在一起,那他讲话也会跟地痞一样,会形成一种习惯。

    身体的习惯跟语言的习惯,会直接改变我们的身体,乃至你的世界。这一点,可能我们平常没有观察到。现在,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这个话对我们的世界都会产生影响。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发现。我们所讲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有个体的物质,是有东西的。我们不要以为,随随便便讲一句话没关系。事实上话是一种波,声波,而且这个声波是传遍整个世界的。这个波如果停止下来是一个粒子,现在已经有了科学仪器把它拦截下来了。

    物质分解到最小单位就是粒子,它在运动中你看不见,它停止下来就看得见了。我这句话讲出去,发出这个声波撞到你的耳膜,你曾经听到过同样的撞击,所以你说:哦,我曾经听说过,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就领悟了。每一句话的声波都撞击到你的耳膜,你就接收到了它这样的一个频道。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听得到,说明这个声波传播到了教室里的每个人。而且,我的这个声波传遍的是我的整个世界,就是我们现在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如果现在我有手机,拨号码到哪怕是西方国家,哪怕到月球上,甚至在其它的星球,只要有信号台,对方就能捕捉到声波信号,就能听到我这个声音。听到声音这只是一种现象,关键是这个声音会对你的世界产生影响、产生改变。

    我们看释迦牟尼佛,他影响了两千多年,甚至影响了全世界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的力量强,一个传十个,十个传百个,灯灯相续,绵绵无尽。当你的习惯是好的,大家都赞成你的习惯后,就都跟着你学。这个世界无论是大到历史潮流还是小到我们的思维模式,都是在这样的一个惯性当中。所以惯性就是业力,就是一种行为的惯力。如果我们想要提高修养,避免烦恼痛苦,想要改变生活中的人和事,就要从改变你的语言和行为开始。

    日本有一位叫江本胜的博士。他研究了十几年,写了一本书叫《水知道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他对水的研究。对水说好话的时候,这个水的结晶就非常漂亮,结构非常完美。如果骂这个水,说难听的话,这个水就变地很难看,很难闻。如果对水念“南无阿弥陀佛”、“唵嘛呢叭咪吽”、“圣母玛利亚”,念这些圣人的名字,说好话,这水结冰后的图案就很漂亮。如果你对它说诽谤佛法、诽谤圣人的话,那这个图案会很难看。这都是他用科学的仪器,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反复研究十几年得到的结果。

    水是外在的对象,凭什么你的心能改变它?如果我们有一个更大的仪器,把整个地球都拿过来测试,你还会发现,我们每讲一句好话,对你的世界会形成一个好的影响;你每讲一句坏话,对这个世界会形成一个坏的影响。

    诸位在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无论是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见到你,跟你说:你很好。你心里就很开心。如果有人对你说“你这人真讨厌”,你心里就会乱。哪怕是挤公交车,不认识的人说你讨厌,你肯定也不舒服。

    在身体的行为、语言的行为背后,有个更关键的问题,就是语言是怎么讲出来的?身体的动作是谁在引导的?其实还是我们的心。假如你没有心,你无心讲的好话,这个好话讲出来就像录音机放播的一样,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缺乏了最根源的心的作用,它也是缺乏感染力的。换句话说,你传播出去的那个波,到底是一个健康的、好的波,还是一个坏的波,“心”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接收你频道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想教你,说你这个地方错了,你要改善。可是被你理解成我是瞧不起你才说你的。那就完全反掉了,你接收到的是不舒服的波了,好的波你没接收到。反过来我骂你,说你做事情怎么这样不三不四,瞧不起你。如果你的心里想:他是在慈悲地教育我,我赶紧改善,我真错了。那你接收到的反而是好的波了。所以,只有你的内心的那个波,才对你的世界产生影响。

    如果他说你好,你也接收到好了,接上号了,那就是两种力量加持在一起了。就像阿弥陀佛无限的慈悲,发给我们信号,我们如果说:阿弥陀佛是没有的。那他就接引不了你了,你就永远都不能往生西方。如果你心里想:阿弥陀佛真的能接引我。你马上就跟阿弥陀佛对上号了,阿弥陀佛所有的慈悲和智慧就加持到你身上了。就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来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按照你的心所刻划出来的样子开始改变。所以说“你的心怎么想,世界就会怎么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