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念心

达照法师,正念

念心

达照法师

    新生菩萨动脑筋,总是想要觅真心;
    寻遍人天无落处,当知三宝最相亲。
    对佛法一旦生起了正确的信心,他在心中就会念念不舍三宝,念念出尘离垢,念念不忘救度一切众生,念念回归自己生命的真实相,念念走在妙法的安乐行处,甚至能够在无数劫中,载沉载浮、舍身受身、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都能忆念正法,而不遗忘三宝的教导。不失念、不错念、不颠倒念,常发起于正念、常安住于正念、常超胜于正念,念念之中消除无边生死业习,念念之中积累广大功德妙宝。
    不失念,现在当下的这颗心,乃至整个人生历程中,不会失去方向感,不会失去自己喜悦的安隐的念头,纵有烦恼也如过树之风,身正不怕影子歪,念正不怕环境恶劣,就算受尽人身折磨,就算遇到痛苦无边,或者在极尽欢娱之乐,也不会遗忘曾经对三宝发起的信心,也不会忘失自己对生命的永恒承诺!不错念,那种直趣菩提、别无所求的心念,在心中时时敲响警醒的钟声,不会因为人生是苦而转求生天,也不会因为菩萨行难而退缩二乘,更不会因为佛道旷远而满足于权乘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此心此念,永不错失。不颠倒念,凡夫的迷悟是颠倒的,凡夫的善恶是颠倒的,念心菩萨堪能识别究竟法与不究竟法,对于自己和他人的利害得失能够全盘考虑,是非黑白分别无误,所以,念念融入正法而自利利他。
    不唯如此,念心菩萨唯心是念,特别重视自己心灵美景的构建,修剪自己心灵树王的枝杈,摆正自己心灵天平的角度,纯净的生命之轮运载着满怀的信心,生起自我感觉甜美的法喜,并能时常安住于正念之中,甘心淡泊甘心寂寞,觑破浮云幻影亦可安然自得,投身荣华富贵也能神采飞扬,所遇一切皆可安住正念。更令人羡慕的是他还能够不断地超胜于现有的正念,比如心念三宝感恩三宝,进而安心于无相三宝一体三宝,从而超越了有相的住著,此念从念人天善法开始,不停地超越,最后到达了心中有佛、念心即是佛的高妙觉受,诚为殊胜而积极,真是启动了心灵美的生命健康大工程。
    人生在世,念心何去何从?古人所谓“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想成就任何事业,都要把“正心”摆在第一位,心也是生命的根本,此心难正,正到彻底,超越是非人我,打破狭隘局限,彻悟人生之真理,更是难上之难啊。凡愚众生,蝇营狗苟,醉生梦死,苦乐无端,业习沉重,若不依法修持,此心几人能正?唯有大觉佛陀慈悲菩萨,从心开始,契入圆满究竟之信念,若能正念不邪,即便未得解脱、菩提,也是看到了正心诚意之微妙。故此菩萨稽首称叹佛心妙明,至矣!极矣!无以复加矣!
    倘若有人从这里走过,他一定会埋头安心,行于正道;倘若有人尚未走到这里,他也一定无法想象正念有多么美好;倘若有人不想从这里走过,他们一定都会在笑话菩萨的愚诚!可是,走过这里的人就再也不想回去,因为看清楚了这是生命唯一的出路,修学佛法的历程,就是心路的历程,别的道路都会像轮子一样,转过去了还会再旋转回来的。唯此念心指引,方能走向光明寂静的无住涅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