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念佛要诀

达照法师,念佛

 在宝坛寺讲《楞严经》,课间休息,有人提问:念佛修净土的人如何才能真正走上修道的正路,念佛念到什么境地才能放下,念佛的入门方法、功夫见地如何?我给他们讲了真正修持名念佛的五字要诀,就是让大家端坐凝神之后“不妄想,念佛”。
    当端身正坐,专注认真时,告诉自己“不妄想”,然后很清晰的感受没有妄想的心态,这种觉受至关重要,因为对“不妄想”的感觉一旦习惯了,那就随时都不会被妄念所转,随时安住于清净无杂染的心念当下。而在这个时候,开始认真无念的来“念佛”,念佛时,清楚明了,却无念无为,一直这样:南无阿弥陀佛……
    道信大师说:“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观经》也说:“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如何体会佛陀之心?即这“无妄想念佛”者便是。古云: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如此念佛,也就是将凡夫妄想串习转为佛心的串习。一路念下去,一念清净、念念清净,一生清净、生生清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